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該何去何從?看你想要發展「縱向能力」還是「橫向能力」

文/ Alvin 林渙恩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One Point:「大企業深耕縱向能力,小公司發展橫向能力。」

今天想從自身的角度與各位分享,當你面臨一家知名品牌企業,以及一家小型新創公司的 Offer,你究竟應該如何做出選擇?如果你正在為此苦惱,也許可以參考我的建議。


我該選知名大企業還是小公司?

說實話,這個主題是非常適合我來發揮的:我在 2012 年開始投入職場就業, 2017 年離開了第一家數位媒體公司, 2018 年順利加入當時有「BAT」之稱的全球前 10 大互聯網公司,在歷經了一年的付出與掙扎之後,我在 2019 年選擇加入一家香港新創公司,成為他們在台灣的第一個夥伴,至今我們在台灣的夥伴已經有 13 位了。

我在短短的 8 年職涯之中,轉職了三間公司,這三間公司的人數供大家參考:
70 人 → 100,000 人 → 13 人。

非常明顯的,這 8 年間我橫跨了「中小企業」、「國際知名企業」、「新創公司」等三個完全不同階段的公司類型。而在我離開第一間公司時,一共花了五年的時間打好產品銷售能力、簡報提案能力以及管理團隊的經驗,當時帶著非常大的自信與信心,如初生之犢不畏虎般的鎖定著知名企業來投遞履歷,一心只想往大公司邁進,沒有什麼特殊原因,就是想進去大公司看看。


大型企業投入非常高的成本在員工的教育訓練,剛進入大型企業的前三個月,我體會到了什麼叫做大型互聯網公司嚴謹的教育訓練,在大型企業當一個新人是幸福的,你有一套完整的師徒制度、嚴謹的 CRM 系統以及與全球員工接軌的教育訓練。

  • 當時的我非常認真也非常享受這樣的資源與環境,在教育訓練時我獲得了:
  • 公司的文化與價值觀
  • 產品相關的知識
  • 自己正在做一件偉大的事情

這些收穫使得你對公司會有更高的認同感,當結束教育訓練的同時,也是你內心能量最強的時候,你很想一展長才,為公司貢獻一己之力,同時更有信心幫企業做好數字化轉型。

  • 而當你離開總部給的教育資源,回到所屬的單位之後,一切也許不如你當初想的那樣美好,你會開始遇到任何大型企業都有可能存在的內耗:
  • 重視形式多於實際提供幫助
  • 只管好自己負責的項目即可
  • 文化與價值觀不見得適用
  • 管理數字而不是管理人

不要小看這些內耗,它會逐漸的消磨掉你原本對公司擁有的期待與熱情,而我知道擁有這些期待對大部分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人都需要先對公司產生認同感與信賴感才有辦法在職位上有好的發揮。

但對我來說,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無法感受到能力的成長,使我很焦慮。

也許是因為工作內容太過單一的關係,我開始體會不到自己的能力有所成長;反之成長的是我對公司產品的 KnowHow ,以及寫週報跟月報的能力…

當時也有學長姊,跟我說過一段很有意思的話:

「你在前一份工作花了 5 年時間,將能力從 0 分提升到 80 分了,而要從 80 分到 90 分原本就不容易,不需要這麼著急。」

其實我滿認同這句話裡面的智慧,不過當我更仔細分析自己的焦慮原因之後,發現使我焦慮的原因不是工作內容單一的關係…而是我在公司產品學到的 KnowHow,無法有效複製到接下來的職涯當中。

這使我很痛苦,我害怕如果我再繼續待下去,可能就沒有能力可以離開這間公司了,所以在待滿一年之後,我做了一個令大家的下巴掉下來的決定。

One Point:「做了決定就不要去後悔,因為你沒有回頭路的。」


因此這邊我簡單總結一下,如果你喜歡發展縱向能力,想成為單一領域的專業人士,且管理職對你來說不是一個非要不可的選項時,那我認為大型企業會很適合你。

但如果你想不斷提升橫向能力,不排斥多工與溝通,且擔任管理職並建立團隊這件事,對你來說非常重要,那我認為你很適合新創公司。

但不論是想去大型企業看看也好,想體驗新創公司的自由氛圍也罷,要確保能力有不斷在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可以複製且帶走的能力;我知道聽起來很玄,但如果你有幸踏入其中,你會明白我在說明什麼的。


轉換跑道前
先瞭解一下自己想要什麼吧
面試趣等你想好,陪你一起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公司!
立刻搜尋公司評價,快速找到讓你滿意的好公司
->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