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求職者都吃過「無聲卡」之虧,公司注意了!恐影響未來招募

文/面試趣

面試趣創立於 2016 年,數年來一直與求職者並肩努力,希望透過資訊累積的力量,讓台灣的工作者能在求職時握有與資方對稱的資訊,進而擁有選擇好工作的權利,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翻轉求職市場。

「面試多久會收到回覆?」、「台G電面試多久後會通知?」這是多數求職者在面試後心裡最常出現的問題,也許你現在也正被這個疑問困擾著,試著點進去所有搜尋結果的相關文章,或是在某些討論版上發問,試圖找到一點答案讓自己可以安心一些。

面對這樣收「無聲卡」的狀況感到吃虧、感到不公平嗎?讓面試趣來告訴你,將吃虧的將會是公司!


 46% 的求職者都沒收過感謝信,69% 求職者找工作會想避開發「無聲卡」公司

《面試趣》面試心得交流平台以「你有收過無錄取通知信/感謝信嗎?」為題進行問券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 46% 的求職者在面試結束後,都沒有收過感謝信、沒有獲得公司的任何回覆與通知。

面對這樣的狀況,有許多的網友在《面試趣》討論區表示「不給感謝函超莫名的,這明明就是一個可以寫個系統就處理好的事情,讓人心一直懸在那邊」、「我無聲卡遇過好幾家吧!在台灣這是常態,但是會禮貌地回覆你是否錄取,才是體現這家公司是否有制度有文化水準的!」、「基本上就是針對面試者的事物不用心/尊重,一開始就沒好的開頭,通常進去後也很難好到哪去」。

從大眾討論的結果,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沒收到感謝信、被發無聲卡對求職者來說,是非常令人感到不尊重的一件事,面試趣透過問券調查的結果也顯示,有 69% 的求職者認為,選擇工作、面試時,若遇到有太多「無聲卡」標籤的公司,會影響選擇的意願。


人才荒?面試趣 3 建議,幫助勞資雙方拉近求職距離

近年求職市場不斷傳出「人才荒」的狀況,《面試趣》提供以下數據結果與觀察,讓大家可以更加瞭解市場的趨勢,也讓公司的管理者、 HR 有機會幫助自己公司,不要成為被求職者點為拒絕往來戶的那間公司。

一、求職者普遍認為該收到「面試結果通知」的時間是「一週內」。

統計結果顯示 61% 求職者認為「一週內」要收到面試通知,21% 的人則認為是「一至三天」要收到,13% 人表示認為應收到面試結果回覆時間「二至三週」,認為可以「一個月內」收到,或是「無錄取就不用聯絡」則各有 3% 的人。

建議公司的管理者、 HR,在面試結束前試著主動告知求職者,公司預計有面試結果的時間,即使時間不確定或是很久,但有說總比沒說好,除了讓求職者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求職行程,也能讓求職者覺得自己被尊重。

二、有 95% 求職者會在面試前就先搜尋該公司的相關資訊。

統計結果顯示 95% 求職者在面試前,會搜尋該公司或職務資訊,由此可見「做好面試準備」對現今的求職者來說已是標配,透過這些搜尋來的資訊,求職者可以更知道該怎麼準備面試,也能在面試之前就先決定,到底要不要選擇這間公司。

面試趣觀察認為,現今的求職者在乎的已不僅僅是工作福利、薪資...等,更多看重的是公司內部的文化、氣氛以及公司的誠信。若公司希望可以在徵才上有競爭力,建議真的要好好重視勞資關係、瞭解員工對公司的真實感受與評價,如外商般讓勞資對等。

三、86%求職者在面試後,希望收到面試官的「面試建議」。

統計結果顯示 86% 的求職者在面試後,不管有無錄取,都會想收到公司的面試建議。幾乎所有的求職者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都曾碰壁,或是遇到覺得自己面試表現不錯,但卻遲遲沒有工作機會降落的經歷。

所以若是能夠從面試官那邊,瞭解自己部分沒錄取的原因,對求職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訊,透過這些資訊,不僅可以知道自己沒有表現好的地方是什麼,還能更明白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有時不見得是自己條件不好,而只是剛好跟公司的人才需求不匹配。

建議公司的管理者、 HR,若心有餘力,在面試結束後可以提供面試者一些建議,讓大家有機會可以從面試官的角度,瞭解自己在該場面試中的表現,與求職者有交流也能有助拉近大家與公司的距離感。

該份問卷調查於 2022 年 3 月 30 日起開放填寫,至 2022 年 4 月 14 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 11,561 份。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