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騰訊產品經理練功書單大公開,14本PM必看之書

文/你好,我姓艾名許利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前言

此篇文章受眾:

3年以下的產品經理經驗,或是想要從事互聯網產業的朋友。

想分享的原因是:

(1.)偶爾還是會覺得在台灣對於產品經理到底在做什麼,怎樣可以增進自己的這些討論挺少的。蠻希望可以有更多這些資源和討論喔耶!

(2.)產品經理真的是需要在各方面不斷累積的一個職位,要在用戶體驗、技術、商業價值、美學各方面都有認識,才能夠做好這份工作。讀書也只是累積的一種方式,多看多吸收,才有辦法建立自己的價值觀。

(3.)朋友一直敲碗。

一些聲明:

每個人對於書的感想,都是非常主觀的事情,再加上每本書適合不同時期和不同背景的人,希望不要因為我的評論就覺得這本書好或是不好,還是要自己閱讀後判斷才好。寫完這篇文章之後,覺得與其說是推薦書單,倒不如說是我分別從這些書籍中獲得的知識紀錄。

因為我有些是看繁中版本,有些是看簡中版本,有些是看英文原版,所以盡量附上了英文書名,大家可以比較方便尋找自己能取得的版本。能在博客來找到的我也有附上連結啦~


一、產品經理手冊 The Product Manager’s Handbook

作者:Linda Gorchels
推薦星數:★★★

整本書相當全面的介紹了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從產品萌芽到開發製造到後續上市都有非常詳細的說明。書中主要是以傳統行業的產品經理做說明,雖然跟互聯網行業的產品經理有些差距,但還是有許多思維可以借鏡。也因為以傳產為主,內容會更針對產品的運營、銷售、行銷,對產品設計和發想的部分有點缺乏。

二、產品經理的第二本書 The Product Manager’s Field Guide

作者:Linda Gorchels
推薦星數:★★★

跟第一本一樣,介紹的非常全面,很適合想要加強產品管理思維的人,內容包含項目管理、市場研究、財務評估、新品開發、定價策略、整合營銷等,將產品經理全面性需要了解的技能和知識都做了個簡單的介紹,是一本非常廣但不深入的書。

每個章節都會有列出思考重點,或是提供checklist,讓你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在執行的時候有沒有可以優化的的地方,這點是我覺的非常棒的。

缺點跟第一本一樣,感覺還是以傳統產業為主,雖然可能有些可以借鏡,但我自己是覺得傳統產業的產品經理和互聯網產業的差距非常大,要自己去聯想或思考哪些部分可以應用、如何應用會挺累的,倒不如直接看一本以互聯網產業為主的書籍會比較快。

三、簡約至上-交互式設計四策略 Simple and Usable Web,Mobile,and Interaction Design

作者:Giles Colborne
推薦星數:★★★★★

蠻喜歡這本書的,非常淺顯易懂,也用了很多實際例子來說明如何去簡化設計來提升用戶體驗。如何根據用戶需求去操作四策略,設計四策略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都說明得非常清楚,且方法論極為實用。

四、UX從新手開始|使用者體驗的100堂必修課 UX for Beginners

作者:Joel Marsh
推薦星數:★★

這本書其實是本好書,非常適合對互聯網產業、對UX領域完全不了解的人,閱讀後可以有個UX世界觀,但就僅此而已,你不會得到更多。

每個章節都很短,而且非常非常簡單。我可能是在太老的年齡看這本書,所以完全沒有得到任何知識的感覺,不過我也是有點莫名其妙,他就已經寫For Beginners了,我還硬要買來看。

五、用戶體驗要素:以用戶為中心的產品設計 The 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

作者:Jesse James Garrett
推薦星數:★★★★★

非常適合想要入行或是剛入行的人,不管是UX設計師、UX研究員、UI設計師還是產品經理都很需要看的一本書。好的用戶體驗才能夠提高產品轉化率,進而達到商業上的目標。

書中將用戶體驗分為表現層、框架層、結構層、範圍層、戰略層去說明每個層次應該思考的事情。這本書超級薄,而且非常潛顯易懂,是我偶爾還會翻出來看的書,蠻推薦的。

六、平靜科技|不擾人的設計原則與模式Calm Technology

作者:Amber Case
推薦星數:★★★★

這本書強調的是要如何讓設計的科技能夠更融入使用者的生活,僅在必要的時候以溫和的方式引導用戶使用,作者先說明了他所定義的平靜科技的設計準則,而為了達成這些準則,會採取哪些方式跟用戶互動和溝通,最後提供了一些練習案例讓大家知道如何實踐他所提出的準則和溝通方式。

這本書還蠻容易理解的,也確實在閱讀的時候會一直去思考生活中用的產品有哪些點可以優化,蠻推薦從事產品設計、產品策劃的人閱讀。

七、創新的兩難 The Innovator’s Dilemma

作者:Clayton Christensen
推薦星數:★★★

這本書貌似是經典中的經典,主要是在說明為什麼大企業在面對產業變化時,沒有辦法成為破壞式創新的公司,最終被新進的公司所打敗。作者以硬碟產業的破壞性創新發展過程作為範例來說明。

