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分反而弄巧成拙!兩個讓面試官想秒發「感謝卡」的偽加分回答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為什麼又是收到感謝函!」
找工作怎麼會這麼難?如果我們希望進到一間好公司、獲得一份好工作,有難度是必然的。

所以很多人會說找到好工作需要「靠運氣」,這點我們是絕對舉雙手贊同。但那些沒有好運氣的人要怎麼辦呢?

別擔心,那就來靠面試趣吧!
除了好運氣很重要之外,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做好準備」絕對是一個不會錯的切入點,面試趣特別整理出兩個超實際、超常見的面試問題回答,看似加分外表的「它們」其實可能暗藏地雷!

透過面試趣團隊的夥伴真心建議,來幫大家好好做準備,希望大家可以順順利利拿到工作 Offer,從此拒收「感謝卡」。


找工作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從準備履歷、投遞履歷,到實際面試,每一環節都有它的學問,但這篇就不多說準備履歷跟面試問題了,單刀直入的帶大家瞭解,哪些你以為是加分的面試問題回答,其實已讓面試官搖頭!

一、面試問題回答:「我對OO很有興趣。」

在面試時想向面試官表示自己上進、學習意願當然是加分的事,但「我對OO很有興趣。」這個回應其實很危險,怎麼說呢?

面試趣團隊夥伴真實分享,在面試的時候遇過很多面試者,會提到自己對某件事很有興趣,但卻沒有進一步說明自己對這個興趣做過什麼努力,這會產生一種光說不練的感覺,反而成為面試官會覺得扣分的回應。

另一方面,若單純只是想分享自己的興趣,那就更沒有必要了!面試官要找的是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的人,而不是興趣廣泛的人,如果真的想說也要幫他找個意義,像是:「登山是我的興趣,我會透過登山來排解壓力...。」

而針對這個面試狀況,面試趣建議大家一定要先想好自己要講什麼,在回答面試問題時,透過具體經歷或行動來證明自己的不只是說說,很多看似很輕鬆的問題,很有可能是面試官為了觀察你的佈局。

那可以怎麼回應這個問題呢?舉例來說:

「我對社群經營其實很有興趣,自己有嘗試經營過臉書粉絲專頁,雖然不是很多人追蹤,但從中學到蠻多的,像是發文時間對觸及很有影響;平時也會注意一些大品牌的社群,像是全聯、蝦皮都很常有很有梗的發文...」

這樣子聚焦的回應,可以讓面試官明白到你的興趣不只是喜歡,而是可以帶來行動,即使個人經驗不足,也能為自己獲得上進的好印象。


二、面試問題回答:「我有先瞭解過你們的公司。」

面試趣強烈建議大家,除非真的對公司做足了功課,不然不要輕易的對面試官說出這句話,原因很簡單,如果面試官剛好問了一個你不知道的問題,不就騎虎難下很尷尬嗎?回答不出來事小,被面試官貼上「裝懂」、「原來只是隨便說說」的標籤才是事大!

換位思考一下,假如今天你以三年經歷的履歷去求職,面試時,面試官主動對你說他已經看完你的履歷了,覺得你很優秀等等,結果下一秒問你「剛畢業嗎?」,你的感受會怎麼樣?

聊聊面試趣團隊自己遇到的經驗好了,我們曾遇過面試者在面試時說:「我有使用過面試趣!」,上一秒夥伴們還在為遇到認真的面試者感到開心,結果認真要聊的時候,發現一問三不知,真的是超級超級扣分啊!

所以大家真的要有一個觀念,那就是「一定要對你的面試官誠實」

不要讓「急於表現」害你原本已經到手的錄取通知飛走。

面試趣認為,知道多少就說多少,也給大家一個小撇步!就是在準備面試時,先準備幾個對公司的問題(但盡量避免問福利、薪資等問題,可針對工作內容、公司業務或理念相關的方向來問),在面試時主動向面試官提出疑問,有問題可以問,間接代表你是有事先做功課的,同時這也是讓你看看這間公司的面試官願不願意分享的好機會。


以上這兩個面試問題回答的建議提供給大家,希望大家的「面試加分題」真的能為自己帶來加分效果,跟著面試趣一起拒絕弄巧成拙!

找工作的其他功課你準備了嗎?來看看面試趣整理的求職攻略吧!
面試趣陪你安安心心面試去!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