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面試重點!設備、環境、服裝、應對準備指南(下)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 年絕對不能不準備的面試,就是「視訊面試」!「視訊面試跟一般面試,有差嗎?」如果這是你的疑問,那你一定是沒有看過《視訊面試 VS 一般面試,到底差在哪裡?視訊面試準備指南(上)》。

視訊面試與一般面試大有不同,到底怎麼樣才能在視訊面試中贏得面試官青睞,成功拿下工作 offer 呢?

面試趣從不同面向整理出準備視訊面試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做好面試準備,不受外部因素的影響,好好展現自己順利獲得理想工作,即將視訊面試的你,這篇視訊面試重點指南一定要看!


視訊面試準備重點一:面試設備

對視訊面試最具影響力的東西,就是硬體設備!請各位在準備視訊面試時,一定要確保以下幾樣設備的狀態是沒問題的:

1. 網路(影響面試品質)
2. 鏡頭(影響面試狀態)
3. 麥克風(影響面試對話)
4. 喇叭或耳機(影響面試對話)
5. 電腦電池量或充電狀態(影響面試進行)

以上這五樣設備的狀態都必須是 100 分的狀態,如此一來才能確保你的面試表現不受設備的影響,另外,強烈建議大家,在視訊面試開始前,先找人測試一下設備在通話中是否流暢,幾個測試項目提供給大家:

1. 提早一小時開始進行測試,通話測次持續十分鐘以上,檢查網路品質是否容易斷線。
2. 請測試方幫忙確認自己在視訊鏡頭上的畫面,可透過截圖、拍照來確定。
3. 請測試方幫忙確認,通話過程中是否會聽到回音、說話是否太小聲。


視訊面試準備重點二:面試環境

面試環境有多重要,相信應該不用面試趣多說,因為大家自己就是感受最深的人了!面試趣經常在面試心得中看到有人分享著:

「到公司後,接待人員就把我帶到一個昏暗的會議室...」
「面試環境是開放式的,很難讓人專心。」
「面試的地方蠻隨便的,很像茶水間...」

從這些描述中可知道,一個不佳的面試環境,會讓對方產生不舒服的感受,甚至是影響到面試心情,覺得對方沒有專業,而在視訊面試中,面試環境的決定權轉移到你身上,你想讓面試官感受到什麼都操控在你手中。

面試趣提供幾個項目給大家,好讓大家可以更明確的知道怎麼準備:

1. 環境的明亮度,在視訊畫面中是否足夠?
2. 在接下來的一小時內,該環境是否有可能會有外部干擾?(如電鈴、垃圾車聲、狗叫聲、鬧鐘...)
3. 視訊背景是否會造成對方分心?
4. 此環境能否讓你好好表現?(如冷氣溫度)


視訊面試準備重點三:面試服裝

很多人在準備視訊面試時,會不小心疏忽面試穿著的重要性,建議大家在視訊面試時,還是以要準備去一般面試的規格來準備服裝,第一個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可以進入上緊發條的面試狀況,第二個是讓視訊畫面中的你,看起來更有專業的形象。

大家可以試想,面試官除了履歷上你的照片與介紹,他們沒有其他認識你的資訊,在視訊畫面中的你,將會是他們實際認識你本人的第一步,那你說到底重不重要呢?


視訊面試準備重點四:面試應對

關於視訊面試的面試應對,這部分不是要教大家怎麼面試,因為每間公司、每個職位的面試都有不一樣的重點(大家可以去看前輩的面試心得,準備起來更有效率!),這裡提到的「面試應對」是針對大家在視訊面試時容易忽略,但又有可能會影響到面試官感受的一些狀況,希望透過這些應對提醒,讓大家在視訊面試時,能獲得面試官的加分!

加分的面試應對重點:

  • 在面試前向面試官確定視訊面試將要使用的視訊軟體。
  • 提早登入視訊會議室預備面試。
  • 將通訊軟體或會發出通知的程式、設備先行關閉,
  • 如有作品要展示,先將作品檔案開好,方便視訊螢幕切換;或是將檔案於面試開始前15分鐘寄給面試官。
  • 如要戴耳機面試,在面試開始前先向面試官告知,戴耳機是希望能幫助面試的溝通進行。
  • 如聽不清楚問題,建議重複問題,確認問題無誤後再進行回答。
  • 記得看著鏡頭回覆面試官。
  • 面試時手勢、動作不要太多,講話語速不能太快太急。

視訊面試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只要有準備,機會就是你的!
面試趣幫你做好最萬全的準備
因為我們是你找工作前的第一站,你勇闖職場的好夥伴。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