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前進台積(上)!台積電應徵流程、面試內容全紀錄( 2020 年末最新整理)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 年台積電不只在台灣成為科技人就業的指標,更在全球間掀起一波話題,許多國家都積極向台積電爭取設廠機會,希望自己也能參與在這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

在這樣一位難求的處境下,擁有 1300 多筆台積電面試心得的面試趣,當然義不容辭要幫大家整理好面試台積電的所有相關資料,不論是面試前要準備什麼資料、該怎麼選擇投遞的單位、面試時會被面試官、人資問些什麼問題、會不會有英文面試跟筆試、面試該怎麼穿、台積電會不會有二面...等等,所有的面試問題,我們都要一次幫你做好準備。

2021想進台積,這篇台積電面試全記錄一定要看!


關於應徵台積電:應徵流程整理(新竹、台中、台南)

台積電目前在台灣有三大據點,分別是新竹的竹科、台中的中科,以及台南的南科。雖在不同的城市,但應徵台積電的第一步驟都是一樣的,就是透過台積電人才招募應徵系統來投遞履歷。

台積電在網站上有明確的說明應徵流程,以及實際的細節:

一、填寫履歷

台積電的人才招募應徵系統,會把所有應徵者的履歷提供給所有主管,對!你沒看錯,就是「所有」的部門主管都有機會看到你的履歷,所以盡量把你有的專業、專長都整理的完整一點,讓自己可以有獲得不一樣職務的面試機會。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許多去台積面試的前輩都在面試心得裡面提及,台積電對於「學歷」非常重視!甚至會在面試時直接詢問大學成績、研究所專題等等,因此若能在履歷上針對這點加以呈現,也許能為自己的履歷多獲得一些關注。


二、接受問卷與測驗

台積電在正式要面試你之前,會寄出一個面試通知給你,這時候你就是進到接受問券與測驗的階段,根據前輩透露,面試通知信裡面會請你填寫一份「間接人員應徵問卷」,然後要到台積電的網站中填寫更詳細的基本資料,例如前主管、成績單、英文成績、指導教授名字...等等。

至於台積電的英文門檻,每個前輩的說法都不一樣,根據面試趣的觀察,應該是跟不同部門有關,但不管怎麼樣,建議大家還是都準備一下英文,因為前輩都提到面試時會再考一次英文,即使自己的五年英文成績很高。

網路上有一份公開的文件為「直接人員應徵問券」,雖內容應該和「間接人員應徵問卷」不太一樣,但也提供資訊給大家參考,了解一下這份問券到底內容在講什麼。


三、參加面試

關於台積電面試,在面試趣裡的面試心得有一半以上都有提到,台積電面試會有筆試、有二面、有英文面試、有主管面試跟人資面試。

而台積電自己在官網中明確的提到:

「會與一到兩位以上主管面談、會有一至二次面談,以及主管會透過email或電話初試確認面試時間。」

所以要去台積電面試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基本上都會有兩場面試,針對不同的面試單位,建議大家要準備不一樣的自我介紹內容,針對該單位來好好做準備,怎麼準備面試我們下面再來細談。


四、接獲錄取通知與報到

相信獲得「錄取通知」是大家最最最在意的一個環節,而擁有眾多面試者的台積電,為了避免電話被打爆,開宗明義在官網就清清楚楚寫著:「甄選時間平均二至四周」給了一個作業時間讓心急的大家可以多給他們一些時間。

而透過面試趣的面試心得的內容,每個去台積電面試的人給得答案都不一樣,因為每個部門、每個主管的作業時間都不同。

但有不少人有提到,在面試完隔天,有收到台積電寄信說面試結果會須等待的時間,不過也有許多人在面試心得中,分享自己投遞履歷到收到結果的時程圖,前前後後大約都會要一個月以上,把這個資訊分享給大家,讓各位先有個心理準備。


關於面試台積電:台積電面試自我介紹、英文面試整理

能夠接到台積電面試通知,相信大家一定是非常緊張,畢竟這是場攸關自己能否擠進世界大廠大門的機會,面試趣整理了一些前輩提供的面試重點讓大家可以在面試前做好準備。

台積電面試自我介紹

在台積電面試自我介紹其實就是簡單、簡潔最為好,因為台積電的職缺大多都是工程師,比起自我介紹,專業能力、專業技術、學經歷對面試官來說更受重視!

建議大家準備 1 至 2 分鐘的自我介紹,重點放在你的談吐有無條理及自信,以及簡單提及自身的學歷經、以及自身專業與該部門的連結。

這邊面試趣特別給大家一個面試小訣竅,台積電面試很愛問人研究所參與過哪些計畫、論文寫了什麼...等等,盡量可以在自我介紹時稍埋個伏筆,先提到你做了什麼,讓面試官可以在後面向你針對這部份來提問、深入了解你。


台積電英文面試

關於台積電的英文面試,應該是很多面試者很擔心的部分,但根據前輩們的經驗透露,有八成的人都說台積電面試時的英文上機測驗,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多益考試雷同。

台積電英文測驗大致分為:

15 分鐘英文聽力
15 分鐘英文閱讀

至於該怎麼準備台積電英文面試,很多前輩都特別提到「注意時間」是很大的關鍵,每一題的作答時間要自己多留意。另外,在面試的過程如果你的英文能力不錯,很有可能會被問有沒有興趣到美國工作,這個部分大家就要自己先想好回答,避免當下無法做出反應。

台積電相當重視英文能力,有時候也會特別問求職者平時怎麼訓練、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這個問題大家也可以事先就先準備好。


以上關於台積電的應徵及面試資訊整理,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讓大家在準備面試時可以更有方向與頭緒。

關於更多台積電面試考題、人資面試、技術員面試等面試整理,請看《2021 前進台積(下)!台積電 2020 面試考題大彙整( 內含人資面試內容)》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