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產品經理面試全記錄

文/你好,我姓艾名許利

在經歷了大約半年的忐忑後,總算確定入職Spotify了,在記憶猶新的時候,趕緊紀錄下來。希望對有興趣投遞敝司的朋友們有些幫助之希望有人來斯德哥爾摩陪我玩。

一、職缺內容

Spotify PM的職缺描述

工作內容

這個職缺是開在Growth部門,主要工作是在不同的市場、不同的產品使用場景下,尋找增長的機會,和設計、數據分析、研究員等共同協作,通過AB測試、用戶訪談、數據分析等方法驗證,驅動產品的快速迭代,找到增長方向,為用戶傳遞產品價值,實現產品增長目標。

能力要求

◾️Consumer Product 的產品開發經驗
◾️分析和系統思考能力
◾️數據驅動的決策能力和經驗
◾️設計、數據、開發的合作經驗

二、面試Timeline

◾️7/26 官網投遞

◾️8/28 Linkedin 聯絡
實在等太久了,所以我Linkedin直接找了那個Team 的 Manager,他說他有看到我的履歷,本來就這幾天會聯絡我。(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這是客套還是真的。)

◾️9/10 Recruiter 初面
這中間的等待讓人心很累。剛開始是因為recruiter去出差所以兩週沒有回信,約了9/25面試之後,後來又因為面試官臨時請假所以取消。中間又因為面試官休假、小孩生病陪小孩等各種因素,所以最後是兩個月後才約到時間。

◾️11/20 Hiring Manager 二面

◾️12/6 Onsite 終面
Onsite也超刺激,Recruiter 12/3跟我說要約Onsite,但是Hiring Manager 12/8開始休長假,希望可以在那之前搞定。
最後我是12/4 晚上十一點確認好機票和飯店,12/5 下午一點的飛機,瑞典時間12/5 晚上十一點到斯德哥爾摩,隔天早上九點去面試。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超荒謬的狂。

三、面試內容和流程

Recruiter 初面
初面的內容蠻基礎的,大部分都是過去的經驗為主,目前工作負責的項目、團隊合作經驗、預期薪資、最快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工作等。

Hiring Manager 二面
請舉例你用數據來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你最自豪的一個項目經驗、你覺得怎樣可以做得更好、你和團隊成員意見不合的經驗及後來如何解決。

Onsite 終面
Onsite是一整天的面試安排,包含六個項目一對一或一對二的面試,及中間一個小時和公司同事一起吃飯、參觀公司、了解公司文化的時間。

9am: Product Management
10am: Product Strategy
11am: Working with Design
12pm: Lunch
1pm: Leadership & Values
2pm: Working with Insights
3pm: Working with Tech
4pm: HR Wrap up

面試問題也都跟主題非常相關,像是Working with Tech,就會由開發部門的主管來面試,詢問過去的實務經驗,像是
How do you work with developers?
Any conflicts with developers before?
What is tech debt?
And how do I fit tech debt into PM roadmap or priorities?

三、面試心得

◾️Behavioral Question
面試開始前,HR先進來開場白之後,建議面試者回答所有問題的時候,都盡量用過去的行為經驗舉例,比起假設行為「想要怎麼做、覺得怎麼做比較好」,更在意的是你實際行為「你過去面對這種狀況怎麼處理的」,因為我們相信Through your past actions, we can expect what you will do in the future.

面試的時候,如果用太假設的方式去回答的話,面試官也會常常提醒,那你可以講一下你過去面對類似問題的處理方法嗎,去引導面試者說出過去的應對方式。

◾️Honesty
面試官一開始就跟我說,If you don't know something, you can just tell us you don't know. It's ok to not know something. 我聽到這個的當下還蠻驚訝的,因為這跟我在亞洲的面試經驗非常不一樣。

面試官的意思是指,每個人都有專精的部分,針對你沒經驗的部分,你不需要裝作你會,那我們就會針對你知道的部分、你有經驗的部分去深入,不用浪費時間。

很多人會覺得Behavioral Question相對簡單,反正你可以胡謅一堆過去的經驗來回答。但,真的不要,誠實超級重要,而且一旦被面試官發現你在說謊,真的比沒有專業能力還要糟糕。這些面試官已經面試過上百個人,非常知道要問什麼樣的問題可以去測試虛假。而且針對你知道、你有經驗的部分,他們會問的超級細,一個小時的面試中,大概講一到兩個項目就結束了,所以每個你講的項目經驗都會被追問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所以請確定你要用的案例,是可以經得起這樣的「拷問」的。

◾️Collaborative
Spotify的公司文化是非常重視團隊合作的,不走個人菁英主義的路線,所以特別重視所有協作、溝通、解決衝突的能力。這也充分的體現在面試中,幾乎針對所有項目經驗都會問當時的衝突和協調過程,那合作方有沒有別的提案,怎麼去達成決議,如何去處理你不認同的決策等。

◾️Sincere
這點真的是感受特別深刻。一整天的面試下來,我都沒有感受到任何壓迫感,或是被檢視、被考試的感覺。七個小時就是跟很多人輪流的聊天,去跟他們分享之前的工作經驗、自己對於工作的想法和目標、自己對於音樂的感受等。而且所有的面試官真的都非常真誠地、沒有批判性的在傾聽,我都覺得很像心理諮商療程的程度 XD
HR在面試結束的時候的Wrap Up說的話也讓我超級印象深刻。她那時候問我覺得面試怎麼樣啊,我當然是承襲中華文化的禮貌謙讓,說了些我覺得受益良多啊、很開心可以互相分享經驗啊等,結果HR說 That's awesome! We just want you to walk out that door and feeling you've done your best and you have no regret today. 我就覺得爆感人的。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