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提加薪該怎麼開口?給職場新人的加薪談判建議

文/林慧秋 Chofy

銀海設計工作室負責人,銀海知識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中文系出身、視傳所畢業的跨領域設計師。正致力於透過文字和語言傳達,幫助大家做設計以及理解設計,目前經營個人部落格《設計私房誌》Facebook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談判界的菜鳥,那麼本篇或許可以助你離苦得樂、早日加薪。

前言:

本題來自一個職場新鮮人的提問,而以下內容將針對於此談述。

如果你是一個經驗老道、善於職場攻防戰的人,也許你會有更棒的看法,歡迎提供其他建議;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談判界的菜鳥,那麼下述內容也許可以助你些許之力。

放完年假,該領的年終、年後的調薪,大抵都進了各自的戶頭了,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有順利加薪呢?

前幾日朋友傳了訊息給我:

「我有一個問題,想聽聽你的建議......主管之前承諾加薪但一直都裝死,要提嗎?」


這是朋友的第一份正職,許多時候遭遇了工作方面的問題,我們也會一起商量討論。
然而關於「開口提加薪」這件事,我也同樣沒有把握,畢竟——我出社會沒多久就開始了個人工作室,對於公司辦公室裡的生存攻防戰,我也是經驗薄弱啊啊。    

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這個問題肯定是許多職場新鮮人必然會遭遇的麻煩,因此決定把它丟上個人臉書,徵求版上大神們的經驗建議。  

在我拋出問題以後,得到了一些熱心的意見回覆,這些回覆留言的朋友們,據我所知年齡約在 25–35 歲之間,當中包含了一般的員工、不同資歷的主管階層、也有創業者。

大家所提出的意見往往是個人經驗所得,當中未必有最佳解或唯一解,但相信都是真心誠意的建議

將這些意見彙整起來,足然可以給予像我們這樣缺乏經驗的新鮮人(ㄘㄞˋ ㄋ一ㄠˇ)一些幫助。最終,我彙整了所有留言意見,並參考相關的職場教戰文章,總結如下:  


【Step. 1】行動之前,你應該要注意的哪些事?

找一個好的時機

一般公司經常有固定績效考核的時間,譬如年度面談,在適當的時間談論「加薪」這個話題當然更為妥當。除此之外,在某些時間點也許會讓你更有把握,例如你被交付了重要的任務,以及完成了重要的任務時,也許可以提起加薪作為獎勵。  

另一個閒聊式的建議那就是:「老闆開心的時候」  
這聽起來像廢話不過很務實,想要提議成功當然必須察言觀色,不過「老闆開心的時候」另一個層面也是指公司發展有起色時,當公司營收有了成長,未來發展也更好了,這時候提起加薪總是更容易成功一些!    


問問自己有多少談加薪的籌碼

一個制度完善的公司,通常有一套評估績效與調薪的方法。在開頭提議加薪之前,先問問自己的成果表現,站在公司管理階層的立場思考,也許可以推測這個要求有幾成把握能被接受。  

但比較實際的情況而言,許多人在職務分工中,未必能明確地量化個人績效,這時也許你可以羅列工作貢獻、自己在工作中的進修成長,或者接下來預計為組織增進的目標——總而言之,為你的老闆找到無法推卻的加薪理由。    


跟正確的對象談,並且用適當的方式談

如果要談加薪,應該直接找老闆談嗎?這可能未必。

組織規模越大的公司,管理層級也愈多。有時候越級溝通顯得缺乏尊重,而且容易引起直屬主管的反感;但同時,也有可能遭遇你的直屬主管冗斷上下層的交流,而又未妥善處理你的問題這類情況。  

選擇一個正確的對象去溝通,面對不同的對象,使出適其情性的溝通方式;同時必須善用智慧不得失於人,這可能是行動之前,決定成敗的最重要關鍵。  


【Step. 2】你有哪些行動策略?

重點一:你也許可以試試開門見山

適用情況:你的老闆/主管是適合直接溝通的人,你們之間沒有多餘芥蒂、並且有足夠信任,可以就事論事直話直說地談。  

「老闆~你是不是忘了幫我加薪啦?」  
直接問可能是一個看來很冒險的作法,但事實上包含了幾種心思:
首先,如果你的老闆/主管曾經應允加薪,但遲遲未行動,那麼無論對方有意或無意,直接的口頭詢問也許可能成為讓對方有台階可下。  

當老闆有意想加薪而忘記、又或者只是想再拖一陣子的情況下,這樣輕鬆直接的詢問,有機會能直接解決問題;相反來說,如果老闆其實心底並不打算加薪,只是口頭敷衍,那麼這個詢問也可能點明雙方的意向落差,並開啟進一步的溝通。  

其次,如果是之前尚未談到加薪,而你接下來打算提出要求的情況下,直接開口找你的老闆/主管溝通討論,可能也會相對於委託旁人轉答來得妥當,畢竟多一層的傳達也可能造成多餘誤解。  


重點二:明著問不行?換一些暗著來的方法

適用情況:你的老闆/主管不是適合直接溝通的人,你沒有足夠的勇氣(?)敢直接表達。  

如果你覺得直接了當地開口提加薪,是一件很危險又很艱難的任務,那麼也許有一些比較委婉的方式可以嘗試。

  • 例如:
  • 在公司的生日聚餐上許願加薪
  • 歲末月底哭訴自己餓窮了幾公斤

噢,我的表達可能有點胡鬧,但我的意思是說——透過打悲情牌、賣萌、撒嬌等拐一個彎的說法,不經意地表露自己的需求,也可以達到提醒老闆/主管的效果。

當然,前提是你對你的老闆有足夠的了解,確定這種互動不會帶來反效果。  

另一種可能大好大壞的做法,是放出可能離職或跳槽的風聲。  
這樣的手段也許可以引起你的主管前來關心,也會讓主管意識到你在市場上已經有了更好的競爭力,如果不設法留下你,可能會為公司帶來損失。但反面來看,也有可能造成你和公司同事之間的失去信任,最終即使留下,對於公司的忠誠度也會遭受懷疑,算是一個雙面刃的策略。  


