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潮求職統計!91% 求職者表示,「學歷」對找工作有關鍵性影響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2022 年為期九天的春節假期,去到哪都是人群,在假期結束後,這熱鬧的景象立刻轉移陣地來到了求職市場,《比薪水》薪資查詢服務平台,於一月份發佈的職場調查新聞稿內文中提到,針對「2022 年是不是該換工作?」此問題,有 80% 的求職者表示有意願,其中更有 35% 的人表示「一定要換工作!」。

各個想換工作的求職者摩拳擦掌為了跳槽準備著,但踏入年後轉職的大浪中,總是在投履歷隔天就發現網站顯示「已有 50 人投遞」,或是「公司已讀取」卻沒收到面試通知...等狀況,面對擠爆的求職市場,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脫穎而出?

《面試趣》最新問券調查指出,91% 求職者表示「學歷」具有關鍵性的影響,讓許多求職者大嘆「難不成要打掉重練?」面試趣對此給出獨家觀點與建議,也將問券調查結果整理給大家參考。


學位、科系、學校哪個對求職最具關鍵影響?「科系」排第一!

《面試趣》面試心得交流平台於 2022 年 2 月展開問券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 91% 的人認為「學歷會影響求職」,而面試趣更細部的分析,以「學位高低」、「就讀科系」與「學校」為分類,進一步瞭解求職者在求職時的難處為何,結果如下:

「學位」高低對求職的影響性,有 34% 的求職者認為「影響很大」,63% 認為「有些影響」,僅有 3% 的求職者認為「沒有影響」。

「科系」的就讀對求職的影響性,有 45% 的求職者「影響很大」,49% 的人認為「有些影響」,6% 認為「沒有影響」。

「學校」是讀哪間的對求職的影響性,有 37% 的求職者認為「影響很大」,53% 認為「有些影響」,僅有 10% 的求職者認為「沒有影響」。

綜合以上問券調查結果,可得出的結果為,求職者認為在找工作時,學歷中最具關鍵性的影響排行為「科系」,第二名為「學校」,最後才是「學位」!針對這樣的數據結果許多人都會感到驚訝,但《面試趣》對此回應卻是「不意外!」。

為什麼呢不意外呢?面試趣表示:「過去大家總會認為學歷越高,在求職時更為有利,但近年這趨勢已經大有變動,公司與企業更多在乎的是『經歷』,有實習經歷的學士求職者,與無經歷的高學歷求職者相比,誰會被錄取,已經不像過去那麼絕對了!現今的公司還會規劃『實習生留才計劃』,希望在公司實習的大學生,在未來畢業後可以直接進到公司工作,還提供研究所在職專班的津貼補助,由此可見,學位的高低,已不是求職最關鍵的影響。」

學歷影響求職問券調查結果(圖片來源/面試趣)
學歷影響求職問券調查結果(圖片來源/面試趣)
學歷影響求職問券調查結果(圖片來源/面試趣)
學歷影響求職問券調查結果(圖片來源/面試趣)

「讀錯科系怎辦?」面試趣建議:掌握「人脈」有機會獲得更多機會!

面試趣從數據觀察,求職者在找工作時,除了瞭解該間公司的公司資訊、面試經歷外,掌握「人脈」也具有相當關鍵的影響,根據統計結果顯示,有超過 6 成的求職者表示,若有學長姐的求職經驗,對自己求職相當有幫助!僅有 3% 的人表示「完全沒幫助」。

面試趣對此回應並給出求職者建議,掌握學長姐人脈最重要的幾件事:一為尋求引薦內推機會,二為瞭解進修方向。

現今求職市場熱門的產業不外乎是科技業、電商、資訊、電子,若非就讀直接相關的科系,就更需要靠內部的引薦,這些產業在過去可能還沒像現在那麼熱門,所以也許並不如現在那麼一位難求,若有學長姐們在過去就加入在該公司或產業了,你若把握好人脈,也許就能有引薦的機會!

另外,在熱門產業與公司中,並非每個職務的學歷都需要與該產業有絕對關聯,舉例來說,銀行中會需要 IT 人才來規劃網銀、APP等,因此你不一定需要有銀行相關的專業的背景,你也會有機會可進到這單位工作。但若你有相關的進修或課程研習經驗,那在求職、面試時就會比別人更具有優勢,因此再與學長姐交流時,瞭解進修方向也是很重要的問題!

面試趣鼓勵各位求職者,為自己多多建立人脈,或是透過線上資源找到自己的學長姐,現今有許多知名網站如都會建立校園社群,如 Dcard ...等,而面試趣本身也設有讓大家可以匿名綁定畢業學校的功能,讓求職者可以看到同校學長姐都去面試哪些公司,希望透過資訊的提供幫助更多求職者,讓大家在求職、轉職、跳槽時更有資源可以使用。

該份問卷調查於 2022 年 1 月 27 日起開放填寫,至 2022 年 2 月 18 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20,659 份。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