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答還是準備好再答?「團體面試」目的分析+三招準備方法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恭喜您通過第一階段的審核,邀請您於下週前來參加第二階段的團體面試。」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收到二面通知應該是雀躍的,但在看到「團體面試」後卻沒辦法那麼開心,反而開始焦慮、忍不住緊張了起來。

為什麼我們會對「團體面試」有那麼強烈的不確定性呢?可能是因為遇到的機會不多,不熟悉所以緊張;又或者是因為明確知道當天要跟一群人競爭,心底產生了壓力。

今天面試趣為大家整理了「團體面試」相關資訊,幫大家分析團體面試的目的、準備的方法以及具體的探討在團體面試裡面,面試官最重視的表現是哪些,讓大家收到團體面試通知時可以輕鬆、有方向的做功課!


一、釐清團體面試的目的

面試的目的簡單說,就是透過面對面說話來更認識彼此,而團體面試呢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不過他有兩個更明確的目的:省時間以及觀察。

省時間

沒錯就是省時間,招募人才對公司來說成本是一件很高的事情,這邊指的不只是未來員工進來後的薪資,而是徵才時耗費的人力與時間。(所以才有那麼多公司很喜歡內部員工幫忙內推,甚至還有內推獎金。)

以航空業為例,招募一梯次的空服員就是幾百個,收到的履歷可能是上千封,如果真的要一個一個來面試的話,招到人可能已經是明年的事情了。

所以我們在團體面試中要了解到,公司希望可以「快速」的找到合用的人,怎麼快速凸顯自己,就是第一個關鍵!

觀察

除了省時間,「觀察」是團體面試時很重要的部分,一群人聚集一起可以讓面試官更多方向去看見你,團體間的互動、競爭表現時的反應、面對挑戰時的能力…等。

相信你應該也曾在網路看到過一些求職圈的「都市傳說」,有些公司連你在等待時的一舉一動,都會被算進面試中。

也許沒有傳說中那麼可怕啦,但確實有不少的職務,在面試時都是在看你怎麼與人群互動,一般面試就是你對他、他對你,怎麼互動也就是你們兩個。

團體面試就不一樣了,你會需要「複合式」的跟人互動,面對面試官、面對同樣要面試的人…等,而這也就達到公司想要觀察你的目的了。


二、團體面試準備方法

說到準備方法,其實每一間公司、每一個職缺,都有自己的團體面試策略,甚至有些比較用心的,還會每一年都有所調整,但大家別緊張,我們還是針對「團體面試」蒐集、整理了幾個可以帶來加分的面試準備,讓大家可以脫穎而出!

準備簡歷

「為什麼要準備簡歷?公司不是都有我們的資料,才叫我們來團體面試的嗎?」

這就是考驗你換位思考的時候了,公司是有你的資料沒錯,但面試官一定看過嗎?有時候只是人資看過而已。

而且即使面試官看過你的資料,他也沒辦法在茫茫人海中,把你記得一清二楚,所以準備簡歷會是個加分的小動作,可以幫助你的面試官快速的認識你、想起你,一部分也可以讓面試官注意到,你對這場面試的用心。

自我介紹

關於團體面試的自我介紹,請大家務必、千萬要好好準備,自我介紹基本上是你的第一戰場,建議可以準備一個 60 秒至 90 秒的版本,內容重點放在「職務」跟「個人能力」的結合。

這個時候不用太過客氣,盡量的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企圖心跟自信,這樣才比較有機會獲得比較深刻的印象。

但提醒一下,企圖心與自信一定要是正向的呈現,如果變成說大話或是自滿,那反而成了扣分的表現,相信大家應該可以拿捏得很好,想多了解面試自我介紹的準備,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面試自介兩大重點!面試官最在意的關鍵:客製自我介紹(內含範例模板)

搶答 VS 後答?

關於這題,應該可以登上最多人想知道的「團體面試」問題冠軍!針對這個問題說法有很多種,我們可以提供給大家的是一些觀察,面試趣會建議大家,至少準備一題可以搶答的題目。

為什麼至少準備一題就好?因為要讓面試官看見你的各個面向,有準備過的回答一定跟即興發揮的回應不一樣,身經百戰的面試官其實也看得出來,也許會因為你的題題都「準備好」而失去現場發揮的亮點。

面試趣會建議你,把搶答的題目設定在跟公司資訊相關的問題上,第一,因為這是相對是好準備的題目,第二,這問題的答案大家可能都會一樣,如果能優先搶答可能可以因為「積極」而被記住。

而後答的問題,建議大家可以多放入自己的觀點,把邏輯順序理清楚再發言,這時候就是要展現你的靈機應變,所以不一定要以制式的答案回應,現在有不少公司都喜歡創意發想的人才,這會是你加分的機會。

補充

其實在網路上有不少公司的團體面試題目,都已經被前輩們分享出來,像是長榮航空團體面試、gogoro 團體面試、玉山銀行團體面試…等,面試趣都有不少心得分享,如果怕自己因為緊張而表現不佳的人,可以善用這些資訊,幫助自己先了解團體面試的問題。


三、面試官最重視的表現是…?

近年來「職場溝通」成為許多公司、團隊管理人員相當重視的一門課題,大家都逐漸意識到「溝通」其實大大影響著一個團隊是否能好好運轉。

而團體面試其實很難去展現個人的專業能力有多深,加上會有團體面試的公司,多半是屬於需要與人大量接觸的工作,所以面試趣建議大家,在團體面試中盡量凸顯出自己的「溝通」與「善於合作」的特質。

在團體面試中會出現的溝通,除了你與面試官,面試官與其他面試者,還有你與其他面試者。

能夠在別人回答時尊重人家的分享,就會是你展現溝通與合作的機會,記得誰回答時就該看著誰,肢體語言會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特質。

另外,如果你的團體面試中有現場分組報告,請先暫時忘記你們的競爭身份吧!好好努力眼前的任務,展現你團隊合作的能力給面試官看。

最後,還有一個面試官會很重視的表現,那就是發言時的眼神,我們可以理解在面試時,大家的心裡會有多緊張,更別說是在發言的時候,但如果可以的話,請大家看著面試官的眼睛說話,讓他感受到你的自信,能夠在那麼多人面前自信的說話,你說這分數不給你,他還給誰呢?


雖說團體面試跟一般面試的形式不同
但它們本質上是一樣的
面試趣還是老話一句要送給大家
你也同時在面試這間公司!

祝大家求職、找工作、面試都順利我們等大家回來分享好消息!
即刻分享面試心得 → https://interview.tw/

【貼心為你】文內公司面試心得整理
|玉山銀行面試心得:https://interview.tw/c/Nyt3

|Gogoro Taiwan面試心得:https://interview.tw/c/qFmU
|長榮航空面試心得:https://interview.tw/c/TUF4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