重點三:談判之前你必須有所準備

延續上個小節所提到:問問自己有多少加薪的籌碼。  
在你終於確定和老闆/主管面談時,有一些事前準備也許可以加強你的信心,也為你們的會議溝通帶來保證

  • 例如:
  • 善用錄音和信件備份,並壓好確切加薪的期限
  • 準備好有利加薪的過去業績成果報告
  • 準備一份彰顯企圖心的未來工作規劃與目標
  • 做好市場人資行情的功課調查

動用到錄音會議也許是很強硬的最後手段,但若是你的老闆/主管在先前的溝通情況中,已留下許多食言或更糟糕的經驗紀錄,那麼善用備份或記錄存證,可能會為接下來的權益爭取留下更有利的資料證據。  

此外,你或許可以準備一些對於個人業績表現有利的成果報告。  

事實上,你的老闆確實可能無法了解和顧及所有人,特別是當你的工作其實不容易直接與老闆/主管互動,他們可能並非刻意忽略你,但其實未了解你具體的工作內容以及對公司帶來的貢獻。因此,準備好能為自己加分的報告,可能有助於讓老闆快速產生好的印象。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報告的呈現方式、以及是否需要「正式產出報告」是應該考量的重點——畢竟你的老闆也可能認為,特意為加薪製作報告,是一種太過刻意的做法。

如果不確實的做出實體報告,那麼在心裡事先準備過,以至當場能快速的進行口頭報告,也會是權衡的做法。  

還有一類功課也是可以事先準備的:調查市場上的人事薪資水平,告訴老闆自己的資歷或能力應該有資格被調薪。

不過如果你打算使用此方法,請和你的業內同行比較,避免和公司內的同事比較,以免造成嫌隙和不愉快。  


重點四:除了薪水以外,你更應該弄清自己的目標

事實上,如果你搞不清楚自己真正的調薪目標,就貿然去談加薪,那麼也有可能得到以下的結果  

狀況一:「好吧,給你加薪 5%,這樣開心了吧?」
狀況二:「好吧,給你加薪 10%!」結果工作量卻加上不對等的 20%
狀況三:「今年共體時艱,明年絕對幫你調薪!」

為了避免因為調薪而衍伸出更麻煩的結果,在面談之前,你應該確切地為自己設想預期的目標。  

同時,透過溝通,除了讓老闆/主管知道自己對薪水確切的需求程度以外,也可以知道從老闆的角度,希望你能達到何種增長與付出,以達成雙方對於工作更平等的認知。  

換言之,你或許未必能在談判中得到理想的加薪調幅,但可以爭取到其他的方案,也許是升職、也許是一個更好的專案負責機會,在有目標和任務的條件之下,爭取下一次的調薪。  

不過排除了薪水來看,或許在這份工作中有其他更加值得追求的長遠利益,考慮清楚個人在公司中的目標期待,也將會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方向。  


重點五:山不轉路轉,為自己設想備案

如果在評估後,你認為提出「加薪」可能成功的機會不夠有把握,或許除了單純的薪水以外,你可以考量其他的資源爭取。

在提出要求時,避免拋出「是或否」、「可不可以」這樣一翻兩瞪眼的問題,畢竟,如果對方當場拒絕了你的加薪要求,也會令雙方尷尬,讓自己沒有台階可下。或許你還有退一步的備案提議:  

例如,將薪水方面的要求轉換為休假,減少工作量,讓自己有更多的休息時間;也或許是爭取進修補助、健康檢查津貼等,甚至是相互溝通建立業績獎金制度,或者認股等方式,縱然眼前無法立刻加薪,但也有目標得以前進努力。  

話說回來,如果你提出了加薪卻未能成功,也應該事先為自己考慮好備案,以及做好心理建設——大不了,就用「換工作」幫自己加薪吧!  


如果以上都不行,那你可以試試……

適用情況:當你走投無路時。  

  • 說完了落落長認真的話,如果你已經山窮水盡、走投無路,那麼可以看看下面來自匿名網友的不負責任建議:
  • 在老闆前面跳加官暗示他→ 尾牙表演最實在
  • 在老闆面前展現貧弱的事業線→ 激發老闆的同情心
  • 舉一反三,在老闆面前展現豐厚的事業線討好之→ 私以為這不切實際,有豐厚事業線的人怎麼會被忘記加薪呢?

哎,內個…由於這數條是整個留言討論串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所以我私心保留了它>///< 希望不會有人真的嘗試上述建議,如果試了,請務必讓我知道成效。


小結:

非常感謝所有提供建議的朋友。事實上,在這些留言內容,以及傳給我的私人訊息中,也出現「某種作法比較好」、「某種作法不可行」之類的討論或疑慮

而我認為,每個人所遭遇的清況不同,就肯定有不一樣的應對方式,畢竟人與人的溝通,就是如此難以捉摸的事。所有的建議終歸是參考輔助,仍端看自己如何視應情況化用,希望大家能從中得到一些好的靈感!  


透過每個人的經驗分享與交流
職場上的那些不好開口的問題、煩惱,不再糾纏著你
別忘記,當你需要時面試趣 always be here!

我們是你職涯分享的好夥伴。  

複製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