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相關經驗,如何說服公司錄取我:談面試順便談追女與倒追-專案經理FAQ 

文/Evonne Tsai

圖片來源/pixabay

之前寫了一篇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的職涯FAQ,得到不錯的迴響,很高興對大家有幫助。還有一個常見問題,需要另闢一篇的篇幅來討論 —「我沒有PM相關經驗,如何說服公司錄取我?

以下總結我的面試經驗、我建議的面試準備與技巧,同時也是我面試新人時,會想聽到的方向(履歷的話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以下的PM,指的是「專案經理」。  


其實你有專案管理的經驗

許多新鮮人都沒當過PM,但很少有人沒有過「專案管理」的經驗。

在生活中,你與同學安排一場出遊,也可以算是一個專案,你一樣要了解大家預算範圍,協調各方意見與時間,要讓所有人資訊同步,要訂車票/機票/飯店,要排行程,甚至有些人還會排雨備行程,這些都是專案管理的核心觀念與應用。  

所以,當被問到相關經驗時,其實可以更有自信地說明,自己雖然沒有相關職涯title,但是並不是毫無專案管理的經驗與概念。  


有相關經驗就夠了嗎?

雖然問題問的是「沒有經驗,面試如何回答」,許多人糾結的點是自己沒相關經驗,但我認為,要證明自己足以「勝任」專案經理的職務,僅止於闡述自己有專案管理經驗遠遠不夠,因為人人都能有專案管理的經驗呀!  

專案管理的能力,其實體現在「解決問題」的時候。

在描述相關案例時,反而要著重「你面臨了一個什麼樣的挑戰,你是如何克服它的?」、「你怎麼想」、「你做了什麼」,讓面試官瞭解你的思維以及做事方法。  

  • 例如:
  • 你如何讓一個發散的專案,例如眾人有許多意見與方向的期末報告或成果發表,逐漸收斂並拿出成果?
  • 你如何協調各方意見與資源,達到專案目的?
  • 你怎麼觀察到一個流程上的問題或盲點,進一步改善優化?
  • 你怎麼處理團隊成員的衝突或是不作為?
  • 你如何做好自己以及團隊的時間管理?
  • 專案失敗的經驗,還有你從中得到的反思,你下次會怎麼做?

要強調的不是經驗本身,而是「從過往經驗證明,你的能力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價值」。 


回答「為什麼」自己想當PM

不只要能回答你的專案管理能力與思維,還要能回答「你沒有經驗,為什麼確定自己想做專案經理,而且有持續投入的熱情」?這需要說個好故事。  

拜託不要只說「有興趣」或「想學習」,這不只沒誠意,而且根本句點王啊!
我是面試官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問下去啊!(BTW 我有個經驗,面試官話越多的面試,錄取的機會越大,屢試不爽!)  

你跟人家聊天都不會這麼沒誠意吧!那為什麼要這麼對面試官呢?像追女或倒追一樣,你要做球給面試官殺(是這樣教的嗎?XD),要先思考對方想要什麼樣的球。  

這個問題其實隱含著面試官心中的兩個疑問—「你確切知道之後你會面對的是什麼、你要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嗎?」還有「為什麼這是你的熱情所在?」  


為什麼面試官會有這兩個疑問?

太多新人對這個職位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然後遇到現實一下子就陣亡,不然就是淪為做雜事的角色無法進步。對這個角色的理解與熱情,決定了你能在這份工作上進步多少,還有更現實的是,能撐多久。  

所以你首先要做的是:

1.展現你對這個職位的瞭解與能力

最基本的當然是看「職缺」上寫什麼,關鍵字查一查,確定你知道雇主要的是什麼樣的 PM。

進一步可以去 Linkedin 看該公司類似職位的人,工作內容是什麼,進一步更貼近這個工作的實際需求與狀況。(我很驚訝網路上的面試準備攻略,幾乎沒寫到參考Linkedin,明明這是在該公司、該職務的人親自跟你說明,這個職位在做什麼、重要績效指標是什麼的超有效資訊耶!)

除了瞭解之外,這邊說的是還要能「展現」出來,說服對方,所以要適時埋關鍵字,凸顯你的經驗與該職缺的關聯,例如:職缺有寫到這個角色要負責流程優化,那你前面提到的相關經驗,就知道要強調流程相關經驗,你闡述自己的熱情,也要知道從流程優化方向走。


2. 說明你為什麼有持續投入的熱情

你過往的經驗是什麼啟發了你,讓你確定 PM 是你的職志?(像我就會講這個故事:我的職涯起始之路 — 財金系怎麼成為 PM 的?)

你做了什麼、你有什麼計畫,來讓自己更能夠勝任這份工作?(讀什麼樣的書、上什麼樣的課、參與了什麼活動…etc)瞭解該公司在做什麼,然後提出你的問題、假設與想法。

提出跟該公司業務相關的問題,代表你有想瞭解與研究該公司產業的熱情,提出自己的假設與想法,代表你有分析問題的能力。

另外,我認為提這個問題的態度應該要像是討論,隨著面試官的答案調整自己的假設,而不是一股腦一直講,否則對方會覺得你根本不想懂,只是為問而問(把我心中的OS說出來了)。      


總結

對 PM 這個角色來說,有什麼經驗或證照其實沒那麼重要,用這些經歷證明你的能力與潛力才重要;實際用什麼方法、解決過什麼問題才重要。

要瞭解雇傭的本質,是公司「用雇傭成本換取其他成本降低,或是價值提升」,重要的是了解雇主的需求,證明你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價值。  

其實不只是針對 PM 面試,以上邏輯可以套用到所有職位的面試。  
你要證明自己對這個角色的理解與想成長的方向(願景)、證明自己有追求的熱情,也有執行的能力與方法(自律),至於心靈與良知,如果你真心想追求這個工作,我想在面試過程中,這是會感染對方的,至少也對得起自己了。(怎麼越寫越覺得是追求教學文)(其實本質是一樣的啊!)


要說服公司前,要先做功課摸清公司的「擇偶條件」
別緊張!面試趣陪你一起做功課
陪伴你面試去,陪伴你向前進!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