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工作技能你會了嗎?掌握這4個技能比你想的更重要!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疫情之下遠端工作成為趨勢,你擁有的技能還夠用嗎?

隨著網路及數位科技快速發展,企業數位化越趨完善,遠端工作的型態可能會逐漸成長,而遠端工作之下,工作技能的要求可能和過往產生很大的改變。遠端工作無可避免的即是數位化工具的使用,工作模式與型態也跟著產生改變,因此遠端工作趨勢之下該具備什麼樣的「技能」,則成為了不被淘汰的關鍵。


遠端工作必備技能一:數位工具力

你聽過或用過Slack、Zoom、Google Workspace、TeamViewer或是Trello嗎?

遠端工作之下,最有感的改變應該就是數位工具的使用,數位工具技能絕對是最基本的必備技能之一。遠端工作使得許多業務都須線上執行,從檔案傳遞管理到團隊溝通等等,都必須改由雲端及線上操作。近年來也越來越多為遠端工作而推出的軟體工具,包含雲端資料庫的建立、檔案協作及管裡、團隊通訊軟體,甚至是專案進度管理工具。若習慣了傳統的工作模式,其實很難接觸到新的軟體工具,遠端工作趨勢之下所帶來的數位化改變可能又快又急,數位工具的使用必然成為趨勢,培養新的數位工具技能是現階段更須重視的事。


遠端工作必備技能二:溝通力

溝通可能人人都會,但「有效溝通」才是遠端工作技能的關鍵。

遠端在家工作後,溝通成為了最不容易的事,不再轉頭就能集合大家開會討論,跟各個部門的溝通也都轉為線上討論,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溝通整合上,而此時溝通的效率和精確度就成為了關鍵。

團隊溝通或是部門協作間「溝通」佔了很大一部分,若是遇到雞同鴨講,成果與雙方認知有落差,重新溝通的成本反而更大,本來就很耗費心力的來回溝通,變成加倍的工作量,全部都要重新來過。

你更應該思考的點在於:
如何讓合作夥伴或主管,在最少的來回溝通次數下,明確的瞭解你想表達的意思?

除了文字之外,圖表輔助是很好的方式,在溝通上需更謹慎的確認彼此的意思及目標,讓雙方認知在同一水平上變得更加重要,唯一的目標就是讓彼此「聽懂」想說的話。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遠端工作必備技能三:統整力

所謂的統整力指的是什麼?其實就是將各方資訊有秩序的統整,及後續執行、追蹤的能力。遠端工作之下,很可能讓各部門訊息的傳遞變得零散,當許多業務數位化之後,更需要後續的管理與追蹤,將有效資訊統合變得更加重要,也可以善用線上作業的優勢,更快速的將資源統整起來,建立一個規範系統,後續遠端工作的執行與追蹤都會變得更有效率。

為什麼統整能力這麼重要?

遠端工作最常發生的疑慮在於「主管看不到員工,擔心無法掌握員工的工作進度」,因此對於工作執行的追蹤及反饋變得更加重要,目的在於讓主管放心。

遠端在家工作並不一定代表效率低,但過去沒有嘗試過遠端工作模式的主管,對於未知的影響總是有所顧忌,好的統整力除了讓自己更有秩序地處理各項工作,也可以適時將工作進度回報給主管,讓主管知道,在家遠端工作,我仍然效率一百!


遠端工作必備技能四:數位化思維

在遠端工作趨勢之下,許多企業開始重視數位化轉型的問題,在知名科技廠擔任工程師朋友也提到,公司將數位轉型設定為今年最重要的營運課題之一。而除了技術及軟體面的數位轉型,許多企業在轉型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組織缺乏數位化思維」,而數位化工作模式,也對組織文化造成挑戰。

「數位化思維」不單只是適應遠端工作模式即之後數位化的工作模式,更需要建立的是「數位化管理的思維」,當基礎的技術面解決之後,數位化管理將成為新課題。也因此在遠端工作模式之下,我們除了基礎的硬實力之外,思維上的轉變及管理方式的重新思考,更是我們需不斷學習的課題,擁有好的工具,更應該擁有善用工具的思維。


遠端工作模式為傳統的工作模式帶了很大的轉變及影響,不只是對個人的工作方式產生影響,也逐漸對企業營運管理產生影響,這些影響會不斷持續下去,且帶來的轉變會越來越大,而我們能做的是什麼?準備好自己能應付未來工作模式改變的技能。除了擁有使用數位工具的能力基礎之外,我們更應該擁有適應工作模式轉變的思維,手腳鍛鍊好後,還得需要一個懂策略的腦袋,才能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


遠端工作技能你掌握了多少?
不斷變得更好是你的目標
讓每個人擁有更好的工作是我們的目標
面試趣繼續陪伴找到你值得的好公司
https://interview.tw/


看更多遠端工作好文
當遠端工作成為趨勢,疫情後你的價值還剩多少?
遠端工作管理課:5個技巧帶你建立高效團隊!
遠端工作推薦4種軟體,在家工作效率不減!
在家遠端工作好處多?這些缺點你更應該知道!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