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十萬個為什麼:「我以為我錄取了?」面試錄取徵兆 NG 解讀!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面試官跟我聊得超開心的!」
「這場面試,大概面了一個半小時,感覺面試官對我很有興趣!」

你的面試也出現這些看似好感滿溢的錄取徵兆嗎?
但怎麼等了又等,就是等不到那封錄取通知信...

也許你以為的錄取徵兆只是你「以為」呢?

面試趣獨家邀為大家分析,這些面試動作是不是讓你誤會了什麼,而什麼樣的行為,才是真正的面試錄取徵兆?也請到職涯諮詢師—陳韋丞分享其在求職市場中的觀察。

讓我們一起從面試官的視角,幫助大家釐清正確的求職觀念,藉此來更明白該怎麼求職,也讓心中的十萬個為什麼獲得解答。


三個最常被誤會的「錄取徵兆」

1. 面試時間很長

誤會排行榜第一名,就非它莫屬了。
一場面試最合理的時間大約落在 40-90分鐘,在這個時間範圍內,都算是正常的面試長度。有些公司,尤其是越大型的公司會有比較長的面試流程,但那都算在面試的流程內,跟錄取與否沒有太大的關聯性。


2. 面試時候聊得很開心

感受是很主觀的事情,有時候我們覺得的「聊得很開心」其實只是面試官有禮貌的展現,又或者是這場面試的題目剛好讓你有一些可以發揮的機會。

針對這個錄取徵兆,陳韋丞職涯諮詢師也分享其看法:

基本上一個成熟的主管、面試官或 HR ,一定不會讓面試者感到不舒服,這不僅是對面試者的尊重,也是對公司名聲的保護。

而且有很多面試官、人資的特質,就是喜歡和人聊天與分享,所以透過主觀感受來當作徵兆,很難客觀的來判斷錄取這件事。


3. 分階段面試、給不同單位面試

很多面試會分兩三個階段,一個階段結束後就換不同的面試官來面試。

但很多面試者會誤會,有下一個面試官出現,等同自己已經被認可,很有錄取的機會,但其實是不一定的,因為每個職缺的需求不一樣,有時候這個職缺會需要對到的單位比較多,就會需要不同的單位來一起面試。

又或者是,你不一定適合這個職務,面試官好心知道其他部門有需要,請他們進來聊看看...等種種原因,都可能是產生這個狀況的原因。


可以怎麼減少「錄取徵兆」錯誤解讀?

1. 可以先做功課瞭解公司的面試流程。

如果可以在面試前就瞭解該公司,甚至該職務的面試流程、過程,就會知道哪些問題、哪些事情是必經之事,避免一些狀況出現時,無法好好繼續面試。

此外也可以透過瞭解過程,提前為面試做好更萬全的準備,讓自己能平常心的面對這工作,相信這比猜測面試結果來得更有意義。


2. 瞭解面試是在找「更適合」的人。

也許有時候在面談過程,你真的已經成為面試官覺得不錯的人了,但希望大家可以有這樣的認知,就是你這場面試後可能還會有不少面試者,因此有時候不一定是你的條件不好、面試表現不佳,而是出現了比你更適合的人,面試官會優先考量的,是你跟公司的需求、風格到底搭不搭得上,而非你優不優秀。

所以,將自己的能力、特質與態度與公司的需求配對,好好在面試中表現,適合你的機會就會出現,相信這比起一直強調自己有多棒來得有價值。


3. 比較具體的錄取徵兆是這些

針對錄取徵兆雖沒有絕對,但職涯諮詢師根據過去經歷,給出幾個具體的互動提供給大家參考,當這些問題或內容出現時,你是真的很有錄取機會的:

a. 你前一份工作什麼時候可以結束、什麼時候可以上崗
b. 細部談到薪資與福利
c. 該職位的工作分配


面試的錄取與否,其實最大的重點就是供需能不能對的上
怎麼樣才能幫助自己獲得錄取機會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專注在準備面試這件事上!

面試趣陪你透過面試心得來瞭解需求
讓我們一起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找到最令自己滿意的生活
立刻開始查看過來人面試心得 ->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