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PM 前最重要的事,搞懂你要面試哪種 PM!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小綺,聽說你最近換工作了,你現在在做什麼啊?」
「對啊,我現在在做 PM。」
「 哇 PM 欸!當經理了請客了啦!是說 PM 都在做什麼啊?」

這樣的狀況應該在你我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大家都知道有「 PM 」這個職務,身邊可能也有著幾個當 PM 的朋友,但卻不是每個人都真的瞭解 PM 到底是在做什麼?

不過別人不知道沒關係,想面試 PM 的你,絕對不能不認識 PM 的角色,本文就要幫大家來簡單來分析一下 PM ,即使每間公司、每個產業的 PM 都不盡相同,但最基本的概念要有,才不至於在面試第一關就被秒殺!

你最近也在準備跨入 PM 的領域嗎?一起來看看面試趣為你整理的 PM 說明書吧!


兩種 PM 大不同:「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的差異

為什麼 PM 容易讓人搞不清楚,是因為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與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的英文縮寫都叫 PM ,而許多公司在徵才時也不見得會特別說明這個職缺到底是「專案經理」的那個 PM ,還是「產品經理」的那個 PM ,所以很容易讓大家摸不著頭緒,但實際上這兩個職務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有著很大的差異。

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

先從專案經理來談吧,顧名思義,從職稱上就可以明白的瞭解,專案經理就是在負責「專案」的進行。

專案的範圍,小從內部的時間控管,大自與外部需求端、客戶端的溝通,都在專案經理的工作範疇內,他要做的事就是與各個單位及部門溝通,盡可能讓每個需求與任務,在規劃好的時程中,按部就班的執行並完成。

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而產品經理的職責,簡單來說,就是專注在「產品」本身上,舉凡跟產品有關的大小事,都是產品經理要分析、規劃及考量的,像是設定產品走向、設計概念、成本評估、受眾與市場的反應及成效,以及後續的更新和調整...等等,這些都是產品經理要包辦的工作內容。

透過分析說明職務,大家應該可以明顯看出兩個 PM 要重視與專注的項目、工作的價值與步調有很多的不同,所以在面試時,面試官自然也會有不同的面試重點,瞭解 PM 的差異後,我們來進一步看看,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在面試時,最需要展現的能力是哪些,到底哪一個比較適合你?


想面試 PM ,這六大能力你有哪幾個?

面試趣從數以萬計的面試心得中,統整出各公司在面試 PM 時,會特別看重的六個能力與特質,分別是:溝通、時間控管、敏銳洞察力、數據分析能力、同理心以及決策能力。

雖這六個能力不管是對專案經理,還是產品經理來說都非常重要,但為了幫助大家更精確的評估自己與職務合適性,我們根據兩者的職務差異做出以下的分類:

專案經理

時間控管:專案與專案間的時程安排。
溝通:傳遞需求及不同單位間的協調。
決策能力:在眾多需求中,做出最合理的優先順序判斷。

產品經理

敏銳洞察力:觀察市場趨勢,做出最適合的行動。
分析數據能力:瞭解產品在市場上的反應。
同理心:理解受眾的使用感受、習慣及反饋。

掛著「經理」頭銜的 PM 是許多人嚮往的工作,但「嚮往」跟「適合」哪一個更能幫助你在職場上走得長遠,相信大家自己心裡都有答案!

希望透過這篇說明,能夠幫助大家更了解兩種 PM 的不同,讓大家在投履歷或面試前,就明白自身的優勢為何,在面試中好好展現與發揮,拿下一份好 offer!


讓每個人在面試前就做好準備,是面試趣從不曾改變的目標
我們願提供各種資源,陪你一起做好面試前的準備
誰叫我們是「找工作前的第一站」
即刻查看面試心得,為面試多一層準備->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