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職場生存記:比向上管理更重要的是這五個「觀察力」!

文/鋼鐵 V 走闖人生

圖片來源/pixabay

文章摘要:

用強烈觀察力和敏銳度,了解那些同事和主管沒有告訴你的秘密,透過五大職場生存法則,讓你在職場建立起好人緣、讓老闆對你刮目相看。  

在文章內容會提到我如何透過一些小訣竅,快速熟悉新產業知識、提高工作效率,就算自己在沒有人協助或者足夠資源之下,也能力求生存!  


生存之戰,五大秘技

秘技一:搞懂組織架構

必須要知道各部門內部架構,如公司裡面可能有:商品部、公關部、財務部等,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我通常會畫一個大總表,列出各部門、內部所有員工、及其擔任角色,有助於問題發生時候,該要找什麼部門還有負責人求救。  

有些公司很龐大,要是每個部門都細分,還真是寫不完,這邊不是要你從掃地阿姨到全公司的員工都認識,至少你要認識到對應窗口、部門,幫助你清楚找到對接的人。

Tips :

每個人的職權皆不相同,這樣總表能幫助你,在最短時間理出頭緒,出了什麼事情該找哪部門、哪個人求助,而不是像無頭蒼蠅一樣,幫助你提升工作效率,同一時間會讓主管覺得你腦筋思緒很清楚、學得很快,為你在第一週表現大加分!
(千萬不要相信老闆說,有問題就問,絕對要抓到工作訣竅,讓他覺得你ㄧ點就通。)


秘技二:找到Key Man,建立盟友

了解到各個部門後,必須透過與他們合作談話裡,了解每個人習性,還有到誰是老闆心腹、愛將!  

合得來的當盟友,他們有時候能在老闆跟前幫你美言幾句,當你事情做不好時候,有個媒介來緩和你與老闆之間關係,老闆想要升你官時候,也需要人在旁邊給建議,這時候需要有人推波助瀾、為你背書。

合不來也請不要起衝突,了解他們個性,對他們相敬如賓、保持距離,但請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保持警覺心。  


秘技三:少說,多聽,取得更多情報

了解自己的角色扮演,作為一位新人,並沒辦法與別部門人有太多交流,所以要如何了解每個部門人的個性呢?  

這時候便要少說、多聽、多觀察!

舉敝司為例,公司內部小而精,很容易就聽到哪個部門、哪個人又在該該叫,這時候千萬不要覺得這只是抱怨,其實這是所謂情報!  

例如說:聽到商品部該該叫說業績不好,那我在當月做報表時候就可以聯想、作為驗證報告指標,或者已經可以猜想老闆可能會找我要這份報告了,可以事先準備!

透過同事與別人談話、了解他的個性、說話方式,以利如果我需要與他合作時候,我該小心哪些眉角!  


秘技四:拾前人牙慧,檔案夾秘辛

其實你若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檔案夾裡面暗藏玄機,裡面分門別類,能幫助你一眼看穿你的職責範圍,例如:我到職當天才發現,我只有七天可以交接工作,當然沒有辦法ㄧ下承接所有細項。  

所以我便把所有檔案夾分類全部掃過一遍,然後清楚紀錄到筆記上,當老闆問我:能不能給他ooo報告,我馬上就能聯想到筆記本上面關鍵字,很快就有做出連結,然後估算所需時間。   想知道自己的職務範圍,掃一下資料夾,自己心裡就有底了!  


秘技五:如何搞懂,老闆要的東西

為什麼搞懂老闆很重要,因爲他是決定要不要讓你過適用期的關鍵人物呀!(我說笑的

所以如何搞懂老闆要什麼?必須做到停、看、聽

停:

猜想為什麼老闆想要看這份報告分析,停下手邊動作,想想看老闆為什麼會開出這樣需求,有方向之後再進行下一步。

看:

再來看看舊的檔案裡面有做過類似的分析嗎?如果有可以如法炮製,如果沒有也沒有關係,找尋過去類似分析,前任怎麼做出分析報告,可以從數據裡面,看出老闆慣性,喜歡用哪些數據佐證。

因為老闆是根據他現有資訊來展開行動,大膽推測過去可能做過類似報告,所以翻翻過去檔案或許你回找到一些線索!

聽:

聽看看別人最近做什麼活動、業績狀況,加以佐證你完成的報告!
老闆之所以可以看懂你數據,並指出數據不符合邏輯,是因為他擁有比你多的資訊,所以他可以明確指出不正確地方,要收集更多資訊,才能幫你多方佐證數據的結果,所以打開你的耳朵聽聽看,觀察周遭環境!


總結:

1. 搞懂組織架構 : 將組織表格化
2. 找到Key Man,建立盟友:找到公司部門裡面的靈魂人物
3. 少說多聽,取得更多情報 : 提升自己的觀察力
4. 拾前人牙慧,檔案夾秘辛 : 檔案夾藏不住秘密
5. 如何搞懂,老闆要東西 : 做到停、看、聽  


職場生存議題討論下來,你會發現你做的不是工作
你做的是特務XD
一起到面試趣貢獻職場情報!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陪伴你向前進。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