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享受工作?2 大原則找到你的「職業錨」

文/經理人的職場工作術,轉載自方格子 (查看原文請點此

經理人的職場工作術收錄《經理人月刊》歷年來 100 篇精華文章,帶你完整學習 10 項職場必備能力(職涯規畫術、業務銷售術、行銷企畫術、簡報製作術、時間管理術…等),加速通往職涯目標。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正在做你喜歡的工作嗎?
你所做的工作與你的專長相符嗎?
還是你根本不太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適合做什麼?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史隆商學院教授艾德佳.薛恩(Edgar Henry Schein)歷時 12 年,追蹤該學院 44 位畢業生的職業生涯,提出「職業錨理論」(Career Anchor Theory):

如果將職場比喻成大海,工作者就像航行其中的船隻,他們抱持的職業價值觀猶如船錨,能夠為他們的職涯標記出清晰的定位。

薛恩指出,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某些特質,以及獨特的成長環境與偏好,這些因素都會決定工作者適合某種職業。

一旦能夠從事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找到職業錨,就比較容易取得成功,獲得更大的成就與滿足感,也會刺激人們更努力工作,形成一股正向循環。


如何找到自己的職業錨?薛恩提出了兩個原則:

從工作中認識自我,找到定位

職業錨無法透過性向測驗或就業指導等方式得知,而是需要工作者實際進入職場,經歷一段時間的磨練(通常需要幾年的時間),不斷加深對自己的能力、動機、態度與價值觀的認知。

直到累積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後重新省思,才能知道自己在哪些領域能夠做出最大的貢獻,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發掘適合自己的職業錨。

整合動機與價值觀,重新出發

工作者的職業和職位可能會隨時間的推移,而出現變動(例如升遷),職業錨則相對穩定,但也並非完全停滯不動。

當工作者找到了職業錨,並且在職場上獲得穩固的發展,歷經一段時間後,就有可能在職業生涯的中後期,進一步整合能力、動機與價值觀,找到新的方向,重新選擇下一階段的職業錨。


「職業」與「職業錨」的差異在於,職業是謀生的工具,職業錨則是人們實現自我、真正想做的職業類型。

如果你自覺正做著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就該積極努力地找出自己的職業錨,因為只有從事自己擅長的事,讓天賦與職業合一,才能夠創造出最大的效益。

企業組織也可以協助員工找出自己的職業錨,將員工安排在合適他們天性與才能的位置上,不但能夠有效降低員工因為工作與個人興趣不符而離職的比例,更能讓員工做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提升衝勁與效能。

比如說,企業可透過建立「工作說明書」或採用「輪調制度」,協助員工找到職業錨。

工作說明書的作用在於,將工作的職責、所需知識技能、未來發展做一清楚介紹,讓員工認清自己的發展機會與所需條件,縮短員工摸索職業錨的時間。

而採用工作輪調的方式,除了可以培養具備多功能的員工、傳承經驗外,員工在輪調不同工作的過程中,也可藉由不斷學習新的技能,了解自己的優勢、發現職場定位,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


認識 8 種職業錨,找出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型態

史隆商學院教授艾德佳.薛恩(Edgar Henry Schein)將職業錨分成 8 種類型。

雖然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許多渴望和追求,但是他強調:

「一個人只能擁有一種職業錨,最符合個人的才能、動機與價值觀。」

至於還找不到自己職業錨的人,也別心急,很有可能是因為工作與生活經驗還不足,只要增加歷練,就有助於判斷自己需要什麼。


找到自身的職涯定位不容易
找到好公司、好工作也不容易
那麼多不容易的事情,就讓我們為你分擔一些吧!

即刻查看面試心得,輕鬆認識好公司
好工作讓面試趣幫你找!->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