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新趨勢!視訊面試 4 個加分小動作,讓你贏下面試官的好感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月來台灣疫情延燒,視訊面試已成為現下求職者最新的求職難題!到底該怎麼準備視訊面試?視訊面試要注意什麼?跟一般面試有什麼差別?面對面試新趨勢你做好準備了嗎?

大家別急別緊張,面試趣已經幫大家都整理好視訊面試的各種資訊,你只要負責看就好:

視訊面試 VS 一般面試,到底差在哪裡?
請看 -> https://blog.interview.tw/article/2556

視訊面試的設備、環境、服裝、應對該怎麼準備
請看 -> https://blog.interview.tw/article/2561

而本篇文章算是視訊面試的進階準備,面試趣獨家整理出視訊面試 4 個加分小動作,不只讓你不緊張、順順利利視訊面試,更要讓你直接獲得面試官的青睞!一起來看是哪 4 個視訊面試加分小動作吧!


視訊面試 4 個加分小動作

一、主動打招呼

在面試時大家都會緊張,所以很容易就會忘記人與人之間最自然的表現,這邊建議大家,在螢幕前有出現人時,就可以很自然的向對方點頭、打招呼:「你好,我是今天面試的王小琳!」

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小動作,它可以讓面試官感覺到你的自信,以及你已經準備面試了的態度,且同時打破了較嚴謹的氣氛,這也是在《視訊面試重點!設備、環境、服裝、應對準備指南(下)》文中有提到的,記得「提早登入視訊會議室預備面試」有相同的用意,透過自然的方式,展現積極的一面給面試官。


二、正式開始前,先詢問面試官確定畫面與聲音

視訊面試時最悲劇的事情,莫過於聲音出現雜訊、畫面產生延遲,但偏偏這個問題又不可控,誰知道什麼時候訊號會突然作怪呢?所以我們必須要先發制人!

在面試正式開始前,可以向面試官詢問:「目前的畫面及聲音都清楚嗎?」這樣重視面試官體驗及感受的小動作,默默的就為你多加了幾分印象分數,接著,你可以再向面試官說:「如果在面試過程中,有出現任何不清楚的部分,再麻煩您讓我知道,讓我可以做一些調整或重新回答,謝謝。」

在未發生問題之前就先做好預告,這樣誠懇詢問及說明,可以間接傳達出你注重細節、細心的特質,能不幫你加分嗎?


三、視訊面試戴耳機,主動向面試官說明

「視訊面試可以戴耳機嗎?」這個問題是很多求職者在接到視訊面試通知時,最常有的疑問,不過其實戴不戴耳機對面試官來說,應該不造成什麼問題。

但為了百分之百確定戴耳機面試不會造成什麼影響,面試趣建議大家,在面試開始前先向面試官告知:「為了幫助面試時,您可以更清楚聽到我的聲音,以及我可以聽清楚您的問題,我會配戴耳機來面試,特別先向您說明。」直接的向面試官說明,不用再猜到底可不可以、到底會不會覺得隨便,這樣的行動不只讓你安心,也會讓面試官瞭解你努力讓這場面試不受到任何的干擾或影響。


四、回答面試問題時,設定錨點、分點說明

視訊面試雖可以看到彼此,但畢竟不是真的面對面,說實話,真的比較容易讓人疲乏或是不專心,所以建議大家在回答問題時,先將你要分享的列點出來,如:「關於客戶關係維護的經歷,我分為三個部分來談,分別是 A…、B…、C…,先從 A 開始分享...」

除了可以讓人感覺到你是個有條理的人,其實也是在幫助面試官可以更好對焦在你的經歷上,更重要的是,當你遇上訊號不穩的時候,可以更快速的知道,自己要從哪個部分重新回答,避免面試官也不知道你講到哪裡,兩個人都陷入很尷尬的情況。


面試就是一個讓面試官認識你的機會,但視訊面試大大的減少了人與人之間溫度與互動感,透過這些小動作向面試官展現你的性格與特質,為自己的面試多做一點努力,為自己多拿下一些好感,相信一場用心準備的面試,面試官一定感受得到。

只要有準備,機會就是你的!
面試趣幫你做好最萬全的準備
因為我們是你找工作前的第一站,你勇闖職場的好夥伴。

立即準備面試去 ->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