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美光面試紀錄:團體面試必看的8個問題

文/Micky

圖片來源/pixabay

繼上次打了一篇台積電實習的面試紀錄,這次來到美光囉!

身為全球第三大的記憶體製造公司、全球第四大的半導體製造廠,美光自然有它的競爭力,當初會想應徵這間實習一部份也是因為他的名氣吧,畢竟在世界知名的公司實習過也對未來蠻加分的。

這次受邀到美光的桃園廠面試,地址是桃園市龜山區復興三路667號,是個蠻…偏僻(?的科技園區。附近好像有長庚大學,不過當天因為時間上太趕也沒機會到處去逛逛,如果真的有機會去美光實習可能再去附近看看吧。


這次面試深刻的體會到一件事,一定要提早出發!Google map說40分鐘會到的,竟然騎了超過一小時,而且中間還騎了一段超級陡的山坡,如果沒有再提早個一小時出門,我看我一定會大遲到!

所以也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多留些時間給交通,尤其是第一次去的公司。

一進大門先跟櫃台報到,櫃台會用紅色的貼紙在你的手機鏡頭,並且問你有沒有任何電子設備,所以筆電是不能帶進去的喔,除非你有讓安檢人員另外檢查過,確認手機沒問題之後會需要通過安檢門,背包也需要通過紅外線檢查,檢查之後才可以帶進去。

對了手機是可以帶進去的喔,方便很多,在等待的時候也比較不會那麼無聊。


性向測驗及英文能力測試

安全檢查過後櫃台會把你帶到測驗室,做性向測驗以及英文測驗,這次參與面試的總共有四個人,我是最後一個進去測試間的人,看來其他三位都很早就到了,害我有點緊張。

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了,總覺得美光的性向測驗多到很誇張,有種永無止境的感覺,做到最後有點分心了,希望沒選到奇怪的答案。

至於英文測驗,經過上次台積的英文測試,在這次考試前我還蠻擔心時間會不會不夠用,不過美光的英文測驗反而很簡單,只有閱讀測驗,就是單字填空、句意理解、短文理解三個部分,題目長度很短,難度也不算高。

這部分倒是出乎我意料,本來以為這種外商公司對語言的要求會很高,這次的難度最多應該只能算全民英檢中級吧,可能是實習生比較不要求吧。

做完之後跟櫃台說,櫃台會叫你到一間教室等著,在等待的期間可以去茶水間裝咖啡或茶,不得不說等待期間真的是各種尷尬,真的忍不住了就開始搭訕其他三位一起來面試的人,分別是成大跟清大研究所的,聊了投了哪些公司,已經面試了哪些、大學讀甚麼等等,聊了一下就被人資叫過去了。


面試流程

一開始會由人資介紹美光,包括一些頭銜、公司制度、薪資、活動,大概會說十五分鐘,再來會問我們為甚麼會想來美光實習,跟有沒有對剛剛講的內容有問題,這部分很輕鬆,感覺沒什麼壓力,在人資面試跟主管面試之間有段休息時間,也跟人資聊了一下,稍微了解一下面試的制度跟錄取通知時間。

接著就是主管面試,這部分總共面了兩個小時,真的很久很久,尤其是在緊張的情況下面兩個小時,出來辦公室的時候真的鬆了一大口氣。有些問題已經忘了,在這裡列出幾個我還記得的供大家之後面試做參考。

按照位置坐好之後,先自我介紹,這次面試官有四位,三位是製程工程師黃光部門,另外一位則是人資。他們自我介紹之後便開始正式面試了。

你對於 work life balance 的看法是什麼?

這個東西應該沒什麼標準答案,我覺得這個問題的潛問題就是在問你能不能加班,畢竟之前其實也聽過美光正職的部分蠻常需要加班的,雖然心裡是這樣想不過還是要換個方式答,有人答成就感、有人答需要金錢之類的,不管是哪種,講得漂亮應該就好。

如果今天主管給你一個沒見過的問題,你會怎麼解決?

這個好像有比較正確的答案,就是先分析問題,我自己是說了會先查文獻、問同事之類的,然後討論出變因,一項一項去try and error來改進啦,不過也不太算他想聽的答案吧。

你對於五年後有什麼目標?

