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入擁有室內籃球場的華碩,得先搞定「傳說中」不好應付 HR!帳務管理師流水面試紀錄

文/凱西

圖片來源/pixabay

華碩面試帳務管理師的第一關

投遞履歷後約莫一週接到HR電話、正式邀約信,信中提到當天會進行邏輯測驗英文測驗,其餘內容就是面試前要上網登錄公司履歷自傳、主試人員還有一個線上的測驗 (該測驗似乎會遭Flash阻擋,記得事先設定)

面試時間:2018 / 01 下午
地點:華碩總部

到達後換證進入,被指示到一間很大的會議室,裏頭是像電影院的座椅,搭配扶手處可翻出的「小」桌子、燈光也蠻暗的 ( 可能是人不多的關係?),除了我與負責考試的HR外,還有幾位也是面試的人一起考試,但不確定是否面試同一職位,可能只是一起考試。

跟HR確認身份後找個位子坐下,「馬上」開始一連串測驗,這裡說的「馬上」是真的!連包包都還沒放下就拿到測驗卷跟答案卡開始考試QQ

那就開始介紹一連串的考試吧

(1) 邏輯測驗 40題 / 20mins

題型就是小時候寫過的智力測驗還甚麼的,主要有兩大類型的題目:
A. 給 2-3 個圖形,要推測下一個圖形是甚麼。
B. 給一個立體圖,算出有多少正方體。

作答難易度這我也無法評斷,這種測驗嘛...感覺沒有正確答案之類的,但自己的感覺是寫得很順(但也可能都是錯的哈哈),時間對我而言很夠用,但本人從以前就有被說過寫考卷很快速,所以時間上給大家參考一下~

(2) 英文測驗 40題 / 30mins

背景:2016 / 05 有考過 TOEIC,成績介於800-850分,之後沒有特意讀英文。題型上類似TOEIC分兩大類:
A. 大概20題動詞變化、文意選填。
B. 20題閱讀。
個人認為閱讀偏簡單,但單、雙篇閱讀的題型都有,動詞變化覺得有點難。

(3) 細心度測驗 約10題 / 5mins

這部份是信中未提及的,不過真的只是測細心!題型有三種:
A. 一篇英文短文計算有幾個 "E" (大小寫都算)。
B.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字,選出一模一樣的。
C. 一串數字或一個單子,選出「相反」的(e.g. 題目123,選321)。

基本上蠻簡單的,只要夠細心不是大問題,但是窩在會議室寫了 20 + 30 分鐘的邏輯跟英文測驗後,脖子痠痛、燈光暗,寫這測驗時細心度的狀態難免不佳,多點耐心撐住!

考試就到這結束,之後就是確認HR拿來的履歷(登錄在公司網站的),並填寫缺少的資料、簽名,工作經歷的薪資部分會要求填寫底薪、津貼之類的...,但因為已忘記前份工作的薪資結構,就只寫了全部加總的數字,然後就是帶領到面試的地方了。

這些都是在記憶猶新的時候生出來的內容,與當天大概99%相符,但每次面試狀況可能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立即查看更多華碩面試心得

確認完資料後,就跟隨著負責考試的 HR 到面試地點,原以為他就是面試的 HR,但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只是負責考試及帶位(?)坐電梯到達4F,電梯一開!健身房?

根據他的說法是最近會議室不太夠,所以帶我到比較安靜的角落進行面試,但沒想到是健身房旁邊的休息區,4F是健身房,旁邊有類似便利商店座位區的圓桌供人休息,還有一個樓中樓的樓梯,往上走是一片玻璃窗跟休息區的走廊,還有更衣室。

我是在樓上進行面試,坐下後便留我一人等待面試的HR過來,隨意一看,原來窗戶看出去是室內籃球全場!(4、5F可能是打通挑高做成球場吧?) 內心不禁讚嘆起大企業的福利與設施...


