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被看到的人不是我?」如何面對職場陰影,先從自我優勢認同開始

文/快樂工作人

你喜歡自己的工作嗎?你了解自己的天賦與志趣嗎?每天早上,你是帶著微笑出門,還是麻木疲憊地又度過一天?在不斷變動的世界中,為你找到工作中的微笑,這,就是我們存在的理由,我們是《Cheers快樂工作人》,是你工作的教練、生活的鼓舞者!我們為台灣白領工作人而生,是一個優質、多媒體內容品牌,對台灣新世代最具正面影響力!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和同事準備這次的企畫案已有半年了,兩人常常忙到三更半夜,因為只要案子成功,就很有機會升上經理。企畫案完成後,你自信滿滿,認為這次升遷勢在必行,但最後答案揭曉,老闆選中的竟然不是自己……。

明明比同事更努力、更認真,甚至能力也不遜色,為什麼得到肯定的人是他?憑什麼?未免太不公平了吧?!心中的妒火一把燃燒開來。


比較心造成不平衡,悄悄啃食理智

忌妒,是由「比較心態」而來。因為有了比較,接著陷入「為什麼他有、我沒有」、「人生真是不公平」的不平衡心理。尤其各種社群媒體如 Facebook 興起後,讓人更容易陷入比較心態,看別人 PO 旅遊照、到高級餐廳吃飯、放閃等等,內心暗自認為其他人過得似乎都比自己好,而感到情緒低落。

一旦有了比較,忌妒心態就會慢慢隨之浮現:忌妒別人擁有的比自己多、忌妒他人的成就比我高、忌妒他們過得比我好……。

在心理不平衡的情況下,覺得別人都很幸運,自己卻被幸運之神遺忘,開始怨嘆社會不公平,明明一樣努力打拼,為什麼不如人?為什麼幸運之神的眷顧總是沒有份?

忌妒是一種極為負面的心理狀態,偏偏人們很難得知自己是否遭人妒忌。古今中外談論忌妒的書籍不少,也早已點出忌妒心是危險的,最著名的莫過於莎士比亞在《奧賽羅》中如此描寫:

「要留意忌妒,因為它就像隻綠眼怪獸,犧牲前,小心被玩弄一番。」忌妒是股強大的負面能量,它會在不知不覺間啃食、掌控心志,極端的忌妒心甚至會延伸出報復或打擊他人的行為。


情緒解方:認同自我優勢走出他人陰影

要撫平內心的忌妒風暴,得從正本清源做起,首先,自信不足是根源之一。

因為心志不夠堅定,於是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因為他比我優秀,老闆才把重要案子都交給他?」、「是不是因為我不夠親切,所以人緣不好?」

與他人比較,是因為想獲得認同,但愈比較,只會讓自己覺得愈挫敗。

重點是: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價值,事實上並不必建立在與他人成就的比較上。

有些人的忌妒則來自於「我才是最棒的,憑什麼有人比我強」的較勁心態。比如自尊心強,看到能力不如自己的同事被拔擢,心中憤恨不平,認為自己才是部門裡最厲害的,怎麼可能有人比自己還行。

忌妒會使人把注意力從自己移轉到他人身上。忌妒的產生是因為心中產生匱乏感及不安全感,對自己不夠滿意,才要藉比較來肯定自己,但常常是還未得到肯定,就先有了忌妒。當懷疑、自卑、恐懼伴隨忌妒而來,難免感到自尊受損、自我認同及自我滿足降低,然後活在他人的陰影下,走不出來。

如果能調整心態,從以下 3 個做法練起,忌妒心其實可以從敵人轉為朋友:

忌妒他人只會消耗自我,忌妒別人擁有的,事實上是反映出自己所缺乏的。想想看:你容易忌妒什麼事?與其忌妒他人的成就,不如將這股力量轉來激勵自己,將主導權及專注力轉回自己身上,要相信別人做得到,自己也一定能做到。

因比較而產生的忌妒心,無助於自我成長。從現在開始,只和自己比較吧!每天都要勝過昨日的自己,你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不需透過他人來肯定。

列出自己的優點,並強化它,試著從中建立自信心,提高自我認同。說不定換個角度看自己後,你會發現別人也很羨慕你!學會知足,擺脫忌妒的駕馭,重新找回人生方向盤,向前走,才是專屬於自己的美景。


工作佔據著你我的生活
沒辦法改變環境,就先從調整自身心態開始
想改變處境,那就讓面試趣陪你找到新的生活
即刻查看面試心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 https://interview.tw/

「快樂工作人」延伸閱讀

凡事做好準備,但也要臨機應變:Netflix爆紅美劇《后翼棄兵》教我們的3大職場學

打破嘖嘖群募訂閱紀錄!從沒養過貓狗的他,如何成為「送毛孩最後一哩路」的幕後推手?

《同學麥娜絲》:年輕時總相信自己能展翅高飛,年過40才明白原來我們不會飛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