主管說這題在新加坡幾乎有標準答案了,他的意思是新加坡對這題的回答幾乎是固定的,一開始並不瞭解美光內部的職等制度,就傻傻地說想要找到適合的公司啊、增加英文能力啊、有個安定的家庭之類的XDD

不過後來才知道一開始加入美光的時候是 E1,隨著時間一直往上升到 E2、E3…,大約五年之後可以到 E5 或是 M1 (Manager),在新加坡大家都會說想升上 M1,如果說自己也希望能升到 M1 就會被問說你有甚麼能力可以管理一個team之類的。

在高中之後做了什麼事情,犧牲了什麼?
在高中之後感到壓力最大的事情是什麼,怎麼解決?

老實說我不太知道這兩題的用意是甚麼,可能是想知道你是不是就只是個讀死書的人?或是你的人生中有沒有其他可以拿來說嘴的事情吧,感覺回答甚麼都差不多。

為什麼要收你?不管是實習或是正職,我們收你是來幹嘛的?

這題是到最後才問的,主管只給你十秒鐘的時間回答,其實在他心中早就有一個正確答案了,其他不是他想聽的答案他都會…打槍你

雖然我覺得這種論調有點過於偏激,畢竟一件事有很多種說法,沒有說出那標準答案四個字也不代表我們做不到這件事,不過在面試過程中也不好說甚麼哈。

為什麼來美光不去台積電?

阿…這種問題就…拍個馬屁吧,如果覺得拍馬屁太虛偽也可以講個比較正當的理由,薪水比較多、距離比較近、美光是世界大廠等等,不要答不出來,也不要讓人覺得只是隨便亂投沒準備就好。

你覺得今天面試的人中你會錄取誰,為什麼?

這題是人資問的,我覺得這種問題不是真的在問你想錄取誰,而是想看你有沒有能力判斷其他人的優缺點,就算你支持的人不一樣,有沒有辦法用一套你自己的看法來解釋。

我們這組有三個人都說同一位,而那一位說我,雖然說主管自己應該也很了解,誰表現比較好了,但是如果會擔心講了同一個人會讓自己比較難上,那可以試試看講表現第二好的,只不過要想個合理的理由就是了。

如果某個工作薪水高、社會地位高、權力大,但工作累,你會願意做嗎?

我覺得這題跟第一題有點像,我自己是不喜歡忙到沒有生活品質的人,畢竟工作是為了支撐興趣跟生活而存在的,如果因為工作而失去了跟別人聯繫感情、維持生活樂趣的時間,對我來說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後記

這次的面試跟台機的流程不太一樣,不過都蠻累人的,第一次體會到「團體面試」的氛圍,不過說實話這次的團面應該算難度比較低的。

會這樣說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跟我同組的同學大多沒那麼擅長說話,在條理部分我認為應該比較好,並且在學歷方面也很幸運地沒遇到同大學的大神,第二是這次的面試官我認為沒有很嚴格,壓力相對而言不算大。

不過這次倒是很深刻的體會到一些事情:

包裝自己

要想好自己的故事,編織吸引人的部分,另外是先想好這部分可以講的內容可以讓自己在面試的時候看起來更有自信,而這方面不一定是講自己的過去,甚至連未來的規畫都可以說,這樣看起來真的是簡單不少,畢竟未來,誰知道呢呵呵。

迎合主管

有些主管有很~~~主觀的想法,或是他們一直以來奉為圭臬的準則,如果在面試的過程中聽到他提到這些想法的話,可以在之後的問題中以這個為主軸回答,就算不是最佳解,也不會差太多。

希望這次的面試經驗能有一點幫助!

🔍查看下一篇美光面試整理:
《2020美光面試必勝!2019面試問題、考古題、團體面試題目大彙整》
🔍瞭解團體面試怎麼準備:
《搶答還是準備好再答?「團體面試」目的分析+三招準備方法》
🔍點我看更多美光面試心得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前輩們的真實經歷是我們最好的參考書

面試趣陪你做好準備、陪你把握機會!
就等你回來當前輩。

即刻查詢面試心得 ->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