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面試 VS 一般面試,到底差在哪裡?視訊面試準備指南(上)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視訊面試這件事,在過去大概只有面試外商公司才會有可能遇到,但從 2020 年開始,視訊面試成了每個面試者都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會有個疑問:

「視訊面試跟一般面試,有差嗎?」

本篇面試趣就要跟大家來說明,究竟視訊面試跟一般面試差在哪裡?而到底該怎麼準備呢?準備視訊面試前你一定要先了解這些重點!

此內容分為上下兩篇,上篇(本文)會著重在分析「視訊面試與一般面試的差異」,下篇會針對視訊面試的設備、服裝、環境、應對準備來分享。


視訊面試 VS 一般面試

視訊面試跟一般面試的差別,大致可以分為兩部分來談,一是面試狀態的差別,二則是面試者感受的差異。

我們先從面試狀態來分析吧!面試狀態分為兩個部分:

一、面試氣氛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感覺、第一印象,是面試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視訊面試會阻隔了這部分的氣氛,即使你再怎麼想傳達你的親切、活潑與熱情,都不太有可能跟一般面試有相同的狀態,所以相較之下,視訊面試的面試氣氛就會來得生硬一點。

二、面試細節

因著氣氛的關係,面試官沒辦法透過實際互動了解面試者,所以就較容易放大整場面試表現的細節,以眼神來舉例,在一般面試你可以與面試官眼神交流,但在視訊面試時,你的眼神交流可能會被誤會是因為緊張而飄移,諸如此類的面試細節,都會因為面試方式不同而不一樣。

視訊面試與一般面試相較之下,面試官可能會以比較制式化、相對嚴肅的方式來了解面試者,所以大家在準備面試時,要以不同的角度來準備。


而面試者感受有什麼差異呢?

最大的差異就在「無法了解公司環境跟文化」。

視訊面試無法讓面試者前往公司,而很多東西都只能夠過「實際接觸」才能有進一步的了解,像是面試環境、辦公環境,在面試趣的面試心得裡,很多面試者都有特別分享公司的環境,因為公司的環境、位置,對有些人來說真的是工作是否能長久的關鍵因素。

至於公司的文化,也同樣是需要實際接觸才有辦法瞭解的一部分,一間公司的文化,很多時候在你是面試者的身份時,就能感覺得到,例如:接待人員是否對面試者友善、面試官是否準時、職員在工作時的氣氛...等等,這些都會是面試者很需要的資訊!

雖視訊面試無法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公司,但山不轉路可以轉!透過前輩的真實面試經歷分享,大家就有機會了解到視訊面試無法觀察到的公司內部狀況,所以大家不用擔心,視訊面試與一般面試可獲得的資訊量落差,在面試趣都可以被補足!


視訊面試讓你感到很緊張與煩惱嗎?
別緊張,面試趣會陪你好好做準備
改變準備的方向,調整好心態,相信視訊面試也難不倒你!
面試趣,陪你自信面試去!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