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尷尬面試問題:「為什麼想離開現在的工作?」轉職面試準備必看!(上)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面試問題百百種,在面試前多看、多準備絕對是不會錯作法,但更好的方式就是對症下藥——從「求職狀態」下手準備起!

這篇面試問題整理文,要提供給「預備轉職」或「正處於轉職階段」的求職者,比起新鮮人求職,轉職的人多了許多的包袱與顧慮,就讓面試趣陪你一起破解面試官的尷尬面試問題吧。


尷尬面試問題集

尷尬面試問題一:「為什麼想離開現在的工作?」
尷尬面試問題二:「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尷尬面試問題三:「可以接受加班嗎?你怎麼看『加班』這件事?」
尷尬面試問題四:「工作目標已經連三個月都沒有達成,你會怎麼做?」
尷尬面試問題五:「你多久後可以到職?」


尷尬面試問題一:「為什麼想離開現在的工作?」

轉職的求職者在面試時,十個有九個人一定會被問到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會陷入,到底該說真原因還是假藉口的掙扎中,就讓面試趣來幫你分析一下。

先從換位思考開始,公司應徵一個有經驗的人,必須花更多錢,且需要冒著風險來測試你是否能與公司現有團隊磨合,因此公司向你問這個問題,基本上是想確認他們到底找來的人,到底能不能「穩定」在這裡工作、以及「價值觀」跟公司合不合

所以應該怎麼回答呢?面試趣建議,你可以先表達你對下一份工作的期待,再來談下一份工作與現在工作中的落差。

舉例分享,如果你要面試的公司是屬於專案進行的公司,你可以這樣說:

在職場工作三年下來學習許多,期待自己在下個階段能有更多獨立企劃專案的機會,現在的工作環境幫助我累積了很多實務經歷,但很可惜沒有太多獨立企劃的空間...。

這樣的說法除了可以避免批評到前一份工作,還可以展現你過去工作所累積的能力,以及對眼前這份工作的企圖心,簡單來說,就是盡量以專業能力,或是工作範圍內的相關內容來回應(如:薪資與工作不成正比...來回答),避免針對「人」或是「公司」來答覆是比較好的回應方向。


尷尬面試問題二:「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這個面試問題,絕對是常見面試問題排行榜前五名,但身為職場老鳥、轉職者,你的回答不能再像新鮮人一樣,以生活、人生上的挫折來回應,建議大家可以把這個面試問題轉為:

「你在『工作時』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因為比起你的人生經歷,人資更在意的是,未來你在這個團隊裡會怎麼面對難題。而且分享工作上的挫折,應該也比分享你的個人生活來得不尷尬吧!

建議大家,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可以這樣開頭:

「遇到挫折的經驗很多,不過每一段經歷都能幫助自己成長,以工作方面來說,我遇過最大的挫折是...。」

為什麼要在回答前加上這些補充呢?目的是要讓面試官可以看見你「理解問題的能力」,透過這個回答,可以讓他更明確瞭解你知道這個問題的重點是什麼!

至於回答的內容,每個人的經歷都不一樣,但面試趣要給個小提醒,分享完你的故事後,一定要提到你是怎麼「面對」此挫折,把後續的檢討、成長與努力的行動表達清楚,因為這才是這個問題背後人資在乎的內容。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把這些努力跟該份工作需要的特質做結合。

另外,建議大家在分享過程不要執著在發生的細節、避免抱怨,如哪個人怎樣對你等等...,盡量客觀陳述該件事。


只要有準備再尷尬的面試問題都不是問題!
現在就拿起你的紙筆,把你可以回答的所有內容都寫下來

哪一個回答適合作為你的面試問題答案?
哪一個讓你回答起來最有自信?
面試趣陪你一個一個來檢視,就是要讓你安心面試去!

尷尬面試問題還有下集,先把這兩題最常見的面試問題準備好,喘口氣,我們再繼續準備下去!

下集內容預告:

尷尬面試問題三:「可以接受加班嗎?你怎麼看『加班』這件事?」
尷尬面試問題四:「工作目標已經連三個月都沒有達成,你會怎麼做?」
尷尬面試問題五:「你多久後可以到職?」

下集傳送門:《解開尷尬面試問題:「你可以接受加班嗎?」轉職面試準備必看!(下)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