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公開!實習生人超寫實的「蝦皮工作評價」

文/Ewing

去年2017年9月開始,我寫了一篇「蝦皮教會我的事」,很開心滿多人看過!但...故事是這樣的...

當時很幸運的進入到蝦皮實習,雖然是大四學生時期,但是那個時候我已經同時在創業,把家裡的傳產轉型成網路行銷,所以我開始看公司並不是只看體制內的一切,而是整個產業趨勢,組織架構甚至整個氛圍,我覺得很棒。

但是一個企業組織發展,會因為一顆『老鼠屎』而壞了一鍋粥,很多企業都是因為“人”而有了分邊。

例如:你曾經去買金牛角或者包子,同樣的包子就開在對面,心想這兩個不是同一家嗎?因爲家人不合而就分開開店,所以同樣公司裡一定會有那雞八的主管,能力沒我強但卻要命令我!

對!這就是「體制內的組織」

🔎看更多蝦皮前輩提供的部門小消息:https://interview.tw/c/kubv

首先這是公司內部,再來公司的策略,Marketing,都不是這些員工,小螺絲釘可以決定的。他背後背後的富爸爸就是可以讓它繼續燒錢,你又能怎樣?因為拒絕完全不消費?

蝦皮非常多爭議非常,客服打不通,因為有其他客訴要處理呀!商品都一直被下架,阿因為你的東西就是不能賣呀!

等等等等等等,非常多講不完,與其你要改變它!不如先改變你自己思維,我們要挑正面積極的人學馬,總不能人生都在挑惕吧~

很多人覺得蝦皮工作,有超冷冷氣,飲料喝到飽

零食無限吃,冰淇淋blablabla太多!但這些真的都會讓你工作效率提高嗎?

我不覺得!因為吃完反而更無法集中精神( XD )你說真的蝦皮員工每天都會準時上下班嗎?沒有!有些瘋狂加班!有沒有加班費我是不知道,但公司規定員工不能有副業,What!

自己就是Sea的子公司,限制員工?因為你就是這個組織體系的其中一個螺絲釘而已That's it!

一個月付你32K,並不是你值32K,是這個職務只值32K

決定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退伍後,不繼續待在Shopee?

第一、我待的部門是『商品稽核』,2023年AI就會取代這個職位,公司會想辦法系統化這個作業流程,因為“人”都是成本。

第二、做的事情無法被累積!現在Slash很紅,多重身份工作者,但並不是叫你兼職多工,而是做可以被累積的plan,累積個2~3年一定會有小小的時間自由

最後

蝦皮工作環境很棒,但跟其他企業一樣,跟對主管很重要!我們不是出資方,也不是決策者,與其一直嫌,不如找備胎!

懂得「思考職涯」是職場生活在重要不過的事情!
有時候不是公司不好,而是彼此已經不再適合
又或者像本文作者一樣,發現自己的工作職務沒有遠景

我們總是要會為自己的未來打算

但是!不管怎麼樣、不管你在哪個階段
面試趣會一直陪伴著你

不論是在面試去的過程,還是在準備轉職的路上
我們,一直都在。

面試趣陪你準備面試去: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