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建教合作生或大學生研究助理,是勞工嗎?

文/陳俊愷,轉載自法律百科 (查看原文請點此

|法律百科 Legispedia| 一群對法律普及有熱忱的法律人,搭建法律知識共享平臺,歡迎所有人提問、邀請法律人充實內容,讓知識自由傳遞。 從法律思維道出生活日常,以勞工權益帶入法律觀點。邀請您與法律百科一起「看見問題、梳理脈絡、找到解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實習生、建教合作生不是勞工,但適用勞基法

依勞動基準法第64條,技術生、建教合作生主要目的是學習技能,受到雇主訓練,而不是以勞動力換取報酬,不具典型的勞工特徵,不是勞工。但因為契約義務仍有給付勞務之成分,權力地位與雇主並不對等,所以勞動法令將之納入保護。

目前我國技術生行業範圍,由主管機關指定,除了上述技術生、建教合作生外,養成工、見習生及其他與技術生性質相類之人,依勞動基準法第64條第3項,準用技術生規定,給予一樣的法律效果。故以學習技能為主要目的的契約,如實習生與雇主之間的契約,適用同樣法規。

技術生之工作條件,依勞動基準法第69條,比照一般勞工,如工作時間、休息、休假、職業災害、勞工保險等規定,不得低於法令最低基準,但受訓之津貼部分,並非工資,不受最低基本工資保障。


大學研究助理依個案區分

大學「兼職」研究助理是否為勞工,在經過一連串社會運動後,教育部的判斷標準回歸勞動部見解,認為其與技術生相同:若是契約目的主要在於學習,例如工作包含課程學習部分內容、畢業條件或服務學習,不具獲取報酬之勞務對價性,則不具勞工身分;若工作給付之報酬有勞務對價,則依從屬性有無判斷是否為勞工。

因此目前大學生研究助理可區分為二種,「學習型」與「勞動型」,後者具勞工身分,校方應投保勞、健保並適用勞工相關法律規定。


「實習」雖然沒有薪水
但你該有的權利一樣都沒有少喔

你的公司也是尊重實習生的好公司嗎?
歡迎你好康道相報,讓更多好人才加入好公司
即刻分享->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