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十萬個為什麼:「面試完沒有通知,我該去問問嗎?」(內含詢問信參考)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距離面試已經過了好幾天,自從面試結束後,手機一有通知聲立馬抓起手機,看到非電話簿聯絡人來電,一定立馬接聽!

這也是你剛面試完會有的狀態嗎?整天一顆心上上下下,就是在等著公司給你一個確定的答案。

關於面試後的通知,到底我們要等公司幾天呢?一直沒有接到通知,到底能不能追問?還是只能默默的收下無聲卡?如果要問應該怎麼問比較好?

針對這些被問到翻掉的問題,面試趣整理了幾個應對方式給大家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大家降低無助感,順利解決問題。


Q1:面試結果到底要等幾天?

基本上五至七天是最合理的天數。

但有些大企業的徵才流程很長,部門主管確定用人後,還要過人資部門,所以越大的公司可能會拖越久。

這時候就很需要過來人的經驗當參考,很多公司是慣性發無聲卡,即使他們在面試完會對你說:「不管結果怎麼樣我們都會通知你。」但事實是只要沒有要錄取你,他們就不會再跟你聯絡了。

所以,參考該間公司前輩的真實經歷,是最直接又有效的方式(記得來面試趣查詢公司錄取通知狀況!)。

這邊也提供一個小建議給大家,下次在面試結束前,可以主動詢問該職缺目前的徵才狀況,以及大概多久後會有面試結果,如果可以拿到面試官的名片,或是聯絡方式那會更好,你就可以做下面Q2的行動。 


Q2:一直沒有接到通知,到底能不能去問?

這個問題的答案,毫無疑問絕對是「可以」!但是有些「眉角」一定要好好注意。

有很多時候公司一次面試很多人,面試官可能都快忘記誰是誰了,這時候主動聯繫公司,也許可以幫你帶來一些印象分數。不過這個印象分數有可能幫你加到分,也可能把你打入冷宮,所以如何得體、有禮貌的問,這些眉角給你參考:

1.我該怎麼問面試結果:打電話詢問 vs 寄信詢問?

建議大家以「寄信詢問」會比較適合。因為打電話給對方時,你無法確定對方目前的狀態適不適合通話,如果你打電話去時那麼剛好就不小心打斷人家工作,那就不好了。

寄信相較於打電話就沒有那麼侵入性的打擾,收信的人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打開信件閱讀。

另一點是,打電話過去雖然你會說你是誰,但有可能主管、面試官一轉頭忙起來就忘記了,而信件一定會有你的名字,想忘記你都沒辦法,所以建議可以用 email 來詢問錄取狀況。

2.多久可以寫信問面試結果?

建議一週後沒收到結果再問。

我們瞭解大家的心急,不過相信你應該也知道「心急吃不了熱稀飯」這道理,所以請多給公司一些時間;不過「感謝信」倒是相反,建議是在面試當天,又或者是隔天就寄出,距離你面試越近,越能強化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不過這邊要提醒大家,千萬千萬不要想說兩封信合在一起,在感謝信中問什麼時候會有面試結果,這樣這封感謝信你就等於白寫了,請務必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另外,如果你面試的是那種幾百人的大公司(像是台積電基恩斯...),你可以先去他們的招募網站上看,有些會寫面試結果統一公告時間,先把相關資訊看清楚再緊張也不遲。


Q3:面試結果的詢問信,我該怎麼寫?

每個人的風格、每間公司的文化都不一樣,面試趣就準備一個基本款的信件模板給大家參考。

1. 說明我是誰

「王主任您好,我是5月20號面試活動企劃的陳小中......」

表明身份很重要,務必要清楚、明白的讓收信者知道你是誰,別忘記加上應徵的職缺,有時候公司招募人才會同時開缺,把應徵職務加上去是個貼心的舉動。

2. 先感謝,後說明來意

「非常感謝公司給予面試邀請,.....,此次來信是想進一步詢問此次面試的結果...」

先針對面試機會再次表達感謝,接著清楚的表達此封信來意,別含糊的帶過,有時候包裝過度反而會讓收信者不知道你的來信用意是什麼,可能就收不到回信了。

3. 表示誠意,以及對自身表現的重視

「不曉得是否有機會成為貴公司此職務的考慮人選,如有不適之處,盼能有機會了解原因與問題......」

這一封信不只要問到結果,還要讓公司知道你是一個願意改進、追求成長的人,再一次幫自己製造加分的機會,且也讓公司感受到你誠意。


快把這幾招學起來吧!下次面試完用更聰明的方式,順利幫自己問到面試結果。

找到好工作,相信絕對是所有求職者心中最期待發生的事
面試趣不只要幫大家找到好公司
更要幫大家成功拿下這個 offer!

剛面試完就想知道結果?詢問信還不能之前先看看前輩都等多久吧!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