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士站看職涯人生

文/孫婕

圖片來源/pixabay

你有沒有過在上班時間等巴士(台灣叫「公車」),看著一架架滿載的車子過站不停,而自己只能在排隊的人龍中乾著急的經驗?  

有時間限制、必須在特定時間到達特定地點的時候,做決定一點也不難 ——你知道過了某個時間之後,等巴士就已經不再是選項。眼看著就趕不及9點鐘的早會,只能咬著牙搭計程車上班。  

難的是不需要趕時間回家的星期六下午。在巴士站等了大半小時,不甘心已經「投資」了大把時間、又不確定再等下去車子會不會來、來的巴士會不會滿載而過站不停。這個時候你會選擇搭計程車,還是繼續等下去?  

如果那天酷熱難當、路邊空氣污染嚴重,手裡那幾盒超級市場裡買來 的Häagen-Dazs眼見就要融化,你可能會決定改搭計程車。

如果是天涼好個秋的日子,你正跟情人情話綿綿,你可能不在乎繼續等下去。  

想起來「巴士站」的經驗跟職場生涯其實很類似......


在同個站牌下等不同的公車,有的車子幾分鐘來一班,有的等了半小時也不來。

你的公車久候不至,卻只能眼看其他比你晚到的人上車揚長而去,心裏覺得不是滋味,但又莫可奈何。

職涯進度不如人,覺得沮喪。  


後來見到了一輛巴士,沒有細看車子的行車路線號碼就衝上了車。你發現車子走的路線跟預計的不一樣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上錯了車。

太心急找工作,結果加入了不適合自己的公司。


你決定在一個陌生的公車站下車,附近沒有地鐵站、也沒有計程車。
還好你發現了附近街上有另一個公車站,有另一條路線的公車可以帶你去目的地。
可是你等了很久,公車都沒來。

離職之後一直找不到心儀的工作。 


也可能你不想在不熟悉的地方下車,決定繼續留在巴士上。但是巴士愈開離你原本想去的地方越遠,而你只能乾著急 。

想要騎驢找馬換工作,可是一直沒下文。


或者你不清楚路況,一如以往地上了公車,車子開不到一半塞車塞得嚴重。你在盤算是不是應該中途下車,改搭地鐵去目的地。

發現工作不適合自己,考慮是否轉換行業。


有個朋友想要轉換工作已經好幾年了。這些年來他透過獵人頭顧問面試過許多公司,但通常經過幾次面試之後就不了了之。他現在的工作與他想做的工作沒有太大相關,幾年來他已經與自己設定的心儀工作失之交臂了很多次。他現在還在同一家公司、還在繼續面談新的工作。  

朋友說「我不會放棄的!」  

「永不放棄」是很流行的一句話;講的時候慷慨激昂,振奮人心。
就好像堅持在巴士站等車,風雨無阻、陰晴無阻一樣。但如果那班巴士在週末停駛、或臨時改道,你還會在巴士站等下去嗎?  

「永不放棄」是一種人生態度,並不代表不能改變執行的方式、或者既定的目標。事實上,不斷確認目標並修訂執行的方式才是「永不放棄」的成功要訣。


愛迪生失敗了99次

用了99種不同的方法,才成功發明電燈。他從來沒有放棄夢想、但他並沒有堅持某一種特定的執行方式。  

如果一直重複做類似的事但都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表示某一個環節出了問題;與其繼續埋頭苦幹,不如停下來冷靜分析現況,找出問題的癥結。

在職涯的巴士站,你可以「永不放棄」,但需要不斷修正邁向目標的方式:巴士之外,還有很多交通工具可供選擇。


想在職涯轉運站找到對的巴士、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嗎?
面試趣為你整理了各家交通工具的搭乘心得
別急著買票攔車,先來做點功課吧!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陪伴你向前進。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