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兩份工作型塑你對職場的認知

文/游舒帆Gipi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我之前就寫過一些關於公司選擇上的文章,例如這兩篇:
《大公司學制度,到底在學什麼制度?》、《你相信嗎?進大公司可能會毀了你的天份》

從這兩篇看下來,進大公司似乎有好有壞,而小公司呢?  
你在網上稍微一查,都可以查到很多關於大小公司的比較(就是我們面試趣啦)
然而公司規模的大或小,有時不見得是個很好的判斷依據。

有人說進大公司學制度,進小公司磨經驗,這我也認同,但這個論點是針對你的技能、知識面的成長。  

然而,我認為有個更重要的東西,在選擇工作的時候你應該考量進去

那就是你所處的團隊。  


前兩份工作型塑了你對職場的認知,一個人看待職場的角度受什麼影響?我認為前兩份工作的環境會佔了80%的比重。  

如果你在前兩份工作,你的同事都是自私自利,只顧自己好,不願意指導你,也不願意跟你共享資源,必要時還會捅你兩刀,在往後的職業生涯中,就會相信職場就是這個樣子,同事都是雙面人,只有利益沒有義氣。

這就是認知。  


如果你的同事都不愛學習,也不覺得思考自己職涯發展是一件對的事,更不認同為了學習而付出額外的工作時間是一種投資,那他們會告訴你:

「像我這樣,下班回家看電視,不進修,工作還是不做得好好的」
「老闆說給你機會嘗試,其實只是凹你多做事」
「幹嘛把自己搞那麼累,現在的做法也沒什麼問題啊,幹嘛要嘗試新作法、新工具呢?」 當你還是一張白紙時,你就會認為這就是職場生態。  

這就是認知。  


但如果你第一份工作是到一個團隊氛圍強、學習氛圍也活躍的公司呢?

結果會就不一樣了,這個環境中的人會告訴你彼此應該互相幫助,相互學習與砥礪,而且他們落實在日常行為上。同時大家也都熱衷在學習新知,不斷的提升自己,前輩們也不斷灌輸你成長心態的重要性,那你觀念裡就會認為職場就該是這個樣子。  

這也是認知。


為什麼特別強調前兩份工作?

原因無他,跟教育小孩要趁早教起一樣。

當我對一件事情的認知還很淺薄,很不足時,你接到到的知識,就會形成你對這件事的第一印象,會深刻的烙印在你的腦海中,要扭轉這個印象,往後就要花多倍的時間。  

如果一個人連續兩份工作都在爛環境中工作,意味著他沒見識過什麼是好的環境,在他經驗中「所有公司都是一樣爛」,他有可能開始放棄找所謂好的工作。求職時,他可能只會找相對沒那麼爛的,甚至放棄其他條件,只看薪水來決定工作。  

但如果你在前兩份工作中,有一份工作是在了好的環境中工作,那最少你還看過什麼是好,你會相信好的職場環境是存在的,只是這次運氣不好,挑到一個爛環境。兩相比較之下,你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到,好、壞環境對你的影響性,下次換工作,你仍會努力去挑選好的機會。


我有一個朋友,出社會後做過五個工作,前四份工作都在充滿了政治鬥爭嚴重,且同事之間爾虞我詐需要時時提防的環境。

所以他每次跟我講到工作時就一肚子火,後來換到第五份工作,這個環境沒什麼鬥爭,同事人也很好,時常主動問他是否需要幫助,剛開始他很不習慣,覺得這個環境的人好可怕,一定是笑裡藏刀。

他那時還跟我說:「這公司的人比之前更可怕,以前的公司,人壞是寫在臉上的,這邊的人臉上看不出來,但誰知道心裡有多狠毒。」  
那時我問他:「你有好朋友嗎?」  
他說:「有啊。」  
我又問:「你的好朋友,在工作場合也都是壞蛋跟王八蛋嗎?」  
他說:「不會啊。」  
我說:「所以職場上有並非每個人都是壞蛋啊,你怎麼會覺得那些對你好的人都是笑裡藏刀呢?」  
他說:「那不一樣...」  

他經過了半年的時間,才漸漸接受現在公司同事對他的友好,真的是沒心機的,也漸漸相信,原來真有那種讓人可以安心做事的環境,真有那種可以把背部交給他的同事。


好環境的五大特徵

我建議新鮮人在選擇前兩份工作時,應該要把「環境的好壞」給考慮進去,至於如何判斷一個環境的好或壞呢?我認為具備以幾個特性的環境,有助於建立正向的職場認知。  

《第一》:具備成長心態

一個具有成長心態的團隊,對你的學習與啟發會有巨大的幫助,會有人帶著你,推著你一塊成長,在這樣的環境下練功,一年可以抵三年。  

《第二》:對衝突的包容性強

可以接受不同的意見,並能接納好的提案而願意推翻舊的做法。  

《第三》:目標導向

團隊focus在解決問題,而非focus在談分工與推卸責任上,找答案的時間應該遠多於找代罪羔羊的時間。  

《第四》:具備團隊意識

彼此能互相幫助與砥礪,重視團隊大於個人,讓你相信在職場上工作團隊合作是重要的,不會凡事只從個人利益出發。  

《第五》:洋溢熱情

大家對自己做的事具有使命感,會迫不及待想把事情做好,看到問題會想要解決而非逃避,談論起工作時不是一臉苦悶,而是對新的任務充滿期待。  


怎麼在面試時識別這些特徵呢?

請先看看這篇:《面試中最重要的事:面試你的老闆》  

面試官本身其實就是他所處環境與團隊的縮影。

如果有機會給多個人面試,你會看得更清晰一點。如果面試你的主管,本身抗拒新事物,對衝突的包容性低,面試你的資深員工,也不太接觸新技術或新知識,還在用10年前的土方法做事,你會有什麼感覺?  

針對成長心態,你可以問問面試官,平常團隊都怎麼持續進修,如何維持對新技術、新科技的掌握程度,如何在既有的限制之上不斷進度,從這幾個問題,你大概可以得到一些線索。  

對於衝突的包容性,你可以提出一個相左的觀點,看看面試官怎麼應對,他是會急著反駁,或者他會跟你交流你的觀點,然後跟你討論觀點中,好的地方與不好的地方。  

若談到最後他發現你的觀點很不錯,他會否願意修正他原先的想法。意見衝突的處理方式,其實就是團隊處理衝突的縮影。  

對於目標導向,你可以問他們如何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以及如何釐清問題背後的問題,以及在遭遇跨部門問題時,通常會如何處理。  

對於團隊意識,可以問他如何讓新人融入團隊,並且跟他聊聊團隊績效與個人績效間的權衡。  

關於熱情,這相對容易感受,在面試時,面試官談起當前的工作,態度是積極、覺得具挑戰性、有趣的,或者死氣沉沉,覺得工作就是工作呢?  


「但我沒經驗,我怎麼知道什麼樣的環境是好是壞呢?」  

社群是個好地方,基本上願意出門參與社群活動的人,都是相對積極的人,他們會想花時間在學習上,就是因為他們體會到學習的重要性,在心態上相對正向,聽聽演講,跟大家聊聊,會有助於你建立對職場的正確認知,而不會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頭。  


透過面試者的互助、分享面試心得
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一間能幫助你成長的公司。

也別忘記站內還有「校友中心」可以找學長姐弟妹閒聊、討論

面試趣,不只伴你面試去
我們更是你聊工作的社群,一起逃離象牙塔!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