這本書很有趣,以內容的扎實程度可以給個四顆星,真的很像在閱讀一本教科書。如果是果粉的話,看完應該會覺得賈伯斯真的是神到不行。但我覺得對於年輕的產品經理,這本書應用性較低,所以才給三顆星。

八、產品經理必懂的技術那點事兒:成為全棧產品經理

作者:唐韌
推薦星數:★★★

因為我不是技術出身的產品經理,所以總是有種自卑感。(可能是我個人問題。)為了補強一下技術知識,所以買了這本書。

內容蠻全面的,針對產品經理需要理解的技術概念都介紹了,包含前後端、數據庫、工程師和產品經理的思維及溝通方式等。但我的讀後感是蠻失望的,比我想像的簡單太多,沒有達到我當初買這本書所期待獲得的知識量。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把它作為一個檢查項目,看看這本書裡面的知識是不是都已經有所瞭解,就足夠了。

九、結網@改變世界的互聯網產品經理

作者:王堅推
薦星數:★★★★★

非常適合想要從事互聯網產品經理的學生們(網路上是說工作三年內的PM都適合,但我是覺得如果你工作三年才來看有點太晚。),有點像是產品經理101,全面的說明了產品經理這個職業的工作內容、工作方法和能力,也因為作者的工作經驗非常豐富,所以案例也非常扎實。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談論到平台型產品的定義,如何用平台型產品去拉動影響轉化率等,都說明得很好。很推薦!

十、如何開發一個好產品 The Lean Product Playbook

作者:Dan Olsen
推薦星數:★★★★★

這本書其實想私心給十顆的。

我覺得真的是Lean Startup領域入門必看的書籍。這本書主要是在說明如何用較少的資源、最好的方式去打造符合用戶需求且能達到商業利益(Product-Market Fit)的產品。

超級完整的說明打造產品的方法論和流程,這六個階段應該要怎麼執行,分別會遇到哪些問題,甚至作者還用了自己工作的實例來解釋,真的非常棒的一本書。我準備面試的時候,一個禮拜至少看一次的那種重要的書。

十一、點石成金:訪客至上的Web和移動可用性設計祕籍 Don’t Make Me Think

作者:Steve Krug
推薦星數:★★★★

這本書介紹了幾個基本的可用性原理、導航和Landing Page的重要性及可用性測試的方法。書中的概念和方法論都十分簡單,但確實是平常實務上很容易忽略或是各種無奈做不到的原則哈哈,透過這本書可以重新檢討下。

內容非常適合初入門的人閱讀,真的是基礎中的基礎。

十二、Google創投認證!SPRINT衝刺計畫:Google最實用工作法,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Sprint: How to Solve Big Problems and Test New Ideas in Just 5 Days

作者:Knapp, Jake/ Zeratsky, John/ Kowitz, Braden/ Bittner, Dan
推薦星數:★★★★★

如果跟我一樣是敏捷開發的信奉者的話,應該會非常喜歡這本書。

作者介紹了Google內部團隊使用的五天五步驟的工作流程,怎樣在五天內可以找到核心問題、選擇解決方案、建立原型、測試,使用高效的方式來產出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雖然不一定可以在自己所工作的公司實行這種五天的工作流程,但裡面還是有很多思維是可以應用在自己組織的開發流程,也可以順便思考一下平常開發流程中有哪些目標錯置或是資源浪費的時候。

十三、善用數據幫你打造好設計 Designing With Data

作者:Kevin Kelly
推薦星數:★★★★★

這本真的是沒有的人拜託全部都去給我買一本。如果所有產品經理和視覺交互設計都看過這本書的話,這世界該有多麽美好(其實最應該看的可能是老闆)。

這本書主要在說明數據在產品設計過程中的重要性,介紹了實驗的架構、流程和方法論,也搭配許多來自 Netflix、Airbnb、Spotify的實驗案例。從怎麼設定metric、實驗怎麼設計、怎麼用戶分群等都有非常詳細的說明和案例。是我面試前重複看了非常多次的書。

十四、打動人心的產品設計 Design Products People Love

作者:Scott Hurff
推薦星數:★★★★

書內完整的介紹了產品設計的流程,如何去探索用戶的需求和痛點,如何去設計產品介面和建立使用者流程,什麼時候準備發布產品,產品發布後需要關注哪些事情。

可能是因為我已經看過其他產品設計流程的書籍了,所以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就沒有特別的覺得被inspired,不過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每個章節都會以訪談記錄作結,可以了解經驗很豐富的產品設計師的想法,這點我覺得蠻難得的。


讓好人才找到好公司
面試趣一直以來的期待與目標

你也想要像作者艾許莉一樣,加入全球知名公司嗎?
除了靠面試趣找到好公司
我們也一起努力,讓自己成為不斷學習、努力前進的好人才吧!

面試趣不只陪你面試去。

【貼心為你】文內公司面試心得整理
|Spotify面試心得:https://interview.tw/c/Z8F2

複製文章連結