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業務」工作帶來的軟實力!業務特質大解析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於「業務」這個工作,你是怎麼看?

許多人一聽到「業務」這工作,連問都不問就立刻搖頭表示:「我真的沒興趣,謝謝」,但有趣的是,面試趣從數據中觀察發現,當求職者、新鮮人在還不是很確定自己要找什麼工作時,最願意去嘗試的工作第一名就是「業務」!

本文面試趣將針對「業務」工作進步一解析,讓大家可以明白「業務」為何會成為第一名,而它能夠帶來的附加能力有什麼?幫助大家可以更瞭解該職務的真實樣貌,讓自己在選擇工作時,有更多資訊、資源可以參考與規劃,同時也給有業務經驗的求職者


3 個業務工作帶來的軟實力

一、溝通能力

「溝通能力」可說是業務最最最重要的能力,許多人可能會覺得,業務的工作就是「推銷」,但其實「溝通」不只是推銷。

一個優秀的業務,會讓你覺得他的推銷不是在推銷,他是在瞭解你的需求,並幫助你的需求得到滿足,同時建立起雙方的信任關係。

所以,業務必需要讓自己的說話技巧、溝通能力不斷成長與修正,一方面贏得更多客戶的青睞,另一方面則是為自己帶來好的業績,因此在業務這工作中朝著對的方向磨練,一定可以培養出很卓越溝通能力。

而關於溝通能力的好與否這件事,其實也是造成許多人不認同業務工作的關鍵原因,怎麼說呢?因為一個溝通能力不好的業務,就會讓人覺得你只是單純想賣我東西,這種單向且充滿目的性的對話,就會讓人對業務有所誤解,所以大家別再對「業務」那麼排斥,你只是沒有遇到溝通能力好的業務啊 XD


二、建立人脈

雖說不同的產業、不同領域的業務,所要面對的客戶不一樣,有些業務是 B2B 對企業、公司、通路或對經銷商,有些則是 B2C 需要陌生開發...等,雖接觸的對象有所不同,但不管是負責那一種,業務都需要努力的去維繫客戶關係,久而久之,就會建立起自己的人脈線。

以電商的業務來舉例,今天你可能會認識非常多龍頭品牌的行銷,你也可能會接觸到新創公司的創辦人,這些就都會是你所擁有的人脈,而人脈寬廣不論是在工作上可以有許多的資源,甚至還可能獲得跳槽轉職的好機會。


三、洞悉產業

業務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把產品賣出去,而面對不一樣的人當然要有不同的賣法,就像你不會對著一個小學生說這包益生菌對你身體有多好、有多好,而對一個 60 歲長輩說,這包益生菌吃起來有可樂的味道!

賣東西要賣得好,就得針對客戶的背景及需求,為他量身準備一套說詞,因此業務會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瞭解某一產業或公司,不僅如此,還要時時更新該產業的最新狀態,工作一段時間後,自然就對各個產業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對於產業的變動也會很敏銳。


擁有這些軟實力,不僅可以在業務工作領域中有好的發展,在不同的角色上,一定都有派上用場的機會。

你正考慮轉職嗎?
如果還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
也許可以考慮一下高附加價值的業務工作

如果你是有業務經驗的人,那恭喜你啦!
這些工作經歷都可以是你面試超加分的軟實力項目
趕緊盤點一下業務經歷帶來的幫助
讓它為你的職涯轉換加分加分再加分!

面試趣,陪你自信面試去!
立即查看更多業務面試心得 ->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