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進履歷的黑歷史,頭幾年工作「錢多」不是最好的選項

文/精神科觀察日記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office-1081807_1280-2B-25281-2529.jpg

離開一份感情放很深的工作,心情有點複雜,當時的我已有四、五年的經歷,不算新也不算舊,篤定要另謀「高就」,很快就能銜接上,無奈幾次面試都沒有下文,到第三個月存款見底才意識到失業。

是到無路可退,我才開口跟要好的老同事借了五千塊,東湊西湊順利繳完房租,眼看29天後還得經歷一次折磨,決定要主動找機會,把姿態放到最低,無論如何先有收入再說。

那陣子偶爾到百貨公司代班,看到熟人躲也躲不掉,聽到對方問起:「你怎麼會在這裡?」意志更加消沈。既然台灣沒有我的位置,不如就到外地闖闖,拜託朋友幫忙探路在中國打聽職缺,最後都不了了之,窮到連早餐跟午餐都得併成一餐吃,下個月房租都不知道在哪,能省就省。

好不容易一份長駐上海的工作找上門,雖然雜誌屬性並非我擅長的領域,見對方給得起高於行情的薪水,願意供宿又貼補返鄉機票,決定先去再說,把家當塞在一只32吋行李箱,一路聽著張震嶽的《Bye Bye》,就要到一個連去都沒去過的環境重新開始。

報到當天,發現跟事先談妥的條件有些落差,說好駐地幹部會讓出宿舍,沒料到他存心刁難,用盡理由就是不搬,我只能屈就於一張鄉土劇常見的藤編長椅,睡在客廳,偶爾骨頭痠痛才換到地上。暖氣故障是10月底,我撐到12月氣溫降到零度,打電話回台灣給當初面試的主管,請他幫幫忙。於是才換到一間恐怖旅社,但叫床聲、煙味跟熱水器失靈,冬天洗冷水澡又是一連串震撼教育。

原本應徵編輯職位,上工第二個月傳來一張客戶清單,要我聯繫客戶並試著登門拜訪,每週五繳交工作簡報,裡頭要註明客戶狀況,試探預算跟廣告合作的可能,擺明把我當業務在用,職稱掛羊頭賣狗肉,承諾接連跳票讓我灰心異常,與其坐困愁城,不如想辦法脫身,恰好碰到農曆春節回台北,回程機票我就索性報廢。

最完美的退場機制是把試用期撐完,到時再以適應不良為由,彼此好聚好散。

一心只想著到中國發展,至於能怎麼發展,又想發展成什麼地步則欠缺規劃,海外工作要考慮到異地的生活配套,最好是有熟人帶著,環境適應的問題解決了,再談薪資,衡量收入能不能支撐生活,而非帶著家當去到當地再說,這是工作,不是旅遊,一開始的心態就錯了。

一段海上漂的奇幻旅程寫不進履歷,卻是深刻的人生經歷,不少新鮮人,一出社會就背著學貸跟房租龐大壓力,不得不看錢辦事,但自己值多少錢,心裡都有個底。

高於行情的薪水是甜頭,但先甘後苦是再常見不過的血淚史,起頭苦一點無所謂,與其貪婪的伸手亂抓,倒不如讓自己變得更有能力、更強大,讓好機會過來找你。

對職涯缺乏長遠規劃又運氣差才茫然失措,求職過程屢屢碰壁會開始六神無主,容易先把錢擺在優先,就算沒什麼興趣,只要有不錯收入就能安心許多,其餘就盡可能地遷就。知足是好事,但初入社會的你,沒有深厚學經歷背景,對方還願意開高薪多半不單純。

打開求職網站,不需要太多工作經驗又能給得出優渥條件,多半是出賣勞力,隨著年歲老去會逐漸失去競爭條件,不是長久之計。另一種是業務性質,需要具備銷售能力,用業績獎金來墊高薪水,我終於能理解上海的工作為何能給高薪。

其實四、五年頂多算稍有經驗,換工作的力道有限,未必能跳到多好的位置,難免有些眼高手低,最好的策略是持續儲存能量,累積實力,就算是新鮮人也請先收拾茫然,工作盡可能繞著興趣轉,從一件再辛苦都不喊累的事,感受何謂成就感、何謂成長,專業絕非一時,找到方向是職涯第一個目標,薪資並非最重要的選項。

頭幾年做事可別看在錢的份上,實力養成得靠穩紮穩打,實力有了,想要的成功就不遠了,接下來就看如何佈局與運用。找工作跟工作來找你是兩種命運,面試時有談判優勢的肯定是後者。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但進去後迎來的卻是滿滿的「怎麼跟當初不一樣!」
不管公司聘用你的錢是多還是少,「尊重」是你我都應該擁有的對待。
讓我們陪你一起選擇一份更配得上自己的工作!


面試趣,不只陪伴你面試去
更想幫助你找到適合你的工作!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