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找實習?頭縫四針後,我成了奧美實習生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文長約 2,500 字,閱讀時間約 5min。
這篇想聊聊當自己的履歷上什麼都沒有的時候,要怎麼找到「第一個突破口」呢?

今天這篇想要回饋給還在念書的學生們,先前介紹過我在通用磨坊的第一份正職工作,但很多人不知道我其實在大學時期曾經在代理商界的龍頭 — 奧美公關實習過。
今天就要從 3 個部分聊聊我不為人知的過去:

1. 我是怎麼拿到奧美實習的?
2. 我在奧美做了什麼?
3. 學生時期如何抓住實習機會?

🚀快速前往查看奧美公關面試心得

《第一部分》我是怎麼拿到奧美實習的?

時間回到 2009 年,我當時在台大國企系唸大四,某個下午我跟死黨學弟 Danny 在學校的電腦教室裡上 PTT,結果我們同時看到了「NOKIA 空氣吉他大賽」的宣傳。

對,你沒聽錯,稱霸天下的 iPhone 4 在 2010 年才問世,在我那個年代 NOKIA 還是手機的龍頭品牌。這邊先幫大家科普一下什麼是「空氣吉他」:簡單講就是手中無吉他,心中有吉他,你必須跟著音樂假裝自己手上拿著吉他在演奏。而 NOKIA 要宣傳他們的最新觸控音樂手機 5800,這支手機的定位就是偏流行、娛樂、年輕新潮的族群,它的觸控筆甚至設計成吉他的 pick,很搖滾對吧?所以 NOKIA 才辦了這樣的比賽希望吸引年輕族群。

OK,空氣吉他,聽起來夠智障了吧?於是我轉過頭跟 Danny 說「這太蠢了!」「對啊,太蠢了!」他說,「…那我們報名吧。」「好。」

我們真的跟幾個朋友一起報名參加了 NOKIA 空氣吉他大賽。我大學時期一直都是很熱愛上舞台的人,也作過很多無比瘋狂的事情,參加個空氣吉他大賽難不倒我的。我其實滿難解釋我們究竟幹了什麼,所以我決定直接放上當時比賽的影片

不意外,我們憑著常人無法理解的表演風格打入了決賽。在決賽的表演中我們火力全開,整首音樂結束的 ending pose 上我想要表現得再更狂野一點。

結果,一頭撞上舞台前的椅子。我一邊忍著痛比出搖滾的手勢,一邊覺得頭頂涼涼的,用手一摸頭竟然發現:都是血!!!!當場我被送去醫院急診室在頭頂縫了四針。

負責幫 NOKIA 舉辦這系列比賽的公關公司就是奧美,奧美的窗口還特地跑去醫院來看我的傷勢如何。我想他們當時心中想著應該是「這個活動參賽者瘋了吧。」

但也因為這個荒唐的事件,奧美公關團隊還有 NOKIA 行銷部門對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說真的這樣要印象不深刻也是滿難的。事後我們也因此有了機會跟奧美窗口聊聊,他們覺得這幾個小鬼雖然跟瘋子一樣,但腦袋還算挺清楚、又念台大的、而且感覺創意挺豐沛,於是我們沒有經過任何面試就被找去做了奧美的實習生,當然,就是進去負責 NOKIA 的 team 裡面。

我們拿下了台灣第一屆空氣吉他大賽的冠軍、獲得了 NOKIA 的手機、獲得了奧美的實習機會、還因為這件事上了吳宗憲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至於之後還因此拍了人生第一支廣告(是作為主角被拍攝,雖然沒有露臉啦)、在記者會上跟林依晨同台跳舞的故事 … 我就先不說了,總之這件事帶給我太多太多的驚奇。

《第二部分》我在奧美做了什麼?

跟依循正規管道去奧美的實習生很不同,我們直接負責一個叫做「都跟你說N遍了」的 NOKIA 官方部落格的內容產出,每個月腦力激盪,跟奧美一起討論要放什麼內容在這個部落格中,我們需要自己寫年輕族群會喜歡的幽默文章、甚至我還負責畫過四格漫畫。

說真的,當時到底做了什麼內容我早就忘記了,畢竟幾乎是快 10 年前的事情。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進入正式的行銷團隊,第一次知道專業的行銷人是怎麼開會、怎麼腦力激盪的,第一次了解整個行銷的產業鏈,知道代理商、客戶之間的合作怎麼運作。

當時真的覺得奧美的會議室太潮了,而這群行銷公關的姊姊們真的散發出無比強大的氣場,也因為這個實習,更確定了自己想要往行銷這條路走。

當年帶我的奧美姊姊,至今仍然是在業界非常厲害的前輩,現在我也還偶爾會跟她請教交流。順帶一提,NOKIA 的這個部落格當然是放在無名小站,NOKIA + 無名小站 — 現在回頭看,真的是時代的眼淚啊!

《第三部分》學生時期如何抓住實習機會?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一些實習經驗了,那要找下一份實習或正職工作或許會簡單地多,然而很多學弟妹在第一次找實習時問過我:
當自己的履歷上什麼都沒有的時候,要怎麼找到「第一個突破口」呢?

其實回過頭來看,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誰知道無聊報名了一個荒唐的比賽,最後會進入奧美實習?

但這就是我想說的:
當你手上沒有任何籌碼時,你必須想辦法做各種事情觸發更多「可能性」。

永遠不要怕麻煩而不去做某件事。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情,只要問自己「想不想做」,想做就去做,因為你不知道這件事情做下去,會觸發什麼可能性。而最不會觸發可能性的,就是什麼事都不做。

就像戀愛養成遊戲一樣,你就是要去街上走走才會撞到美少女、去學校晃晃才會認識轉學生,一直待在家裡真的是不太會有什麼新劇情的。

在過程中,你也要想辦法去創造更多可能。比方說參加學生商業競賽,你就只有拿下冠軍才算成功嗎?還是就算沒有得獎,你在決賽現場也可以跟評審交換名片介紹自己?實習的收穫只有實習本身帶來的經驗嗎?

還是你也可以把實習的經驗寫成分享文,慢慢去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在學校修了這麼多堂課,只想著考試考好一點嗎?還是可以把你的筆記整理在一個 IG 帳號中讓大家來索取更多資料,一邊也訓練自己經營社群的經驗?

當你試著花更多心思去思考,就會發現其實你該做的努力不是去參加更多活動、更多競賽、更多營隊,而是要努力在你想做的每一件事情中去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

不然你很容易回過頭看,覺得自己好像做過了一堆事情,卻什麼深刻的故事都沒有留下。面試的主管不是傻子,我們看幾眼就可以知道,你的經歷只是放在履歷放好看的,還是你真的在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有得到了些什麼。

最後整理一下今天的三個重點:

1. 當你在找第一份實習機會,履歷上還沒有任何其他經驗時,想辦法做各種事情觸發更多「可能性」。

2. 不只是做更多事情,還要努力在你想做的每一件事情中去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

3. 但是頭縫了四針還是太誇張了,這個真的不用學。

由於自己走到目前的職涯受到了太多人的幫忙,所以就算你還是學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或是想走行銷這條路卻不知道該怎麼找工作機會,都歡迎敲我的粉絲專頁或 IG 帳號跟我聊聊,我有空都會盡量回覆的。

找實習跟找工作,其實是件換湯不換藥的事情
把握你身邊所有的機會與資源!
你也能成為下一個給予他人經驗與鼓勵的幫助者。

你找工作的最佳資源:面試趣

面試趣,陪伴你面試去!
陪伴你向前進。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