疫情緩解,遠端工作結束回歸辦公室,你準備好了嗎?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隨著疫情趨緩,在家工作的日子也逐漸進入尾聲,遠端工作結束後回歸辦公室模式相信又是一場磨合,當大家已經適應遠端工作的日常模式,也讓大家開始思考回歸辦公室的必要性。歐美國家因疫苗施打率持續提升,各大企業漸漸回歸辦公室結束遠端工作模式,包括Apple及美國矽谷各大科技大廠紛紛要求員工回歸辦公室上班,原以為是回歸正常生活,沒想到卻引來許多員工的反彈。企業與員工的矛盾該怎麼解?遠端工作結束後回歸辦公室,也需要適應和調整,心態的調整絕對是關鍵之一。


遠端工作後「不想回去上班」雇主與員工的矛盾

因應疫情,許多公司都改以遠端工作模式,歐美國家是如此,台灣也不例外。但對疫情來得早,疫苗施打率也逐漸提升的歐美國家來說,也比台灣更早面臨回歸正常生活的矛盾之中。矽谷各大科技大廠、Apple、Google等企業,在疫情趨緩之下逐漸要求員工回歸辦公室上班,卻意外引發許多員工的反彈,畢竟遠端工作誘因多,除了工作時間更為彈性之外,也省下不少通勤開銷。

根據統計調查,有超過半數的科技人傾向持續遠端在家工作。

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給員工的信件中提及關於回歸辦公室政策:「員工一週至少三天需回歸辦公室工作,其餘時間則可自由選擇遠端工作。」

看似逐漸彈性回歸的作法卻引來蘋果員工的不滿,在擁有網路幾乎可以完成大多數工作事項的科技人來說,越強制性的回歸辦公室工作政策,似乎引起更大的反彈,遠端工作結束後的勞資溝通,確實是一項難解的問題。疫情逐漸趨緩的台灣,下一步要面對的,可能就是遠端工作結束後的矛盾難題。


各大企業選擇更彈性的工作模式

遠端工作結束回歸辦公室的過渡期中,除了Apple與Google較相同採混合式辦公之外,許多企業在初期採取更彈性的作法。

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允許員工申請長期的遠端工作職務,並表示未來五到十年,Facebook將會有半數職位採取遠端工作模式。Amazon、Mircosoft也相繼宣布更彈性的工作模式計畫,Twitter 更是宣布允許員工選擇遠端工作無期限。

從遠端工作結束回歸到辦公室上班是一段過渡期,在適應遠端工作模式之下,硬性要求員工回歸公司不如想像中容易,也因此許多科技大廠選擇更彈性的工作模式,以解決過渡時期的衝突與矛盾。但彈性工作的程度很大一部分取決於企業本身的工作內容與模式,硬體產品為主的公司相較需要更多現場的溝通操作,以軟體為主的公司相較就能更適應遠端工作模式,也是為什麼Twitter 能宣布員工長期在家工作的主因。

未來台灣企業也將面臨回歸辦公室的過渡期,或許產業狀態不同需要不同的政策因應,但無論企業方或是員工,遠端工作結束回歸辦公室的心態調整絕對是關鍵。


遠端工作結束回歸辦公室,心態調整是關鍵

台灣疫情逐漸趨緩之下,遠端工作結束回歸辦公室的日子在即,借鏡歐美國家企業與員工的矛盾,或許企業及員工更能提早做些準備。不同於以科技大廠為主的矽谷企業,台灣各種不同產業當然無法相提並論,但疫情之下給了我們遠端工作的實驗機會,許多企業因此制定更完整的遠端工作政策之外,也著手考慮更彈性的工作模式,這場大型實驗之下,勢必會為工作模式帶來一些改變。

企業需要思考遠端工作結束後,工作模式更彈性的可能,而員工該如何面對回歸辦公室生活的過渡期?最重要的還是心態的調整。因應各產業特性,回歸辦公室可能是必要的過程,過渡期中對雇主與員工來說可能都是不容易的轉換期,或許在遠端工作的這段時間讓你對職涯規劃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在遠端工作結束前,調整的不只是回歸辦公室的心態,更是調整省思自己對於職涯方向的好機會,整理這段時間的工作狀態,什麼樣的工作模式更適合你,或許是更可以思考的方向,為之後的解封做更好的準備。


思考後想轉職的話
面試趣陪你找更好的職涯方向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