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旺季、畢業季近尾聲,卻僅有一成的人找到工作!2 大求職建議必看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求職旺季已到尾聲,但日前《面試趣》針對「疫情下求職狀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僅有一成的人找到工作!眼看要三季就要結束,畢業生與有意轉職的求職者,在疫情下該如何面對此現況?


2021 年的求職市場與 2020 年相比,今年受疫情影響的範圍更大也更嚴峻,雖有部分產業如:電商、運輸、半導體...等較不受疫情影響,依舊擁有龐大的人才需求,而許多企業亦逐漸在七月解凍徵才計畫,但開出的職缺數量與過往相比,都讓求職者們都認為「有感降級」。

面試趣面試心得交流平台於八月份展開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僅有 10% 的人「已順利找到工作」,71% 的人處於「持續投遞履歷,關注徵才消息」的狀態,13% 的人先以「兼職、接案」為選擇,而有 6% 的人選擇「透過進修、考證照,提升自身專業能力」。

更進一步瞭解求職者所遇到的狀況,有 31% 的求職者近期找工作時間已超過 6 週以上,求職 4-6 週的人有 11%,2-4 週則是佔了 18%,而 40% 的求職者是在 7 月底才加入找工作的行列。

對於疫情下的求職市場,大家的感受為何呢?結果顯示,有 40.1% 的求職者認為「人力銀行職缺開得少」,47.4% 則是遇到「投履歷被不讀不回」的狀況。


解讀以上調查結果,面試趣認為, 2021 年的疫情較為嚴峻,許多事都需配合政府政策,如:無法營業、無法舉行大型徵才說明會...等,且疫情狀況短期內仍屬不確定性高的狀態,與去年相比有大幅度的落差,使得公司與企業在徵才上選擇以保守的方式來進行,降低各項風險。

至於為何今年求職狀況會如此艱鉅,我們認為除了疫情之外還有另一關鍵原因,就是「求職人口超載」,從去年全球疫情爆發開始,各個產業都出現很大的變動,有些明顯成為熱門焦點,像是電商、運輸業、銀行業,而旅遊觀光業、餐飲業、百貨業則是進入黑暗時期。

去年剛面對疫情,求職者們多持以觀望的角度,但眼看與疫情共生已成為必然,過去一年想轉職、換工作、跳槽所累積的人皆浮出檯面,大家都希望在求職旺季職缺較多的這個時節,為自己拿下理想產業或公司的 offer。

而求職旺季同時也是畢業季,許多新鮮人在畢業後無法出國、無法旅遊的情況下,也提早進入求職市場,在工作機會減少、求職人口暴增的狀況下,產生供過於求的景況。


求職者如何面對供過於求的市場?兩大建議:「調整心態」以及「加大求職資訊窗口」

找工作受挫容易讓人越來越悲觀,面試趣希望透過此分析,希望讓求職者可以明白,現在的卡關、挫折很大一部分是源自於求職市場本身,大家不要氣餒,疫情衝擊會慢慢緩和,將自己的狀態調整好,不怕接下來沒機會。

建議求職者在待業的階段可以嘗試透過接案、自學,增加自身的經歷與能力,我們從大數據中觀察到,有越來越多公司會把內部的需求拆解成單個任務或專案,藉由外包的方式來完成它。透過接案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歷練,也有機會讓自己在不同領域中發揮長才,更瞭解自己適合與期待的工作類型。

此外,回應許多人提到的「投履歷被不讀不回」這件事,會有這種感受的求職者大多是在傳統人力銀行上求職,因傳統人力銀行所張貼的職缺,有時並不見得是公司「現階段」真的有需求,而是因為已經付費購買為期三個月、六個月,甚至一整年的徵才廣告,很多職缺掛著只是單純蒐集履歷,等公司真的有需求時才會來審閱。

面試趣建議大家,可以使用不一樣的徵才服務,或多加入一些求職社團,與其他求職者們交流資訊,加大求職資訊窗口,避免因為單一求職管道的處境,影響到自己的求職狀態;另外,也建議大家,若該公司有自己的求職系統,可以優先從該公司官方管道投遞,履歷被看到的機會會比從人力銀行看到的還大。

該份問卷調查於 2021 年 8 月 5 日起開放填寫,至 2021 年 8 月 18 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11,644 份。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