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最後一題:「你有什麼問題嗎?」這三個面試問題,帶你面試你的公司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面試前做不少功課的求職者應該知道,面試官都會有一些「必問的面試問題」,甚至有些公司還有獨家的人格測驗、人評會…等等的面試測試,設計這些面試問題都是為了要幫助公司人資、面試官更瞭解素昧平生的你。

但身為求職者的我們,可以在面試時候用什麼方法,或是問題來認識這間公司呢?相信大家應該都對「面試是雙向的認識」這件事,有同樣的認知與共識,既然是雙向的,你也該準備面試問題,來好好面試這間公司。

以下提供幾個面試問題,希望幫助大家在面試官讓你發問時,可以順利的瞭解這間公司!

🔍你看過《10大經典面試問題怎麼回答?學好這些應對技巧,錄取通知馬上拿!》了嗎?點我立即帶你看!


一、「這個職位/職缺是怎麼誕生的?」

面試問題觀察—「誠實」。

每個職缺的誕生一定都帶著需求,不然說實在的,公司幹嘛多花錢請你來?

所以這個面試問題,是希望看到面試官誠實的讓你了解公司狀況,甚至是讓你預先了解到,如果你進到公司後,會需要你做哪方面的事情。

有些公司因為急著招募新的人來接手空缺,不願意誠實的分享該職位所要面臨的狀況,以及所需承擔的責任及問題,說是公司擴編等等的,當然也可能這間公司就真的是開新的 team,但在溝通的過程中其實就可以感覺得出來,回答的面試官是在說真的還說假的。

畢竟如果新開一個單位或擴編,一定會有它的任務及目標,如果他講不出來,不是他對你不誠實,那就是他對自己公司的事物不了解,而公司派一個搞不清楚事情的人來面試你,……這答案就不用我再多說了吧!

而反之,如果公司的面試官,能願意直接的說明公司徵才的原因,像是:有職員的離開、團隊需要更多人來開發新市場…等等,可能剛進公司會比較辛苦,但至少你可以知道這間公司,他們算是願意對員工透露資訊、願意誠實的待你。


二、「公司最令你(面試官)欣賞的一點是什麼?」

面試問題觀察—「公司特質」。

問面試官這個面試問題,白話一點就是問他:「你喜不喜歡你的公司?」

為什麼要問這個?因為面試官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中,且又不能回答「沒有!」的前提下(笑),這個問題他必須根據直覺去回答,而這個回答通常都會是最真實的答案。

這就能看出這間公司到底是怎麼樣的公司,雖然面試官給出來的回應基本上都會是好話,像是:「很重團隊合作」、「對員工很大方」、「公司氣氛很好」、「非常穩定」…,但我們可以從這些資訊中,去瞭解這間公司跟自己合不合。

怎麼說呢?

舉例來說:

阿棋是個相當重CP值的人,他吃飯一定要吃得飽又不花太多錢,對他來說一間超級好吃,獲得幾萬個 google 好評的五星級料理餐廳,就不會是他會想去的餐廳,因為「好吃」並不是他需要的。而那間在轉角可以無限加麵的拉麵店,對他來說就是個很棒的選擇。

每個人對於工作、公司的期待的特質都不一樣,透過這個問題來幫自己媒合一下跟這間公司有沒有適合吧!


三、你的團隊最令你欣賞的特質是?

面試問題觀察—「主管與團隊風氣」。

通常面試你的面試官,都會是跟你未來工作有所接觸的主管或前輩,所以問他這個問題,可以了解到面試綠取後,你將遇到什麼樣一個團隊,而如果你想加入它的話,你可以往哪方面去多加強及學習。

而這個回答,同時也可看出這個面試官,有沒有在乎自己的團隊

如果他可以回答得出來,恭喜你,你找到一個關心自己團隊的主管,能在這樣的團隊工作,相信一定是非常有價值的事情;但如果這個回答不明確且抽象,那你可能要做好「你的團隊只需你來當工具人」的心理準備。


準備面試前,記得也要好好準備該怎麼面試你的面試官!

這三個面試問題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求職順利、面試順利找到那個最適合自己的好工作、好公司。


「面試你的公司」這件事
在台灣的勞資關係中,還有許多要努力的空間
很多人因為「需要工作」,即使這間公司、這份工作跟你有多不合,還是得要選擇將就。

面試趣會繼續為了台灣求職市場而努力!
期待有一天,每個工作人都能不用再將就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邀請你跟我們一起用「分享經歷」來翻轉台灣求職市場
立即加入分享行列 →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