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自我感覺良好的同事怎麼辦?」5 點解套職場生存難題

文/快樂工作人

你喜歡自己的工作嗎?你了解自己的天賦與志趣嗎?每天早上,你是帶著微笑出門,還是麻木疲憊地又度過一天?在不斷變動的世界中,為你找到工作中的微笑,這,就是我們存在的理由,我們是《Cheers快樂工作人》,是你工作的教練、生活的鼓舞者!我們為台灣白領工作人而生,是一個優質、多媒體內容品牌,對台灣新世代最具正面影響力!

「遇到自我感覺良好的同事怎麼辦?」5 點解套職場生存難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遇到自我感覺良好的同事怎麼辦?」5 點解套職場生存難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自我感覺良好」的代表,大概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莫屬。

2017 年 5 月,川普在北約峰會上致詞,直接批評仍有 23 個國家尚未支付國防費用,導致當場所有人一臉尷尬。而當大家走在會場,川普一把推開蒙特內哥羅總理,站上第一排的舉動,更引起媒體譁然。

不管其他人如何感受、怎麼批評,川普總是我行我素。類似性格的人物,你身邊是否也有,而且常造成困擾?


忽略旁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自我感覺良好真的是件不好的事嗎?或者,其實你身上也埋了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因子?

每個人多少都有些自我感覺良好的成分,適度的自我感覺良好,有助於提升自信心、重視自我,但若過了頭則可能演變成一種情緒危機,除了影響人際關係,甚至會誤導對各種訊息的吸收和判斷。

「自我感覺過度良好者」通常有以下特質:

強烈自信、難以聽取他人意見、缺乏同理心、自以為是、誇大、視自己為特別的存在、易責怪他人等。

極端的自我感覺良好者容易以自我為中心,有時更會因過度自信而轉為自大,不斷膨脹自我,最後成為他人眼中的自大狂。

因為習慣以自己的立場出發,容易忽略別人感受,讓旁人感到不受尊重,逐漸不願意說出真心話。很多時候由於主觀意識太強,即使行為已經造成他人困擾,仍然渾然不知,也不感到不對勁或不妥。更甚者,連身邊的人都氣得半死了,還一副「都是你們的問題」的姿態。

如同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根本不在乎輿論走向,川普只想照自我意志行事,而且自始至終都認為做出了正確決定。


情緒解方:引導對方想法堅定表達態度

若遇到自我感覺過度良好的同事或主管,應該如何與他們相處?《不用怕,自戀》的作者克雷格.馬爾肯(Craig Malkin)建議以下5個做法:

  • 事事記錄:避免工作上出現問題時,自我感覺良好者有辦法迴避責任。
  • 阻止傳遞負面情緒:有些人因為沒有安全感,而以自大、責怪他人來武裝自己,嘗試引導他們說出或討論心中的不安,而不是讓難以溝通的負面情緒持續流動於雙方之間。
  • 保持對工作的關注:將注意力轉至如何順利完成工作,而非對事件提出質疑。
  • 發掘良好行為:在自我感覺良好者表現合作或為他人著想時,予以強調和鼓勵,讓他們獲得正向肯定。
  • 在態度和立場上果斷自信:堅定表達,清楚分析問題所在及需改變之處,這也是最具體的一項對策。

馬爾肯指出,最好不要對自我感覺過度良好者視若無睹,因為無視或退讓只會導致更多問題。除了懂得保護自己,也必須跟對方強調體諒、合作和尊重的好處,以提高理性和降低自我陶醉的程度。


當然,另一種狀況是:如果常常聽到別人說你「自我感覺良好」,你該如何看待和回應?

馬爾肯建議,先回頭自我檢視:平時是否從未好好體諒及聆聽他人的想法?試著學習從他人角度來思考。同時,也想想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產生別人眼中自以為是、貶低他人或誇大的舉動?這很可能是因為內心缺乏某些安全感而反映出的行為。

他建議,和好朋友或信任的人聊聊這些感受,透過「旁觀者清」的角度來審視,熟悉的人會讓你降低防衛心,能讓你更容易接受並調整自己。

適度的自我感覺良好是必要的,先喜歡自己,才可能讓別人也喜歡你。只是,這個程度若過高,會讓你看不清事實真相。唯有適切的自我肯定,才能在具備自信心的同時,也能虛心廣納多方建議和吸納多元觀點,讓自己在修正中精進,人生更平衡。


工作佔據著你我的生活
若無法好好溝通或相處,最痛苦的就是自己了
面試趣不只陪你面試去,更想陪你快樂工作!

沒辦法改變職場文化嗎?
那就讓面試趣陪你找到新的生活吧!
即刻查看面試心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 https://interview.tw/


「快樂工作人」延伸閱讀

凡事做好準備,但也要臨機應變:Netflix爆紅美劇《后翼棄兵》教我們的3大職場學

打破嘖嘖群募訂閱紀錄!從沒養過貓狗的他,如何成為「送毛孩最後一哩路」的幕後推手?

《同學麥娜絲》:年輕時總相信自己能展翅高飛,年過40才明白原來我們不會飛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