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 Ogilvy奧美紅領帶實習面試經驗

文/嚴中君Osen Yen

圖片來源/pixabay,面試趣製圖

這個實習是蠻神秘的,好在 事前兩三天有搜尋到一篇新的面試文,才能稍微從門縫中一窺真面目。

面試分三個階段:自我介紹、隨機問題、補充說明

在面試前會收到一封信,裡面會要求回傳面試時間與作品集。內行的人就知道,面試時間當然是選上午阿!剛吃飽下午一定想睡覺,講得好都會打折,自從Imagine Cup(微軟潛能創意盃)抽到最後一組評審睡著後,就知道千萬不要排到最後,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果不其然跟網路上的文章一樣,順序是假的,大家是同時面試,也發現座位下有一張紙條,可惡,竟然是折起來的,馬上我就放棄偷看題目這件事了。

圖片來源/面試趣製圖

俯視圖大概像是上面這樣,可以互相看到的U型場域,面試官是兩個紅領帶前輩與策略、業務、創意各一人。(我沒記錯的話)

《第一階段》:自我介紹

一位活潑的女生先開始介紹,在國外做的一個多喝水的Campaign跟NIKE的平面廣告;一位男生做了羊肉爐跟養殖魚的行銷顧問;台風超強健的女生開了一個BL的粉絲團;而最有印象的兩人,一個是利用找錯字在台大賣掉東西的男生,因為台大中文有些人喜歡在文章中找人錯字,一個字折十元,成功多賣了兩三百元;另一個女生是把每一個顏色用畫筆畫在身上,講述她的特質與故事。

總而言之,拿出你最有特色的經歷,以最特別的方式把自己表現出來。

大部分都是PPT,而我是一邊 Beatbox 一邊介紹作品集 Behance,所以不一定要以簡報形式,自介完由面試官提問。


《第二階段》

  • 輪流把椅子下的題目拔下來,每個人從看到題目開始只有三分鐘時間思考,三分鐘時間表現,題目如下:
  • 你覺得番茄是水果還是蔬菜? 辯論題2人,正方反方。
  • 三年後你會做什麼?
  • 介紹你一個最酷的APP。
  • 販賣一張白紙。
  • 像廣告商一樣把全聯經濟美學賣給在場的人。
  • 你只剩十天你要做什麼?
  • 如果你是川普,你怎麼蓋美墨長城?
  • 如果可以改變自己身上一個器官。

面試官應該是想看大家創意的,所以盡量不要往理性面思考,抽到川普算是比較不會的,那時講了世紀帝國,講了世界第九大古蹟,並在上面推廣美國嘻哈文化的Beatbox,這裡我請大家幫忙打拍子,想不到面試官竟然也很配合,那時我心想:死之前至少要推廣一下次文化(拍胸)

多一點熱情、多一些IDEA,速度也很重要。

那時面試官問說:
為什麼蓋美墨長城跟Beatbox有關係

我接著說:
比起以武力統治世界,利用文化統治世界更好,更不容易反抗,回想後,其實自己答得蠻沒邏輯,失誤不少。


《第三階段》

回答筆試中沒回答到的題目,六選四中會有兩題沒答到,反正就是要榨乾你的創意跟思考,看你筆試完回家有沒有重新思考過,先舉手先回答,每個人爭先恐後,好像最後一個會上不了這艘奧美的船一樣。

可以表現就盡量表現,展現積極度。

主持人說,每個人可以補充第二階段其他人的題目,可以講也可以不講,不一定加分也有可能扣分,剛講完又是一波爭鮮(X)爭先恐後。


最後,換你問問題

跟一般面試一樣,最後換你問問題了,這邊就是自我發揮,好的問題上天堂,鳥的問題下地獄,哦對!桌上零食可以拿。

如果要說什麼心得的話,我覺得在場每一個人都是強者,在自己領域都能夠稱霸一方的人(站在懸崖上,麻煩三道轟雷降下,謝謝),誰上都很正常,在剛踏入廣告行銷這道門之前還有很多需要學習,麻煩大家好好鞭策一下。

在此特別感謝:
呂建廷 JWT一哥,沒有凌晨你堅持叫我投的話,我是不可能上的。
宋恆 老師,給了很多的建議,不管在哪都要像水一樣。
Google 大神,大學以來很多資料都從你身上得到。
還有很多幫助過我的人,謝謝你們。


面試前的資料收集、過來人的心得分享
都可能是讓你鶴立雞群的關鍵!
別輕易把好的工作機會拱手讓人

找工作前記得面試趣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貼心為你】文內公司面試心得整理
|奧美廣告股份有限公司:https://interview.tw/c/xhjc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