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尷尬面試問題:「你可以接受加班嗎?」轉職面試準備必看!(下)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明明有過不少次的面試經驗,但每次碰到特定的面試問題,還是藏不住自己臉上的尷尬嗎?

沒關係,只要多練習、多準備、多瞭解這些問題背後面試官到底想問什麼,就可以輕輕鬆鬆化解尷尬,自信的面對這些面試問題!


尷尬面試問題集

尷尬面試問題一:「為什麼想離開現在的工作?」
尷尬面試問題二:「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尷尬面試問題三:「可以接受加班嗎?你怎麼看『加班』這件事?」
尷尬面試問題四:「工作目標已經連三個月都沒有達成,你會怎麼做?」
尷尬面試問題五:「你多久後可以到職?」


尷尬面試問題三:「你可以接受加班嗎?你怎麼看『加班』這件事?」

這個問題真的是尷尬值點好點滿的一個問題,說「可以接受加班」根本就是違心之談,但跟面試官說「不願意接受」,光想就覺得空氣會突然安靜!怎麼回答感覺都不太對,那到底該怎麼回答才不尷尬呢?

面試趣建議大家,先回答「你是怎麼看加班」這個問題,再回答「你是否可接受加班」,這樣做的好處有幾個:

一、了解彼此看法一致,避免誤會。

有些人認為加班是效率不好才會有的結果,有些人則認為加班是為了目標努力的表現,大家對於加班的看法、觀念都不一樣,透過理解「加班」這件事,對齊雙方在談的東西是同一個,避免誤會產生。

二、封閉式問題的答案,可能造成無法修改的第一印象。

「是否可接受加班」是個封閉式問題,答案不是「是」就是「否」,面試官或人資聽到你的回答後,很容易就會對你有既定的印象了,因此把這個問題往後挪,可以避免解釋也沒人聽的狀況發生。

至於要怎麼回答是與否,就是看每個人各自的想法與取捨,面試趣只有一件事要提醒大家就是:不要為了獲得這份工作,勉強給出違背自身意願的答案。

面試就是在看彼此適不適合,更何況大家都在職場上那麼多年了,很多東西都是可以溝通的,如果這間公司剛好不願意跟你溝通,那就要跟你恭喜,恭喜你沒有進到一間會讓你待得很辛苦的公司。

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可以先從你可以接受的加班狀況、形式下手準備,讓公司了解哪些是你可以接受的加班範圍。


尷尬面試問題四:「工作目標已經連三個月都沒有達成,你會怎麼做?」

這個面試問題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但我們認為這個問題大家最好都要有所準備,因為他並不是個好臨場發揮的題目,而即使面試時沒有被問到這問題,也可以把準備好的內容拿去回答「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這一題,準備起來 CP 值很高 XD。

關於這個面試問題,我們認為面試官有藏了幾個沒說出口的問題在裡面:

一、你是如何面對「長期的」壓力。

面對壓力的經驗人人都有,但怎麼面對不斷累積的壓力,那就又是另一回事。已經不是新鮮人,且可能已經是工作獨立負責人的你,會怎麼處理這些精神層面的壓力呢?

二、你有無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

很多人在面對難題時,會特別強調自己很願意努力,用耐心來渡過難關,但對於公司來說,努力是不夠的,嘗試用對的方法去改善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提出比較實際的「作法」會比描述自身的狀態來得加分。

三、你是否是個誠實的人。

很多人在面對這類壓力測試的問題時,會想迴避說自己不曾遇到這個問題...等,要特別提醒大家,你的迴避可能會被認為你的履歷與實際經歷不相符,或是你不願意分享。也許你真的沒有跟這個狀況一模一樣的處境,但身為一個有經驗的人,聽到這個問題出現,就該盡可能分享類似的經歷,讓面試官知道你是怎麼面對問題與壓力的,為自己多製造一些加分的機會。


尷尬面試問題五:「你多久後可以到職?」

在面試過程中聽到這個問題時,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會感到非常很開心,而一開心就會忘記其實這個問題也是面試的一個環節!

如果你仍是在職中的工作者,面試官會從你的反應中去觀察,你是否是一個好聚好散的員工,你是否會在乎自己離職給公司帶來的影響...等。

建議大家再回答這個問題前,甚至是在進入轉職求職階段前,就把你主要負責的任務先條列整理好,在面試時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就可以回覆:

不曉得公司有沒有計畫好的到職日呢?目前我手邊主要負責的專案有四個,在這個部分我會希望能完整的把工作交接出去,預計交接給相關負責同仁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但時間的部分,如公司已有規劃,我可以盡量調整交接時間。

展現你對工作負責任的一面,在這最容易鬆懈的問題中,相信會讓面試官更滿意你這位面試者!


轉職的面試就好像工作一段時間後的成果發表
要準備好多的經歷與成長來分享
面試趣深信,有付出就一定有收穫
我們陪你一起做好準備,迎接下一個好工作的到來。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