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準備一個「好的自我介紹」?這五個重點一定要有!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怎麼準備一個「好的自我介紹」?這五個重點一定要有!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錯,我們又要來聊「面試自我介紹」這件事,因為自我介紹實在是太太太重要了,怎麼說呢?過去找工作大部分的公司都會以「學歷」來篩選,但現在越來越多公司看重的是「能力」,而能力怎麼表現呢?

自我介紹就是你的大平台,一個好的自我介紹可以傳達出很多訊息,面試趣將透過本篇文章,分享五個面試自我介紹的重點,且針對這些重點來分享,你可以怎麼在自我介紹中傳達你的能力,正在準備面試自我介紹的你,一定要看下去!


自我介紹重點一:展現「自信」的能力

自我介紹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印象!你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如果是充滿自信的,你下面分享的內容才更有說服力。

舉例來說:

你去到一間號稱吃了會有幸福療癒感的甜點店,但賣甜點給你的老闆卻毫無朝氣,且看起來很不快樂,你是否會對這個「號稱」打了個問號呢?

而即使真的很好吃,但如果今天有個客人到了甜點店門口,看到了老闆的狀態,就決定連進去試試看都不願意,那不就是枉費了這個用心製作的甜點嗎?

所以自我介紹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展現自信,而可以怎麼樣增加自信呢?

  • 面試趣提供幾個項目給大家參考:
  • 自我介紹內容屬實不誇大,不會心虛就可以有自信。
  • 練習練習再練習,做足事前準備。
  • 瞭解你自己也在面試這個面試官,認知到雙方是對等的關係。

自我介紹重點二:展現「溝通」的能力

不論職務和工作內容,有好的溝通能力應該是公司最希望每個員工都有的能力,甚至更嚴格一點來說,在面試官的認知裡,它就快變成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的標配,如果你能在自我介紹中展現,那對你來說絕對是非常加分。

那怎麼展現溝通能力?可以在自我介紹中提及過去有關於溝通的經歷,舉凡與團隊有關的經歷,都能成為你溝通的實例。

另外,在自我介紹中直接展現溝通能力的表現,就是「做球給面試官」,溝通是雙向的,自我介紹就是讓你釋放各種訊息給面試官的時候,讓他對你有興趣、有問題可以問,也是在展現你的溝通力的一種,如果你的自我介紹內容都只是點到一點點,面試官覺得你很難聊,那你們的面試就很難順暢的進行下去。


自我介紹重點三:展現「抓重點」的能力

抓重點與溝通的能力基本上是相輔相成的,抓住面試時後的重點,好好傳達與表現,就能加分加分在加分!

而在自我介紹中,抓重點的能力展現,簡單來說就是「客製化」自我介紹的內容,大家可以想一下,為什麼公司需要面試?其實就是想要進一步知道「你跟我們公司、跟這個職缺到底適不適合」,所以如果你的自我介紹,都在講自己的學歷、家鄉、家庭背景,就會顯示出你沒有抓重點的能力。

就算你再有自信、再會說話,在抓重點的能力上你就是 0 分,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記得,「自我介紹」一定要抓重點!針對公司想要了解你的部分加以描述。


自我介紹重點四:展現「自省」的能力

在表現自己的時候,很容易陷入一個盲點,就是大多數人會只想呈現完美的一面給公司,但其實我們一定都有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如果我們能在自我介紹中,展現自省能力,當面試官看到這個別人身上沒有的特質時,就是我們加分的時候了。

自省的傳達方式有很多種,不一定是要說自己有做不好的地方,表示自己願意虛心接受建議、指教,或是很願意學習,其實都是展現自省能力的一部分。


自我介紹重點五:展現「執行」的能力

關於執行能力這個部分,相信大家絕對不會忘記要在自我介紹中好好表現,「我執行過三個破百人的活動...」等等,大部分的求職者會以過去的行動,作為執行力的展現,面試趣可以給大家不同的建議是,在展現執行能力時,不見得放在「工作內容」上,可以放在職涯規劃或目標這些更遠的事情上。

舉例來說,你的目標是希望可以不斷探索不同的領域中,也許你可以提到你是怎麼朝著這目標努力,但更有力的展現,就是當下在面試的這個行動,讓面試官知道,你透過換工作、就業這件事,展現你對目標執行的決心,他正在參與你執行的一部分。在自我介紹過程中,可以針對你為什麼會來面試,來傳達你的執行力。


希望這五個重點可以幫助大家了解,怎麼在自我介紹中展現你的「軟實力」,讓公司可以好好認識你,順利拿下理想工作的入場門票。

面試趣就是要陪你自信面試去
想更客製化的準備自我介紹嗎?

快搜尋你面試的公司,查看前輩留下的面試建議
->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