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豆沙包調查「你工作得快樂嗎?」2021 年末統計結果,快樂的人只有 14%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2021 年進入倒數階段,春節與「年終」也將隨之到來,求職市場走入了短暫的淡季,《面試趣》特別以「你工作得快樂嗎?」為題發起問券,想瞭解平靜的求職市場下,工作者、求職者們對於轉職、跳槽的真實態度。


工作滿意度調查:僅有 14% 的工作者覺得自己快樂, 54% 非常想換工作!

面試趣面試心得交流平台於 2021 年 11 月展開問券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僅有 14% 的工作者給予目前的工作肯定,認為自己工作是快樂的,而 40% 的工作者表示覺得「還可以」, 46 % 認為自己工作「不快樂」。

更進一步瞭解求職者對於現況的應對方式,結果顯示有超過 54% 工作者在面對「目前的你會想換工作嗎?」這問題時,選擇了「非常想」這個選項!35% 選擇「不排斥換工作」,僅有 11% 覺得「不想換工作」。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人選擇了「非常想」這個選項呢?透過問券分析發現,對於求職者們來說,最令人感到心累的兩大原因,分別是「覺得主管或同事相處難」與「對薪水或獎金不滿意」。


針對此狀況《面試趣》回應,台灣工作者一天工作的平均工時,大約落在 9 小時,超過我們一天三分之一的時間,換句話說,若與主管、同事相處得不好,那一天就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可能會處在負面情緒或承受壓力的狀態下,就算工作再怎麼有成就感,也很難開心的工作。

這也是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會探討的議題——「情緒勞務」,面對無形且無酬的情緒勞務,工作者多少都會感覺「被耗損」,累積久了自然就會感覺不快樂。

而薪資不滿意的問題,我們認為其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薪資不透明」這件事上,多數人都會帶著預期進入這份工作,但開始工作後卻發現,薪資跟當初說好的不太一樣,且另外大部分的公司都有薪資保密的政策,所以也很難知道自己在公司的薪資到底是有被好好對待,還是被虧待的那一邊。

此外,針對這兩點與問券結果,《面試趣》認為與近兩年的疫情也有絕對的直接關係,由於疫情狀況不明,多數的公司都會採取保守的策略,保守的徵才、保守的給薪,間接影響了求職市場的職缺數量及競爭性,想換工作的求職者被迫只能繼續等,無法在現況下做出改變,工作者的不滿意度也跟著提升。

再過不久就是春節了,近期國內疫情穩定,我們認為 2022 年的年後轉職潮會是競爭很激烈的一梯就業潮,建議有意願換工作者的求職者,不要等到真正的「年後」才開始,從現在就可以提早開始準備!

根據數據顯示,有 88% 的求職者認為,「準備面試」對求職帶來非常大的幫助,但面試趣要提醒大家,求職不單是準備面試、履歷,還要更進一步瞭解該產業、該間公司的實際的狀況,如透過面試趣的過來人面試心得瞭解公司的內部消息,一方面可以更知道公司要什麼樣的人才,另一方面也透過資訊對稱,避免大家對公司有錯誤的期待與想像,造成日後工作時的落空。

「你工作得快樂嗎?」2021 年工作滿意度調查(圖片來源/面試趣)
「你工作得快樂嗎?」2021 年工作滿意度調查(圖片來源/面試趣)

該份問卷調查於 2021 年 11 月 1 日起開放填寫,至 2021 年 11 月 30 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20,197 份。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