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erBox 行銷實習:被拒絕後竟獲得第二次機會

文/Hannah

這次面試對我來說有蠻重大的意義,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進行線上面試第一次進行團體面試,也是第一次因為寫信詢問「面試表現」而獲得第二次機會

大部分的公司都不會寄感謝信,沒上就無聲無息,所以我第一次收到感謝信,一邊覺得難過又一邊覺得公司很好。當時真的覺得個人面試沒什麼問題,真心想要知道自己哪裡表現不好,所以才有了寫信詢問的念頭。

上網爬文查了該不該寫信,打中我的就是這句:寫信不一定有機會,但不寫信一定沒機會!寫不寫?寫!

相關時程

2018.12.08 寄出履歷
2018.12.10 HR 回信讓我自己選擇面試時間
2018.12.20 第一關:Skype 個人面試
2018.12.27 收到感謝信
2018.12.28 我回信詢問面試表現
2019.01.02 接到電話願意再給我第二次機會
2019.01.10 第二關:MixerBox 團體面試
2019.01.15 收到感謝信

第一關:Skype 個人面試(20~30 分鐘)

註冊新帳號

為了這關,我特地辦了一個新的 Skype 帳號,換上比較正式的 LinkedIn 大頭貼、帳號名稱也改成正式的名稱。就像我第一次投實習時也辦了新的 Email,就是因為我原本的 Email 是小學三年級辦的,帳號非常幼稚,我相信對方如果看到 happy cute love 之類的帳號也會感到很無言吧。

個人經歷

Skype 面試大概 25 分鐘,一開始簡單自我介紹,接著的問題都是根據你的履歷在問你過去做過什麼事情、怎麼做的、成效如何、學到了什麼。這部分算是每個人都要非常熟悉、隨時都能講出來的內容,最好把成效相關的數據也背熟!

簡單自我介紹、行銷相關經驗、 品牌合作相關的修課經驗或工作經驗、以前實習工作內容、你想在這邊學到什麼、最後想要問的問題

其他注意事項

請找一個安靜、網路穩定的地方、不會轉動的椅子、整齊服裝(我上面穿襯衫、下面穿睡褲 XD)、適時點頭、身體稍微前傾、鏡頭與眼睛平視、看鏡頭而不是電腦螢幕、前十分鐘就在電腦前面等待。


第二關:MixerBox 團體面試(2.5~3 小時)

面試官有五位,有 Marketing 也有 HR,都是顏值高的年輕女性(!)面試者也有五位,一位政大其他四位都是台大,大三、大四、大五都有。

第一階段:個人 5 分鐘 pitch

團體面試前幾天收到 HR 的題目,呈現方式不限,不過我準備了四頁的 PPT ,其他四位也都使用 PPT 呈現。檔案我們是現場抵達後 Airdrop 到 HR 的電腦投影。
請擬定一行銷方案,預算為 NT$100,000,時程為三個月,讓 MixerBox 在貴校園的滲透率(APP 下載量)達 80% 。

每個人 pitch 完都會針對剛剛的內容被問幾個問題,大家都 pitch 完之後,HR 請每個人說說看覺得誰的內容最好。

第二階段:團體 10 分鐘 pitch

蝦皮、UberEats、Pinkoi 三選一,根據他們的定位、特性、使用方式、TA、行銷手法,擬定至少三項沒執行過的行銷方案並提高 APP 下載量。

現場公佈答案後五個人有 30 分鐘討論,10 分鐘上台。
我們討論的過程中,面試官雖然也在現場、但應該是聽不清楚我們對話的距離。之後針對我們報告的內容提出了一些問題,並指出我們提的其中一項行銷方案已經做過了,要怎麼調整改進?這階段都不是輪流發言、所以一有想法就趕快開口吧!


我們就是在這個房間進行團體面試的唷~ (圖片來源:MixerBox)

個人檢討

對自己更有信心

第一位當然最吸睛,腦子動得快就可以把別人想講的東西都講完;最後一位則要統整前面幾位的內容、再跳脫前面的框架提出一個全新的東西;都不容易。第二關第一階段時,HR 問誰想要先上台,大家都遲疑了。聽完第一位 pitch 後我也冷靜了許多,但來不及搶第二位,就成為第三位,可能是最中間、最讓人沒印象的順位吧 QQ

優化 Pitch 內容

我很緊張、講得很快、有點發抖、可能忘了笑容,但我真的對我準備的內容很有信心!PPT 雖然有了很清楚的時程表和預算表,但我少了很重要的預期成效。雖然其他人提出來的數據容易淪為攻擊點(有些人的數據來源不客觀),但我沒有提到 80% 滲透率也很容易被問倒。還有很多人可能想到了有趣的活動,但卻無法與品牌有所連結,有些可惜。

融入團體

團體面試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看你能不能融入團體,因此並不是要攻擊其他面試者來凸顯自己的好。例如在別人講話時能夠點頭給予回應,輪到自己發言時也能提到其他面試者說的內容,用力傳達出自己友善、合群、積極、主動的一面。這部分我有做到,而且我也真心認為其他位面試者都很 nice!

面試結果

我覺得五位面試者都表現地不錯,對自己的表現也很滿意,其實有點難分出上下、各自有優缺點,但如果要在五位中選出一位,大概不會是我吧。HR 說每個人都表現很好,所以準備了面試禮物給我們,MixerBox 帆布袋內有貼紙、筆記本、筆、隨身碟、Chocopie 和立頓奶茶,拯救了動腦耗盡血糖的我!

雖然最後沒能晉級到第三關,但我很喜歡這次面試,除了 HR 很用心準備之外,我也從其他面試者身上學到很多優點、面試前後也一直嘰哩呱啦、東南西北地聊天。
Thanks for everything!


每一次面試的經歷,都可以成為我們進步的養分!
即使失敗、即使沒獲得錄取通知
我們仍是在走在前進的路上
加油!我們一起面試趣

|Mixerbox_易享科技面試心得:https://interview.tw/c/pqa9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