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面試必知( 2019 過來人經驗談總整理)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扛著台灣經濟大樑的台積電,相信就算不是科技人,也絕對不會對台積電沒半點認識,話雖如此,但仔細想想,我們真的有那麼認識台積電嗎?

我們知道的台積電,是不是就是「台積電很會加班但錢很敢給」、「台積電股票蠻賺錢的」、「老闆是張忠謀」……等。

一輩子不會踏進這產業的人,也許知道這樣就夠了,但想抱抱台積電粗腿的人,絕對不能只知道這樣!以下整理 2018-2019 年在網路平台上,台積電面試過來人透露的資訊,希望這些台積電面試必知,可以對想去台積電的人有幫助,有看有保庇啦!

台積電面試心得:https://interview.tw/c/KYRX


台積電面試穿著

穿搭整齊就好,不了解整齊定義的話,就記得面試最基本款就是襯衫加挺版褲子,他不是那種一定要打領帶的穿著、也不見得要到西裝褲,但就是不可以工作卡其褲、牛仔褲,更別說是吊帶褲或垮褲….,你想隨便穿,進去之後再隨便也沒人管你,面試時候還是要以體面、整齊為最大原則。


台積電面試通知

台積電面試通知多數會透過電話來通知,貼心提醒一下!記得留給應徵單位「兩隻電話號碼」,這樣才能避免他們打電話時你錯過,他們就往下一個人打,資料庫那麼多人,可能往下打下去,下一次打給已經明年,更慘的是直接 886,從人才庫裡剔除,所以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留兩個號碼給他們,即使是家電也好,家裡人接到也可以表示說會再主動回撥。


台積電面試

前情提要:
如果有幸可以進入到台積電面試這關,先為自己拍個手吧!即使台積電招人招很大,可是其實能夠得到這面試機會的人其實並不多,也就是說你已經贏過非常多人了!而獲得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準備,把面試必問、內容都好好把握起來。以下會從面試趣裡整理過來人提供最具參考價值的內容給大家參考。

台積電面試經驗整體滿意度,從面試趣兩百多筆面試心得來平均,台積電可獲得 77 分!可以說是讓面試者感受不錯的公司。面試難度的部分,五顆星為滿分,台積電獲得兩顆星,可以得知台積電面試並不是非常困難。


面試流程

關於面試流程,大概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上機面試:包含性向測驗跟英文(可以用多益之類替代)
第二、直屬長官面試
第三、人資主管面試
大致上都是以這流程在跑,至於面試內容,每一職位的面試幾乎有筆試,考題會根據職缺及專業能力有所不同,但最基本的考題會有邏輯、性向測驗、簡單的英文以及數學。

此外,根據過來人透露,在台積電面試你的人,通常就是你之後的長官,所以當你開始面試,就要盡量表現出個人能力及加分條件,讓該面試官可以清楚知道你能為公司做什麼。


面試必學話術

台積電有幾大重點,會加班、會輪班、會很操,所以如果真的很想進去,千萬別忘記,當面試官提到加班、輪班,你的答案就是「 YES, I DO. 」。
然後接著是,大公司都會喜歡可以穩定發展、待得長久的人,所以盡量朝這方向去回應。


面試建議

(節錄面試趣 2018-2019 年面試者的部分分享)

「公司喜歡台清交三大碩士學歷,國立大學的也會加分。」
「問到加班時切記不要臉露尷尬,快速的回答他。」
「雖然東西都是進來後學的,但面試前稍微了解半導體一些製程,了解產其業鏈的關係,可以幫助你的面試。」
「內推上的機率似乎真的比較高,有朋友在裡面的話還是跪求內推吧!」
「最好可以積極的表達自己想來的企圖心,多帶幾份他們要看的文件(履歷、專題報告、碩士研究…等)因為面試官不一定會記得之前你寄來的履歷,所以自己提供的話,除了感受很積極,也可以在現場多一些話聊。(聊你帶的東西)」

台積電設備工程師面試前輩這樣說:

設備比較沒那麼需要一些背景知識,主要還是看人格特質,還有最重要的學歷…
面試之前可以先練一下英文聽力,和稍微了解半導體一些製程,了解產其業鏈的關係,可以幫助你的面試。
參考:https://interview.tw/i/5cbd155fdb4610591477f602


其他補充必知:台積電新聞與基本資料

台積電 2018 年,在美國《財富》雜誌評選全球最大 500 家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 368 名。真的可以說是台灣之光,帶領台灣走上國際舞台,還擠進世界排行榜中,他目前還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半導體製造廠。

台積電總部位於臺灣新竹市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主要廠房位於新竹、臺中、臺南等地區的科學園區。目前於中國上海、北美、歐洲及日本都有子公司。


台積電股價

在想進台積電前,也要先了解一下他的前景跟在市場的位置,進台積之後更是要關心,因為台積電配股給員工早就不是新聞,所以台積電股價當然要放在必知。

台積電於 1987 年(民國 76 年)2 月 21 日成立,七年後(1994 年)就上市,股票代號是 2330。上市至今年(2019)已有 25 年
近1年殖利率:3.43%,約為銀行定存利率的 3.24 倍。
近 3 年殖利率:3.00%,約為銀行定存利率的 2.83 倍。
近 5 年殖利率:2.19%,約為銀行定存利率的 2.07 倍。


台積電面試這些必知分享給大家,祝大家求職順利!
其他台積電面試心得:https://interview.tw/c/KYRX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