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NG自傳這樣寫,新鮮人保證GG!想拿到面試門票,先跟這三大公式說永別

文/凱莉不加糖

圖片來源/pixabay

「Hello,my name is Michael.」 當我打開應徵者自傳時,只出現了這句話!不誇張,就只有這句英文。

霎時,我好想回他:「how are you?fine,thank you,and you? 」

當主管多年,發現其實很多人不會寫自傳,根據美國人力銀行 The Ladders 研究

一份履歷加自傳,雇主只給6秒鐘的時間定生死

也就是說,要是寫得不好,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履歷撰寫相對簡單,條列式列出姓名、工作經歷、職位、受雇時間、教育程度等,這問題不大,但自傳不是「作文比賽」,以下三種常見新鮮人NG自傳寫法,卻會讓你拿不到面試入場券:  


一、劈頭介紹我的家庭真可愛

幾乎超過一半的履歷都容易犯這個錯,自傳開頭第一段,都會出現以下這類句型: 

「我來自單純的公教家庭,父親是退休公務員,母親是國小老師,家裡還有一個哥哥跟兩個妹妹…」 
「我的名字叫王小明,生長於台北,家中成員有爸爸、媽媽、及我…」
「我出身於小康家庭,從小父母對我該有的教育,一樣也沒少…」

而在「我的家庭真可愛」這類句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始終無法遺忘的,是這句「我的爸爸愛流浪…」自傳劈頭第一句話,是介紹爸爸,想見親子關係一定非常融洽?(黑人問號臉),之後展開「文青小說式」的家庭介紹,媽媽第一次帶他看布袋戲,第一次搬家的回憶…,讓我忘記到底是在看自傳還是傳記?  

《破解》

自傳的目的,是在告訴雇主「我是誰?」、「我的特點長處是什麼?」
你爸爸是哪位?除非是總統還是首富,否則真的不太重要。

破題不如直接點出你的個性優點、最拿手的是什麼?最好是附上數據佐證,雇主最喜歡看到的是「成效」,精簡扼要,讓老闆眼睛一亮,自傳才能繼續被讀下去的機會,否則黃金6秒不到,轟!海選大門就立馬閃紅燈落下。  

自傳就是「廣告」,每一句話都得很有「目的性」,如何把自己賣出去?陳腔濫調沒有重點,螢幕右上角的叉叉鍵,雇主按得比你想像中的快狠準,面試入場券,飛了!


二、悲情牌不會幫你加分

「父親早逝,從小就分擔家計…因而養成我獨立的個性」,這類平鋪直敘的不算,不知道何解,很多面試者也很愛在自傳中,強調生命有多崎嶇波折,可能是希望展現出「越冷越開花」的情操,以下媲美本土劇劇情的自傳描述,我真的見過,劇情約莫是這樣的:  

「父親去世後,我失去經濟來源,念書對我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母親體弱多病,如風中殘燭,我儀容端莊身體健康,不應該是失業一族,請老闆給我一個機會!」  
「我是原住民,父親酗酒、在外面欠了很多債,我跟媽媽一直以來都被家暴,面對喝醉酒的爸爸,我覺得很恐懼,只好逃家…」

對了,這份自傳的主人,是用手寫在紙條上,然後拍照寄到我信箱的,看完之後,其實我比較想通知家暴專線113,而不是通知他來面試。  

《破解》

所謂越挫越勇,鋪陳應該是你在過去的工作或學習過程中,曾經碰到什麼困難,重點是:「你是如何克服的」

從逆境中凸顯出自己的機智反應,以及如何有條理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雇主想看到的。  

就如同英雄電影男主角,如果被魔王爆打只會抱著女主角哭訴自己有慘,而不是馬上找出反擊SOP,有計畫有謀略地拿下勝利,這種劇還有張力嗎?再次提醒,一味狂打悲情牌,真的沒有用,因為你是在找工作,不是在選立委。  


三、自傳不是誠實豆沙包

爭取面試的道路上,有千千萬萬的競爭者,要獲得門票已屬不易,千萬別拿石頭砸自己腳!但我看過好多意想不到的自傳,應徵者全都吃了誠實豆沙包,我跟大家分享,順便附上我的OS:

「我經驗不多,暫時還不敢找挑戰性太高的工作…」 (那你把我這當什麼?)
「從小我對自己沒什麼自信…」 (我看完也沒信心了!)
「一直以來我對自己要求不高,只要能平安過關就好…」 (那你之前到底有多不平安?)
「我英文不好,前前後後學了將近5年,但始終沒有什麼起色,還在持續努力當中,哈哈…」 (你自己哈哈,我也只能顆顆了!)  

《破解》

自傳超直白,並不會讓老闆覺得你誠實好棒棒。你在推銷自己,而不是把自己推到雇主的門外。這麼直接的心內話,只會讓老闆嚇到。

難道歌星準備辦售票演唱會,就先說自己狀況不好、最近倒嗓,重點是我好想趁機撈一票? 你該把「專長」拿出來大書特書,不要臉的說出自己的「豐功偉業」。

我不是教你寫自傳要說謊,如果真的沒有甚麼輝煌成績可以炫耀,也要懂得但換句話說!參加演講比賽明明沒得名,可改成獲評審高分肯定;雖然沒有很多工作經驗,但任職期間獲得上級肯定,進入儲備幹部的培訓…「加深好印象」才是自傳最大的目的。


總結來說

自傳不要落落長,「重點、簡潔、條列」是最符合雇主想要的。記得,自傳寫完要自己讀過一遍,通篇錯字也是大大扣分。  

很多新鮮人自傳最後一句,最常出現:

「我願意帶著學習的心,來貴公司服務。」
「我很誠懇地請老闆給我一個機會。」
 
甚至我看過「未來我想自己創業,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機會,讓我完成人生的夢想。

這樣會不會太 87?公司不是做慈善,給你錢讓你學習?雇主才不在乎未來你要不要自己當老闆。

展現出自己的「即戰力」最為討喜,千萬別在自傳的最後一句,毀了面試機會。  


三大破解公式到手,調整自己準備迎接面試通知!
一起準備面試去。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陪伴你向前進。

(文章授權於凱莉不加糖)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