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自介兩大重點!面試官最在意的關鍵:客製自我介紹(內含範例模板)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pixabay

「麻煩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相信這句話對於正在找工作,或是找過工作的大家一定不陌生
但很多時候,這基本題般存在的自我介紹,會讓大家誤會:「不就是把履歷唸出來而已嗎?」

我們換位思考一下!
如果你今天特地安排了時間,前往一間公司面試,希望透過面試更進一步瞭解這間公司,但面試官卻是將放在人力銀行上的那一段公版介紹文,以口述的方式向你呈現,你的感受會如何?你還會欣賞這間公司嗎?

所以,「自我介紹」絕對是面試中最影響你會不會錄取的關鍵!

面試趣為大家整理出面試自我介紹,必須要有的兩個重點,以及自我介紹的範例,讓你在客製自我介紹時更有方向,也讓面試官看見你的用心與在乎。


面試自我介紹重點一:兩分鐘內讓面試官認識你

很多人會很疑惑,兩分鐘怎麼講得完?
沒錯!就是要讓你覺得講不完,這樣你就會知道該刪除什麼不必要的內容(把孝悌楷模、家中排行老幾都刪掉吧),且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把最精彩的自己秀出來。

同時,你也要從自介中提供線索,讓面試官知道他下一步可以問你什麼問題,做球給面試官,幫他找出可以問的問題!

自我介紹範例:

a. 問好
b. 我是誰
c. 前一份工作or專長是什麼(面試官的球)
d. 對於面試的職缺感興趣的部分


面試自我介紹重點二:
「客製包裝」取代「過度包裝」,把缺點融入經驗中

「自我介紹重點一」是讓面試官對你有基本的認識,以及簡述你對這份工作的想法。
當面試官聽完後開始問你問題,就是進到自介重點二 ——「包裝自己」的時候了!

包裝的關鍵其實不在多與花俏,而在於面試官需不需知道哪些。
所以,在面試前你必須對這間公司做功課(別忘記找工作前的:面試趣)針對公司的文化、開出來的職缺,與自己過去的經驗找尋連接點,讓面試官從故事中知道你有相關的經歷。

但切記,別把自己說得太無敵,我們有多少能力就說多少,相信你應該也不是很認同說大話、沒實力的公司吧!

把這階段的重點放在讓面試官瞭解你的能力,以及你願意上進、調整與配合的態度

客製包裝範例:

a. 提及該公司讓你欣賞的地方(顯示你有做功課)
b. 自己過去的經歷與這職缺相關性
c. 過去經歷中令你感到有成就感的部分,以及看見的缺點
d. 願意如何去進步(提出如何面對缺點的作法)。


面試補充:
問問面試官還想知道什麼?而你想知道公司的什麼?

經過來來回回的對話,最後,請放下錄不錄取這個目標吧!

誠心誠意的向面試官詢問:

「還有什麼是我可以補充說明,讓你更瞭解的部分嗎?」

以及詢問是否可以進一步瞭解公司,讓面試官知道,你對於這場面試不單是想獲得一份工作,你更在乎的是在供需底下,雙方對彼此的認識夠不夠多、職涯價值觀是否合適。

別忘記,這場面試不是只有你在被面試,同時也是你在面試這間公司。


面試沒有絕對的技巧,也沒有百分之百錄取的攻略
但一位認真準備自我介紹,及面試問題的求職者
這十足的用心絕對被看得出來!

你的面試準備好了嗎?
我們陪你一起面試趣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