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你的職涯路徑!不是只有「往上爬」這回事

文/游舒帆Gipi

圖片來源/pixabay

很多年前我收過一封履歷,對方告訴我,希望能應徵我們部門的工程師職務。
我大概看了一下他的履歷,學經歷非常優秀,大約30歲左右的年紀,雙碩士學位,目前擔任的職務是某大公司的產線主任,底下有2–30人左右。左看右看,似乎不該來應徵我們部門的工程師職務才對。

但我自己心裡大概有底,猜測了一個可能的原因,最後捎封信給他,我問他:「您看起來像是貴公司的明日之星,為什麼想換工作?」

很快的他回了我的信,寫了很長的一篇Mail,他的回覆跟我猜想的原因一樣:

「那是一種對專業的不踏實感。」

我在公司跟幾個年輕主管常在聊:「你當主管後專業的提升有多少?」

通常負責研發/產品開發工作的主管,給我的答覆大多是專業的提升很少,大多是增加了溝通、專案規劃與管理的能力;而負責業務/服務工作的主管,則說自己仍持續在提升自己的專業,包含業務手法、業績管理、產品策略等都持續的在提升中。

我們仔細的討論過為什麼兩種不同種類的管理職,在專業的提升上會有所差異,最後討論出一些結論。


管理職某種程度上與業務/服務的工作較為接近,都是需要與人多做溝通,加上彼此的工作較為獨立,自己本身也該要具備較多的規劃能力;而技術職與管理職在工作性質上則有較多的差異(當然高階的技術職不在此列),加上技術的環境變動過快,兩年下來技術可能已經改善了非常多,要追實在不容易。

有很多朋友常常說很羨慕別人可以年紀輕輕就當上主管,但我這邊想告訴大家,那不見得是件好事,如果你還沒累積夠足夠的專業,也還沒將那些專業化為本身的心法,那你就要有專業不會再大幅進步的心理準備。

因為專業的工作,在之後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不會佔有太大的比例,你反而多了管理、行政類的工作,你本來有90%的時間在專業工作上頭,但當了主管後可能剩下50%,時間一長,你的專業能力可能不如你手底下的工程師了。

試想,如果你的 team member 在專業上追不上你,那才該擔心,因為沒有人可以填補你原先本來的空缺,那你如何專心去做對部門來說更重要的事情,這個觀念我想了好一陣子才想通、想透,中間也曾一度很苦惱,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決定。


所以...

不用羨慕年紀輕輕就當主管的人,運氣好的,他把握住機會在這間公司中往上爬,或者成功的轉型為專業經理人,未來就從這個方向一路推進了。

運氣不好的,可能面臨換工作時,因為專業不夠強,找工程師的工作沒有人要,想找管理類的工作又因為年紀太輕,資歷太淺沒有人想要聘用,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尷尬狀態,對他來說可能是個很大的挫折。

如果可以,當一個主管的職缺出現在你眼前時,還是需要靜下心來想想自己該不該接,而接了之後自己應該怎麼做才可以確保自己不會落入我所說的窘境。


職涯發展真的不是只有升遷這回事

每次跟大家談職涯這個議題時,我總要大家別總是將升遷當成職涯發展的唯一選擇,有時轉換跑道、培養技能、參與某個專案獲取經驗、換產業重新來過,其實都是一種職涯選擇。


向上的道路很窄,有時只把心思花在爭取位置,不如把時間花在累積自己。

在職涯路上,你的選擇不是只有往上走
轉換跑道也是另一種前進!

面試趣,陪你向前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