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面試準備:求職時到底要「包裝」還是「做自己」? (下)

文/鄭志豪 Alex Cheng,轉載自一談就贏 (查看原文請點此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再回到一開始那位朋友的問題,第二個部分就是他提到的「未經修飾」。我不確定當他寫出「未經修飾」時指的是什麼意思,但他假如指的其實是「不經大腦」的有什麼就講什麼,那我當然是大大反對的。

求職面談的目的,應該總是為自己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吧!當你的言談舉止證明你就是一個經常做事不經大腦的人,你確定那就是你要給人的第一印象嗎?

許多人即使已經有很多次面試經驗,但可能還不知道自己面試時應該要呈現出什麼的形象?對一家企業來說,它在各階段的目的又到底是什麼?


首先,不管一場面試是一見定生死、或是過五關斬六將,其實多數企業在招募或延攬人才時的面試,都會歷經三個階段:「去」、「選」、「議」。

特別要提醒大家的是,所謂三個階段是指他們在三個階段的階段性不同,而不見得一定要分成三個時間段來執行,否則就不會有些著名企業,需要花五關而不是三關來面試新人了。

就另一個角度來說,同個時間進行的同一場面試,會不會也接連進行這三個階段?不但有可能,而且我自己也遇過不少次。所以,想要獲得面試官青睞的關鍵之一,就是弄清楚自己當下正處在哪個階段,不要在不同的階段搞錯自己的應戰策略。


一、去

在第一個階段中,企業的招募人員主要做的是去除,而破解的動作。
他們在這個階段的階段性任務有三:(1) 評定、(2) 確認、(3) 篩選。

「評定」指的是測試這位應徵者的基本條件,所以我們會被要求做一些語文測驗、智力測驗、甚至性向測驗,為的是要了解這位應徵者的能力,或其他面向的表現如何。

當然,我這裡雖然用測驗來舉例,但實際執行上不必然會發張考卷給你做,諸如英文口試或面試官臨時出個情境題給你,為的也都是要評定你合格與否。

要注意的是,既然是合格與否,企業到頭來一定會選在這項表現上第一名的那位嗎?

當然不一定。所以,你不能讓自己在這關因為不合格而被刷掉,但一定要在這個階段就開大絕力爭第一嗎?這就取決於你自己的面試戰略,但就我自己來說,我通常不會那麼做。

「確認」是為了解決我上面提到那些假資料或誇大的問題,因為企業總抱著「請神容易送神難」的心態,所以不要以為他們不會一一審核你的背景資料,我們常說離開前一份工作時、要設法處理的賓主盡歡也就是為了這一點。

因為許多企業就是會打去你的老東家做 reference check ,我甚至有遇過企業對你的每一家前任雇主都要求做 reference check 的例子。

「篩選」則更是鐵面無情了。企業求職者動輒成千上百,你覺得用人單位的主管、甚至人資單位的主管真的會一一面試嗎?只怕他們本人連一一看完所有基本資料和履歷都難。

所以,招募人員會依據需求部門的工作說明要求,來篩選出一些適合的人選,然後再呈上去交由長官定奪。

我知道這樣說可能會得罪不少負責招募的朋友,但我自己在不只一家公司服務時,都曾經對負責招募的同仁提出這樣的質疑:「為什麼就連一個這樣的人才,都會在還沒面試的前面幾關就被剔掉呢?」

招募同仁總會給我種種說詞,但我後來發現,通常不是因為他們不認真,而是他們做事太過保守;另一個原因則是他們自己並非用人需求單位的一份子,所以很難憑一些職掌說明,就充份掌握這個職缺的需求。

假如那個用人單位的主管又位高權重但卻沒有耐心,即使招募同仁敢去問,通常也問不清楚就會被轟出來,最後的結果可能就是,公司根本把真正需要的人才在面試前就被篩選掉了,白白便宜了其他也在競逐人才的競爭同業。

所以,對中高階工作的求職者來說,為什麼獵人頭公司 headhunter 會那麼重要?因為你若能和一家有信譽,且能掌握企業客戶需求的 headhunter 合作,他們能替你在第一階段省去不少麻煩,起碼你不會讓自己因為「確認」和「篩選」中的人為失誤而失去良機。


二、選

突然發現自己為求完整,在第一階段即使各項都點到為止就寫得太多了,第二階段只好簡單帶過。

在第二階段的面試中,企業才會找有選擇權的主事人,來從每位面試者中找出最適合的人選。在這個階段中,有些企業會試圖找出「最優秀」的人選,但就我的看法來說,其實真正聰明的企業該找的是一個「最適合」的人選。

非但因為小廟容不了大和尚,而且當企業本身在每個發展期的目標不同時,所需要的人才屬性和特質也不同,而找到一個適合這個發展期的人才,會比找到一個在何種狀況下都能出將入相的萬用型人才來得實際。

對求職者來說,這個階段是最適合展現自己實力的時候。但除了凸顯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實力外,我給各位一個由衷的建議,那就是千萬也別忘了在這個階段展現自己的性格。

對我來說,萬一加入一家不適合自己的公司,就像走入一段不幸福的婚姻一樣,對雙方都只有痛苦,而且最後往往無法善終。

所以,對公司來說,這個階段的目的是在選才,但對求職者來說,這個階段也是一個很好的磨合時機,你必須要嘗試自己和眼前這個人能不能「磨」出一些共同的共識;你若在這個時候發現不對而不知道罷手,選擇加入那家公司之後,只怕需要磨合的時間更長,而不見得每次都能磨合成功。


三、議

這是一個有趣的階段,因為很多人會認為「一談就贏」這種談判課程主要在教授的應該就是專屬於這個階段的商議技巧。

在第三階段中,企業大概已經鎖定了自己想要的人選,基本上是你只要點頭、這份工作就是你的了。

不過就實務來說,通常這個階段也會產生兩種可能,一種是這家企業的這個職位非你不可,另一種則是你頂多是他們的優先人選,而假如條件談不攏的話,這家企業其實也願意錄用其他人。

光是看到這裡,你大概已經可以知道,關鍵不只是接下來我們應該怎麼談,而是做為當事人的你,是否能在第一手現場就判斷出來到底自己面對的是哪種情況。你萬一判斷錯了,再會談判也沒有用。


再者,就整體的三個階段來說,很多人常犯的錯誤就是,還沒進到最後的商議階段,就開始就薪水待遇上進行議價。

對一個面試主管來說,他還在第二階段而企圖選定到底哪位應徵者比較適合時,你就忙著跟對方說自己對於期望待遇的重視,就算對方口頭上大方地說沒有關係,你都可能在他心中留下一個「錙銖必較」的扣分印象。

還有些人就更扯了,明明自己還在第一階段,就大聲嚷嚷著沒有多少錢不幹,我想過半數的招募人員可能會因此就直接把這位「未經修飾」的朋友給篩掉了。

做出清楚的判斷,才能一舉中第。
祝大家都能在爭取自己心儀的工作時面試成功!


包裝與做自己的面試難題摸清楚了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找出好公司了

面試趣,不只陪你安心面試去
更要陪你找到好工作->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