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進了騰訊的-面試「六面」全紀錄

文/你好,我姓艾名許利

很多人都一直問我是如何拿到騰訊offer的,這篇相較於前面幾篇,比較沒什麼知識性。我也不是什麼大神,只是稍微紀錄一下我面試的過程,分享給大家。

從拿到offer到現在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人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進騰訊,只能說感謝大家幫忙還有祖上積德,真的是太幸運太幸運了。

一面-組內PM

時間:4/13 14:00
時長:20分鐘
內容:主要針對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做基本提問,並詢問我想要到中國工作的原因,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期望。

心得:這個面試真的是來的迅雷不及掩耳。請朋友幫忙轉履歷的當天下午就問說可不可以馬上聊一下,但當天下午我就要飛北京,所以這個面試是我在去機場的機捷上發生的。大概整個機捷車廂的人都知道我的工作經歷了,很好。不過很慶幸那天面試的內容還算是非常基本的介紹,也對面試的崗位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真的有種天啊這根本就是我的工作的那種感覺。

二面-組內高階PM

時間:4/19 20:00
時長:50分鐘
內容:由於是社招,不會像校招應屆生那樣考基礎內容或費米問題,主要都是針對過去工作項目經驗,面試者敘述和思考時的邏輯性,以及對項目整體的認識,包含產品設計的原因、開發流程、數據分析等。當天針對我在現職做的一個訂閱機制做了很多討論,包含整個訂閱流程體驗、架構規劃、成效等,我後來還整理了整個訂閱流程的說明及訂閱網站給他看。

心得:這個面試電話是我在回家的捷運上接到的,所以我馬上出車廂,然後坐在信義安和的椅子上開始面試。(到底為何每次面試都在交通工具上…)重點是那天我還在北京的重感冒中,聲音世界無敵沙啞,捷運站又很吵,微信訊號有時候又不太穩定,講完近一個鐘頭的話之後,幾乎快要沒聲音。

三面-產品主管

時間:4/20 14:00
時長:50分鐘
內容:這關真的是最緊張的一關了。除了一些基本題,詢問過去的產品策劃經驗之外,還詢問了我自己使用音樂串流軟體的經驗,問了我對於Apple Music和Spotify的使用經驗、優點、缺點、怎麼改善,還問了我spotify是怎麼做他的推薦機制的(幸好我真的曾經因為很好奇,所以看過這個文章!)。

後來詢問了我一下我平常的興趣和娛樂,是否喜歡音樂影視等,這邊我真的整個超興奮,開始跟他說我曾經在street voice實習、在校時期是臺大音樂節的創始人(?),跟他從台灣獨立音樂、西洋indie講到Kpop、K-indie,反正講到音樂我就真的很嗨。結果最後,主管就說,那我真的覺得你挺適合我們這個產品的。內心真的是吶喊,我也這樣覺得啊啊啊啊,還不錄取我嗎。

心得:主管問得非常細,尤其是在音樂串流那塊,幸好平常真的很常,而且非常愛用Spotify啊。

四面-產品運營主管

時間:4/20 15:00
時長:30分鐘
內容:由於面試的是運營主管,所以在基本的工作經歷介紹過後,著重的重點是每個功能如何去推廣、透過哪些管道去接觸等及後續的成效。站在產品的立場,有什麼東西是為運營考慮的,或是和運營方是怎麼去合作和調配的。可能不是每個公司都有產品運營這樣的崗位,所以不知道運營在幹嘛的,請看這裡。(最近有朋友要去阿里做產品運營,然後很不爽大家一直問運營在幹嘛,所以順便幫她科普下。)

心得:本來以為上一面結束之後今天就結束了,結果主管說,我們十分鐘後還有運營主管要跟你面試,稍後打給你,於是我又繼續在躲在樓梯間邊看slack,邊等待面試XD後來面試完發現自己被鎖在樓梯間,還請同事來幫我開門,整個就是非常的蠢。

五面-隔壁產品主管交叉面試

時間:4/20 18:00
時長:35分鐘
內容:面試的主管主要是負責短視頻的產品,所以在詢問了我過去的相關經驗之後,問了我對於中國的短視頻市場有沒有什麼研究,所以我當下針對抖音和快手做基本的體驗反饋和分析。

後來主管有詢問在目前公司是怎麼思考用戶閉環的問題,當下我傻了一下,直接跟他坦承我不知道閉環是什麼,結果主管還解釋給我聽。了解意思之後,我有跟他說明我們目前是怎麼思考用戶獲取、用戶留存、用戶轉化,並具體做了哪些功能和優化。

心得:這關也是沒有預料到會這麼快發生的一關,本來以為可能要等個兩三天才會有下一輪的通知,結果產品主管在五點多傳訊息問說有沒有空再面試一個主管,於是30分鐘後又回到了樓梯間。

其實針對短視頻,我覺得我回答的還不夠深入,也因為我對這類產品不如我對直播類產品熟悉,所以回答的很保守。但因為我面試的產品也不是短視頻相關,所以可能因為這樣影響不大。但這告訴我們,想要做泛娛樂的產品經理,還是得所有的泛娛樂產品都了解透徹啊。

終面-HR

時間:4/21 16:30
時長:20分鐘
內容:其實到了HR這關,幾乎就是穩穩的了,畢竟HR不是用人單位,都會以單位主管意見為主,除非發現你人品有極大問題(例如履歷造假…等),不然都不會刷掉。但這關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會影響你的薪水和職階定階!

HR不會詢問專業內容的問題,主要詢問個人發展、公司文化吻合度、工作時合作方式的問題,像是為什麼要離開上間公司啊、為什麼選擇騰訊、為什麼想來中國工作、還有拿到其他什麼公司offer、期望薪資、最快上崗時間、你職涯目標是什麼等。

心得:HR姊姊人超好,雖然我還是很謹慎地在講話,但這一關的內容真的比較像是一般聊天,了解面試者的人格特質和職涯規劃。

4/26 收到Offer Letter

Invitation, Visit, Invite, Symbol, Hand, Keep, List

後記

整個面試過程就是這樣咻一下就過去了,後面四場面試在三天內解決,HR面完的五天後就拿到了offer,當下真的覺得這會不會是夢一場。

不知道進了騰訊之後會發生什麼事,但期許自己不要停止好奇、努力在加班中成長,以及身體健康!好開心可以做自己真的覺得超級有興趣的產品!好期待!

寫下腦海中每一次的面試經歷,同時也為自己紀錄下成長努力的足跡
歡迎加入面試趣!

我們陪你一同在職涯中成長,陪你面試去。

https://interview.tw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