HR第一個問題不外乎是自我介紹2分鐘,後續則針對履歷上的經驗發問,問題挺詳細的,包含「如何向前公司提離職」或「花多久時間決定離職」等等,當然對於華碩的了解程度這類基本問題也少不了。(文末有問題集整理)

除了中文面試,都考英文筆試了,當然也有英文的部分!原以為也是自我介紹開始,沒想到竟然是「你覺得前主管會怎麼形容你這個人」,模仿主管的口吻用英文回答,後續HR便接續用英文發問以及追問。

其實也不難回答,就將自我介紹的一些特質換過來用主管口吻就行,只是當下難免緊張反應不過來。大致面談後,HR詳細地介紹職缺的工作內容,還有薪資結構計算,也請我將剛剛面談中沒寫上的「實習經驗」填上(可能是有聊了一下實習學到的技能、經驗等等),便無限等待部門主管面試,真的等蠻久的。

等了又等,HR也頻頻來說主管在開會再等一下;結果最後來的姊姊說他是部門的leader,不確定是team leader還甚麼,說主管在開會要她過來面試。

HR會先跟主管說面試情況跟了解,主管則針對比較技能面的問題發問,以及熱忱部分。會簡述工作狀況、部門狀況,反問是否有辦法接受,但大部分問題HR都徹底的問過一輪了,所以也沒有太大困難,結束後就和主管邊聊邊離開,最後主管指個方向說那邊有樓梯可以直接走到大廳就走掉了。


Q&A問題集【總整理】

  • 中文:
  • 自我介紹2分鐘、問過去經歷細節、XX能力的程度到哪(e.g. GA分析)
  • 過去公司型態(新創/規模/人數...)、選擇工作的原因有哪些(追問怎麼判斷/加問XX因素不影響挑選工作嗎/對華碩了解程度/為什麼選華碩)
  • 如果常態加班可接受到幾點、如果主管領導風格跟自己不合會怎麼處理
  • 向前間公司提離職的原因(追問細節)、決定離職到提出離職花多久時間、是主動提還是主管問
  • 期待薪資(是以幾個月計算)、除了華碩還有投哪些公司
  • 英文:
  • 前主管會怎麼形容自己
  • 覺得最需要改進的個人特質(舉出實例/追問細節/為什麼認為這個特質需要改)

基本上都是HR繞著過往經歷以及回答接續發問,並且會詳細了解所提及的能力程度到哪,問題比較廣泛,就沒辦法提供準確的問題作參考了~


面試感想與心得

其實到這麼大型的企業面試也算是第一次,當初也上網找了許多其他人分享的經驗,其實整體感覺下來 HR 沒有網上說的難搞,只是 HR 的氣勢蠻強的,在面談過程中也有很多的臉部表情,從她的表情及眼神大概都能讀懂她在想甚麼,面對氣勢較強的HR千萬不要被吃掉了,自信的回答問題吧!

據說,說得越多越能了解一個人有無破綻,或是故事有前後不符的狀況,在分享或回答自身經歷的時候,雖然要適當地隱惡揚善,但也千萬別因此造成自打嘴巴的狀況!

最後就祝福即將前往面試的各位,筆試及面試順利!正常發揮實力!

補充:

大概知道順利的話應該會有二次面試,也了解自己大概是沒希望(私人原因就不多說了),所以也沒有繼續等待面試結果回覆,但在第一次面試完後的1個月,收到了華碩的感謝函真的相隔非常久!面試完後到華碩回覆的時間供大家參考~


過來人分享的心得,提供了筆試與口試題目、等待時間、內部福利...甚至更多更詳細的資訊,讓下一位求職者更精確的瞭解面試也讓大眾有認識公司真面目的機會。

面試心得交換好處多多,大家一起朝資訊透明前進!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貼心為你】文內公司面試心得整理
|華碩帳務管理師面試心得(點我點我)
|ASUS_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https://interview.tw/c/iCka
|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https://interview.tw/c/LKZo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